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第一次上台演講就是在公司面對老闆在內的公司幾百號人作自我介紹,當時腳發抖臉也紅了
2010/05/27 00:09:16瀏覽2334|回應0|推薦1

雖然我沒進過富士康,但有很多衡陽籍老鄉在裡面工作.生活,其中也有我的幾個同學。作為全球第一大電子廠,其影響力在深圳在中國可想而知。據說以前光龍華廠區維持員工生產.生活的保安隊伍就高達8000多人,可能比衡陽的警察還多。

富士康創造出來的成績相信大家都有目共睹,為大陸地區帶來了多少就業機會,給中國政府帶來了多少稅收,增加了多少“雞的屁”,為整個大陸地區的科技進步也作出了貢獻(聽朋友說華強北的一些做筆記本.手機的山寨企業.國內的一些大型電子生產企業經常到富士康挖技術骨幹)。

台灣男人都服過兵役,台灣地區仍然保留著中國傳統的文化理念,台灣人勤勞.敢於拼搏,做事務實.嚴謹。台商活躍於全球各地,在各行業創造出了一個個神話。 (在深圳.東莞地區,通訊線纜行業,排名前十強的大部分是台資)。

台資公司的企業文化也體現出了台灣人的骨子裡的那種剛毅.勤勞.嚴謹精神,郭台銘信奉的就是“毅者無敵”。

以前就職於一家台資通訊線纜公司,做了一年多,公司有這樣的規定:每天早訓半小時,含跑步兩千米.站軍姿.以及演講等,早訓是不論任何人.任何職位,性別都必須參加,老闆在公司的話也堅持與員工一起參加。你如果在工作上有什麼失誤,不在經濟上處罰,上檯面對全公司所有同仁作檢討,你如果有什麼心得,站到演講台上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第一次上台演講就是在公司面對老闆在內的公司幾百號人作自我介紹,當時腳發抖臉也紅了)。

公司還會出錢把優秀的員工送到東莞一家台商魔鬼訓練營進行一段時間的魔訓,鍛煉員工的體格.增強員工的心理素質,培養員工的團隊精神。魔鬼訓練時喊出的口號就是:我是臉皮最厚的,我是越戰越強的,我是最棒的!我們公司的口號就是“不斷學習,努力提高,快速反應,全力以赴。在這里工作生活,我快樂。因為我從這學到了不少做人.做事方面的東西。

富士康的“十連跳”,責任到底在誰呢,說它是血汗工廠,每天幾千人排隊應聘。很多打工的朋友說它是數一數二的好廠。要我說,在深圳,比富士康黑的企業多如牛毛,富士康的老闆不算太黑,黑的是那些管理層的大陸走狗,那些整天揮著膠棍,穿著制服的看門狗,在一個幾十萬員工的大公司,經常欺壓同胞就是他們。

這個社會也應該有點問題。政府為了發展經濟,拉動“雞的屁”,不惜犧牲民工的利益,少數當權者為了自己的口袋,對各企業監管不嚴,甚至為虎作倀。社會生活成本在提高,競爭更激烈,結婚難,買房難,生存越來越艱難。廣大民工在中國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水深火熱般生活

中國的教育也好像有點問題,教出來的大學生找不到理想工作就自殺,受到一點點的打擊就跳樓,祖國花朵一遇風雨便凋謝。育出來的新一代,能吃KFC,  卻不能吃苦,培養出來的精英們在“傳奇”.“反恐”中可以屢敗屢戰,在現實生活中,一遇挫折便折腰。

富士康昨天晚上出現了第九跳,輿論再次把富士康推到了浪尖上,作為一個曾在富士康最底層工作過20天的人來說,我發表下自己的看法,進龍華園區的時候是我有生一來,看見這麼多人人來人往,我曾對一個朋友說,佛說:“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那我前生肯定把眼睛都回眸成瞎子了,因為我每天我要跟數以萬計的人擦肩而過,我認為跳樓跟富士康的製度,及人的劣根性,及其個人心態有著很大的關係。從富士康南門招募點開始,我就對那裡面的保安沒有絲毫的好印象。

制度問題: 

1、在我看來富士康沒有任何的企業文化, 完全是一種奴性似的企業管理 ,完全是把人當作一個機器在運轉,因為流水線24小時是開著的,兩班倒,而且那流水線是如此之快,機器是完全沒有思想的在運轉,但是人這樣的機器是帶著壓力在運轉。

2、高壓狀況,而且運轉都是在高壓的情況下,留不得你講話,留不得你東張西望,甚至連你帽子沒帶正,那線長都要罵你一頓,而且上面規定一天得出多少產量,少於產量你就要義務加班,而且那產量會讓你累得喘不過氣,記得18秒就必須出一台機器,而且富士康招工偏愛女生及學生,為啥?好管理啊,你說一他不敢說二的,完全是軍式化的管理,而且是一種帶粗暴似的軍式化管理

