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統一與獨立
2010/06/04 21:11:56瀏覽446|回應2|推薦2

大概是因為討論到政治方面的議題吧,我變得比較保守,我覺得,我對於中國其實了解是很不夠的,所以我發言就比較謹慎一點,深怕踩到不該踩的紅線。我不知道如果踩到這樣的紅線,會不會給他帶來麻煩。

當他傳完了這篇文章的網址給我,看來我是多慮了。不過在我看完以後,再看看下面的留言,我知道,在兩岸人民的心裡面,有著很難跨越的鴻溝。

對我來說,我發覺台獨似乎是對岸的朋友們完全不能接受的選項,可是對我來說,台灣現在就是一個主權獨立與中國互不相干的國家。

很有趣的是,我跟他在提到中國時,我刻意避開了這個詞,因為聽說我們的歌手到中國去都要講說是內地,不能說是中國,而中國對於網路是時時刻刻進行監控的。所以我言必稱中國。而不是大陸。可是他卻常用大陸這個辭。

台灣跟中國的樣子,比較像是年邁的父母跟長大的孩子對於是不是該搬出去住有不同的意見。在中國朋友的心裡面,你這台灣雖然小時候就已經是日本國的養子,可是我們畢竟還是同一血脈。所以,你們不可以搬出去住,應該住在我們這個叫做中國的大院子裡面。

可是台灣經過了幾十年的分離,其實對於繼續住在這院子裡面沒什麼興趣。年輕人總是喜歡自己的空間,自己也娶了房媳婦了,每回要做愛時,父母還要裝個針孔在外面看一看,做做教練,這誰受得了?我對於中國的各種檢查制度就真的還蠻感冒的。

當然,我們知道隔壁村有個原本給外國人收養的香港搬回家跟老父老母一起住了,有個叫做澳門的也回歸了。

可是,在台灣人的心中,其實想的就是,我們想要自立一個門戶。你們這些家族裡面的親戚,就不要再逼我們了。

在中國人的心裡面,就會覺得這種叛家之徒應該要教訓你們到死。所以開始用導彈瞄準我們,開始在國際上文攻武嚇。

你們的動作越多,我們老婆的抱怨就越大。就會越想要分家。

在台灣,要不要分家是經由全體國民決定的,並不是馬英九說了算,也不是因為民進黨幫我們洗腦,才會變成這樣。

主要是因為,我們在這邊可以罵總統,可以享受民選的制度,有一個很好的法治基礎,人民有蠻大的自由。而且是個很愉快的資本主義社會。

我們愛練法輪功就練法輪功,事實上,你愛練什麼功都成。只要不犯法,其實不會因為宗教、信仰,或是政治想法跟人家不一樣就被抓去關。

對這樣自由慣,還可以自己一票選總統的人來說,有誰會想要回歸到拿著導彈對著你,在國際上一直欺負你的中國懷抱嗎?

或許馬英九會吧,不過我就是覺得兩邊是不同的國家。

或許這位大陸的網友,遇到了很生氣的台灣女生。可是換做是你,遇到一個拿著刀架在你脖子上,威脅你一定要聽話,不聽話就宰了你的遠房親戚,你會和氣的起來嗎?

韓國人跟日本人當然就沒差了,因為你又不會要他們回你家去住。雖然東瀛與朝鮮都曾經是中國的屬國。為什麼中國要特別對台灣另眼對待,這其實還蠻值得研究。

對我來說,我遇到中國的朋友一向都很平和,可是提到政治,我其實就是不願意在一個預設我只能回老家跟你們團圓的前提下來討論。因為我喜歡我現在住的地方,我喜歡練九九神功還是法輪功都隨我便,我喜歡罵馬英九或是稱讚馬英九都隨我高興。最重要的是,我喜歡繁體字,我喜歡叫menu為功能表,而不是叫它做菜單。

而這一些,似乎並不可能在統一的狀況下達成。我喜歡我自己家的國旗,我喜歡王建民,姚明就留給你們吧。而我喜歡稱呼我自己為台灣人,而不是中國人。

我小時候是被教導說一定要統一而長大的。有道是漢賊不兩立,王道不偏安。可是現在的我其實已經不想玩這個遊戲了。並不是你是賊我是漢,而是你是中國,我是台灣,我們曾經是同一個國家。不過現在,是兩個國家。

我要去中國做生意成立公司,我不會被稱為陸資企業,事實上是被當做一種很怪異的外國人來看待,如果台灣人娶了中國媳婦,其實目前中國新娘也被當做是另外一國的國民來對待。

我並不討厭中國,事實上我還蠻喜歡中國的。可是我並不覺得中國跟我是同一個國家。

孩子長大了,想要搬出去住,想要有自己的天空,在台灣,老人到最後不認命也得認命。我不知道在大陸是否會有不一樣。

如果你是個年輕人,結了婚以後想搬出去住,不想跟父母住一塊兒,這有那麼嚴重嗎?如果沒有的話,那台獨有那麼嚴重嗎?

