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年愚蠢民族史:“太晚了,你現在可以去死了”
2010/06/06 23:50:59瀏覽537|回應0|推薦2

人們常說中華民族是個智慧的民族,然而從歷史來看,特別是近百年曆史來看,並不能證明這一點。 因為,一個智慧的民族,上層精英或統治者不能沒有長遠觀點,不能不知讓步,不能不知妥協,不能不知道雙贏。然而,事實證明,統治者或精英階層往往都是一條道走到黑,不斷擴張自身利益而逼得另一方毫無退路,最後弄到你死我活甚至玉石俱焚地步。

為了討要2200元欠薪,打工仔蘭齊多次討要未果,甚至老闆楊某波最後竟然不承認有欠薪,這逼得蘭齊抽刀砍向楊某波。此時,楊某波知道求饒了,但是已經“太晚了,你現在可以去死了!”結果,不良老闆楊某波死了。 蘭齊的做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一個外來打工仔若一時饒了不良老闆,他自己也會有性命之憂,這是歷史與現實的特色經驗:老闆們(在危急時刻的)承諾是不可靠的,他們是要秋後算帳和報復的。

遠去的歷史不說,僅僅是在最近的一百年間,“太晚了,你現在可以去死了”的事情就發生了三次。 滿清未年,人們一直在期待慈禧太后為首的統治者能夠識時務,能夠與時俱進,在保持住中華民族的優秀遺產皇帝帝位、給予滿清一族特權的情況下,實行西方式的憲政,即所謂君主立憲。然而,慈禧他們卻自斷退路,在末路上殘忍狂奔。 當最後慈禧承諾憲政時,革命黨人孫中山卻說“太晚了,你現在可以去死了!”結果,滿清應聲而亡。

孫中山黨以憲政共和的名義進行革命,革命成功後掌握住政權後,卻以民智未開為由,孫老兄設計了“軍政、訓政、憲政”的三步走憲政路線圖。行動上以各種原因延長軍政時間,使憲政遙遙無期,封建專制體制依然:皇帝變成總統,滿清統治集團變成黨國權貴集團。 逼得民眾起來革命,當百萬雄師自北而南掃蕩到長江北岸時,李崇仁求饒高喊“和平,劃江而治”。然而,毛說“太晚了,你去死吧!”手輕輕一揮,百萬雄師便過了長江。

2010年,辛亥革命百年之前一年,“太晚了,你現在可以去死了”又從打工仔蘭齊口中喊出! 蘭齊給了老闆很多機會,但老闆楊某卻把自己逼上了死路,在斷氣時楊某波應該醒悟了,但說不出來了。那麼,其它的不良老闆能否從中醒悟呢? 千萬不要以為你們有國外護照就可為所欲為,你掌握不好出逃時機也是枉然。 昨天,幾個替死鬼法官連個求饒的機會都沒有。 不要以為你沒有做惡,你是老闆集團中的好老闆,因為大限來時也會成為替死鬼。

歷史的悲劇幾千年一再重演,歷代統治集團都不知道汲取歷史教訓。 王大麻子有把握地說:這是個短視的、圖僥倖的、耍小聰明而沒有大智慧的愚蠢民族。

    為了討要2200元欠薪,打工仔蘭齊多次向老闆追討無果後,將老闆砍死在工廠陽台。 面對老闆臨終的討饒,蘭齊表示“太晚了,你現在可以去死了”。 近日,蘭齊涉嫌故意殺人案在廣州市中院接受審理。

24歲的湖北省仙桃籍農民工蘭齊從2009年開始在同鄉楊某波位於海珠區的製衣廠裡打工。 據楊的家屬介紹,工廠規模不大,只有三四個人。

“他承諾給我每月2000元的工錢,結果我3個月只拿到3800元。”蘭齊向楊某波追討。 然而因為事前雙方並沒有簽訂合同,楊某波不承認拖欠蘭齊工錢。

同年10月29日,蘭齊喝了酒,乘著酒勁,他帶上刀具並糾集另一人到製衣廠楊某波的住處找其追討工錢。楊某波仍堅持已付清。 由於楊某波的女友是廠裡的會計,蘭齊當場撥通楊某波女友電話,並打開揚聲器,與其對質,結果楊的女友同樣回答已付清工錢。 盛怒之下的蘭齊揮刀砍向楊某波的脖子左側。一刀下來之後,蘭齊問道:“還不還錢?”楊某波表示:“不給就不給!”蘭齊遂再次舉刀,楊某波求饒,蘭齊狠狠地說:“太晚了,你現在可以去死了!”楊某波倒在血泊之中。

次日晚上,蘭齊在家中被警方抓住。

在法庭上蘭齊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並表示願意接受被害人家屬的索賠。 據蘭齊的辯護律師稱,貧困的蘭家為賠償被害人的索賠已四處借錢,並帶來了部分賠償金來到法庭上準備支付。

公訴人認為蘭齊持刀具去追討工錢,已構成主觀上的故意和客觀上的殺害事實,構成故意殺人罪。 對此,辯護律師認為蘭齊的行為應屬於故意傷害,而不是故意殺人。

此案還在進一步審理中。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10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