3、辭職麻煩,而且那種管理制度,規定辭職非常麻煩, 一個普工辭職要走10幾道工序,要簽10幾個名,在辭職之前,還會有很多人找你談心,組長找了之後,課長會找,課長找了之後人資會找,反正當你辭職的一刻起,好像你是這廠得核心人物,好像你離開了這個廠,這廠就開不下似的,其實就不想讓你走,而且他是不會讓你辭職的,他要拖你,少則一個月多則幾個月,甚至不給你辭,要么你就自離就意味你要放棄7天的工資,而且幾個月內不得進富士康,因為你在富士康里面就有黑名單。

4、 工作超時,裡面工人經常連續上班超過13天 ,本按勞動法來講,每個禮拜至少要休息一天,但是他就讓你連上,而且還要加班,強度又是如此之大。可想而知這種情況下,一個普通的務工者,壓力有多大,而且不允許出差錯,出差錯你就被叼死了,會讓你自尊心徹底掃地。

5、管理過於嚴肅,不但要管你工作,而且要管你戴帽,穿衣。站得姿勢,而且還要看你狀態,帽子沒帶好那線長也會叼你,台幹經過,你必須保持高昂的鬥志,要保持最好的一面,否則待會又會叼你。

人的劣根性: 

1、線長什麼的都一般是從基層幹起的,但是一旦當了個雞毛蒜皮的官之後,就這樣的顯示出奴性,對上面恭恭敬敬,但是對員工,連最起碼的尊嚴都不尊重,我記得一女員工找他線長辭職,那線長百般刁難,說人家寫的辭職報告太短了,要寫清楚要寫詳細,難道辭職要像開人大會那樣寫報告?我認識一組長他好像是做了10多年才當上一個組長的,但是他對下面員工包括他的下屬是一副死板者臉的樣子,但是在台幹要來的時候那就專門拖地,我說過在富士康,課長是撿垃圾的,組長是拖地的,線長是掃地的,作業員是機器。只有台灣人才是這廠的主人,想像一下廠裡面好多都是剛從職高技校直接到廠,由學生到一個務工者的轉變,肯定有很多東西不能夠一下子適應,在這樣的情況下,他的上司不知道安慰,或鼓勵,而是在傷口上撒鹽,沉重的打擊你那點自尊。試問對於一個剛畢業的學生如何能夠承受。

2、保安奴性十足,吼叫聲足,從富士康南門普工招募點,你就可以看出,那裡面的保安是如何的囂張,他們把應聘者當作猴似的在耍,一會讓你蹲下,再讓你站立,我記得我在園區裡面問一保安路得方向,那保安昂起胸脯似乎聽不到我在說什麼,而且你一進,那人就會跟你說不做你可以走,富士康差你一個不差,他叫你撿垃圾你就得撿垃圾,而且那態度,與那動作真的讓你想抽他,而且聽一個朋友講,那裡面保安打人是經常的事。

3、工會從來就沒考慮過為你們員工去爭取利益,而是變相壓榨員工的利益,從來就沒有看到工會為員工說過一句話,這可能與我們的工會背景有關係。

個人心態: 

個人認為跳樓者,不管任何原因,如果是自殺的,就太不應該了,身體發膚受之於父母,你沒有權利把自己的生命了斷,而不顧及你家人的感受,撥開烏云總能看見一片天,要積極面對生活,不能選擇逃避,你的逃避只為生者帶來極大的痛苦,所以要珍惜生命。 

在今天來講,還有好多人把進富士康當作是一種榮耀,如果你不信你可以去南門招募點問,我曾經問過很多人為什麼要進富士康,大多覺得工資有保障,而且其他還算一般,而且其招工也是有著年齡的限制,曾經有人從晚上12點開始排隊也不見得能夠進去當一名普工,知道今天龍華招募點門前依然是人山人海,還有很多人要往裡面進,沒辦法人總是要生活的,我去年進得時候而且有好多大學生生進去當普工,我記得我們當時那個部門分20幾個人就有3個是**職業院校的,記得我出來的時候人資找我談話,我給人資的建議是要更加人性化管理,工作強度太大加班太多,要讓員工多休息,當時人資就反駁我,說我是站在一個我大學生的角度去看問題,對於他們很多打工者來說很多人願意加班,不加班就沒有錢,不加班而且自離率高,我想不管站在何種角度看待問題,生命、尊嚴都應該得到尊重。我走訪過很多廠,富士康相對很多黑廠而言還是有著其優勢,至少工資不會拖,會給你買社保,醫保,去看看遍地的黑廠有多少廠有保障,有得甚至工資都不給,我們如果要究其深層的原因,還是民工沒權,而且權益得不到保障,有苦有怨也無處發洩,因為工會不會為打工者說話,而且在廠最根本得利益得到侵犯時卻得不到保障,連合理的訴求也滿足不了,看看五一期間別國勞動者都在工會得帶領下游行示威表示自己得訴求,可是在我國卻沒有,難道我們得勞動者都比較幸福,我看未必吧,如果要徹底改變問題就應該更多的關注勞動者,關注他們的合法權益,套用溫總所講得那句話,“我們還要注意解決造成這些問題的一些深層次的原因,包括處理一些社會矛盾,化解糾紛,加強基層的調解作用,這些工作我們都在努力去做。 ”

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好監管, 不要每天只想多生一個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e0930&aid=4069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