當然啦,連續劇裡面就會有長者出來罵:『當初你爸媽是含辛茹苦地把你帶大,現在翅膀硬了,就不要爹娘了?』

不過看過連續劇的人也知道,你們罵的越兇,年輕人就越不可能搬回家去住的。

當然,如果這爸媽家財萬貫,又對這小夫妻很好,又給他們很多的自由與幫忙,他們搞不好會主動願意住在爸媽家。很多大企業的第二代就肯住家裡面,因為有很大的獨立空間,另一個原因是有家產可以分。

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貼不貼切,不過對於這位對岸的朋友,我想告訴你,我們雖然不屬於同一個國家,可是我不希望這件事會影響我們之間的友誼。

我並不是不喜歡中國,只是我在我的新家從小住到大了,也有了感情了。對於回到老祖宗的祖厝去住,其實並沒有太大的興趣。http://www.wretch.cc/blog/phopicking/10442862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97794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北二二八紀念碑碑文的不實之處
2010/06/05 09:19
台北二二八碑文:

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消息傳來,萬民歡騰,慶倖脫離不公不義之殖民統治。詎料臺灣行政長官陳儀肩負接收治台重任,卻不諳民情,施政偏頗,歧視台民,加以官紀敗壞,産銷失調,物價飛漲,失業嚴重,民衆不滿情緒瀕於沸點。

1947年2月27日,專賣局人員于臺北市延平北路查禁緝私煙,打傷女販,誤殺路人,激起民憤。次日,臺北群衆遊行示威,前往長官公署請求懲凶,不意竟遭槍擊,死傷數人,由是點燃全面抗爭怒火。爲解決爭端與消除積怨,各地士紳組成事件處理委員會,居中協調,並提出政治改革要求。

不料陳儀顢頇剛愎,一面協調,一面以士紳爲奸匪叛徒,逕向南京請兵。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聞報,即派兵來台。3月8日,二十一師在師長劉雨卿指揮下登陸基隆,株連無辜,數月之間,死傷、失蹤者數以萬計,其中以基隆、臺北、嘉義、高雄最爲慘重,史稱二二八事件。

期後近半世紀,臺灣長期戒嚴,朝野噤若寒蟬,莫敢觸及此一禁忌。然怨屈鬱積,終須宣泄,省籍猜忌與統獨爭議,尤屬隱憂。1987年解嚴後,各界深感沈屙不治,安和難期,乃有二二八事件之調查研究,國家元首之致歉,受難者與其家屬之補償,以及紀念碑之建立。療癒社會巨創,有賴全民共盡心力。勒石鐫文,旨在告慰亡者在天之靈,平撫受難者及其家屬悲憤之情,並警示國人,引爲殷鑒。自今而後,無分你我,凝爲一體,互助以愛,相待以誠,化仇恨於無形,肇和平于永恒。天佑寶島,萬古長青。
★★★★

碑文的不實之處:

1:
台灣光復,萬民歡騰,但可不是全民歡騰,當時有很多青年是對日本戰敗如喪考妣,感到憂傷難過,他們對失去日本統治,心中十分失落,對台灣光復,未必有歡欣之感。

結尾那句民衆「不滿情緒瀕於沸點」,意思就是當初歡騰的「萬民」,不滿情緒都普遍性瀕於沸點,這就誇張了!民眾不滿是事實,但是二二八為何不是情緒瀕於沸點的「萬民」起義?

【起義】時,攻打嘉義水上機場、攻打高雄壽山的民軍,為何都是就讀的女學生作便當提供食物,家家戶戶天天做飯的「萬民」,為何袖手旁觀?

這麼轟轟烈烈的二二八,在嘉義(還是台中)的外省人集中營,外省人上廁所時,竟然需要國小教師派小學生持木棍尖刀押送監視,以防逃走,怎麼沒有「萬民」來幫忙?

怎麼「萬民」當中,還有不少人保護外省官民?

2:
遊行示威至長官公署的開槍事件,根據記載和報告,一個說法是陳儀欲對群眾講話,忽然有人拔槍向陳儀射擊,警衛聞聲,立即開槍還擊。還有一個說法是暴民想衝進大門搶奪槍械,大門守衛無法制止,長官公署屋上的機槍因而開火。會有兩種不同的說法,這或許都有發生,可能現場的目擊者都未見到整個過程,是以都只述及所見的情況。

然而,不論是否有人拔槍向陳儀射擊,是否有暴民想衝進大門搶奪槍械,當時遊行示威至長官公署,在此之前台北已經發生暴亂,守衛有警告不准靠近,但是群眾並不理會繼續逼近,不知意欲為何?當時全台已無軍力防守,長官公署若被暴民攻佔,後果如何?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政府不就崩潰了?垮掉了?長官公署槍擊群眾,很難說是草菅人命的的作為。

而群眾不理會長官公署的警告,繼續前進的事實,碑文略過不表,逕稱「不意竟遭槍擊」。

3:
碑文對2月28日後,暴民無分善惡,對大陸人一律濫打濫殺,遍及婦孺,大陸人死者近千的事實,不僅以「點燃全面抗爭怒火」一語籠統述之,並以「抗爭」代「施暴」,且碑文述及陳儀向南京請兵時,僅說陳儀指士紳為奸匪叛徒,絲毫不提暴民,碑文完全隱匿二二八中暴民作亂的事實。

4:
這篇碑文成於二二八補償之後,提出補償申請的,包括羈押、傷殘 、健康或名譽受損害等,總共才2403件,成立的補償中,有679人死亡,174人失蹤。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05 09:15
台灣的政治問題主要是國家認同問題,藍綠都是意識形態掛帥,跟著統獨立場走,形成藍綠對立。

產生台灣國家認同問題的原因,是對【台灣史實】和【二二八】有兩種不同說法的版本。

釐清【台灣史實】和【二二八】,才是解決國家認同問題之道,台灣才能脫出藍綠對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