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十四歲那場緣分
2014/12/17 14:31:38瀏覽1689|回應16|推薦68

前天收到世界日報寄來的稿費,看著那張薄薄的支票,心裡甜滋滋的,朋友來電話,順便告訴他我剛領到稿費, 對方連連說恭喜,但我想除了寫文章的以外大概很少人可以體會領到稿費的感覺。68 元美金,上班一兩小時就賺到了,但每個月按時進賬的薪水卻沒有這張小支票帶來的成就感多。

從小到大,稿費兩個字, 對我而言充滿浪漫情懷。許多小說裡才華洋溢卻三餐不濟的男主角,打開信箱,忽然看到一個信封,他用顫抖的手打開信封, 裡面掉出一張支票,他跑得氣喘吁吁去到女主角家,按了鈴,佣人來開門,她出來了,他靦腆把信封交給她, 說﹕我領到稿費了, 可以請妳喝咖啡嗎?。。。。。。

第一次領到稿費,是小學四年級,一篇 “ 我的書包 ”登在國語日報上,造成當年中部一所小學校的旋風,頓時成為校內名人, 連幫老師送東西到高年級班,正在上課的老師都會對全班說﹕“這位同學就是文章上國語日報的XXX” 。 六年級的哥哥剛好也在那班上, 回家後說他好驕傲有我這個妹妹。 衹是那次稿費多少, 我已毫無印象。

當年文章常常上報的兩位女孩是我心目中的偶像, 至今仍記得他們的名字, 一位是嘉義朴子國小的林梅芬。 一位是衛理女中的季緯珠。後來我和季緯珠在大學同在一個校園團契,我跟她說她是我小時的偶像,她又驚訝又高興。

沒上部落格以前,我有一陣子還蠻喜歡投稿的, 投稿世界日報家園版最容易被採用,稿費依篇幅大小而定, 但平均大概十五,二十美金左右。小說和副刊選稿比較嚴,可能因為投稿的人多,或者篇幅都被大牌的作家給佔了, 一般老百姓似乎很難被採用。以前投稿時,我都以文章登上副刊及小說版作為水準的指標。

每次我感嘆當年應該唸文組,專攻寫作,馬上就會有人潑我冷水﹕還是學商好, 否則肚子吃不飽時, 文思都被妳餓得死光光了。說的也是,代文人可以靠文章登上狀元榜眼探花。文章寫的好,官運名利隨之而來, 今日能靠寫文章吃飯的,還是鳳毛麟角的幾個出名作家,想靠稿費使一家溫飽,可能還是個不可能的任務。

今晚將稿費和上報的文章影印,放進我的稿件檔案夾,無意中翻到二十四歲那年的一篇“緣分”,那是剛來美國不久時寫的,也是我第一篇登在世界日報副刊的文章。讀著,讀著,再度憶起那個二十四歲悅己的青澀心情!

又是一個秋涼季節,風起的時候,開車自團契回來, 奔馳在寂靜昏暗的馬路上,你,忽然又悄悄進入我的思維。好久不再想及你,今晚,什麽風又把你吹來? 悵悵得回到家,翻開案頭的聖經,“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費勞力 這段話赫然出現。相不相信?每次憶及你,我第一件事便是翻開聖經,衹因堅信這段因緣是在祂的計劃安排下,祂若許可,我們總有一天會在一起;而若這本不是祂的旨意,我亦衹有默然無語。

也許初識便是永訣,因爲我們不是林棲者,注定衹是塵世的過客,衹是中途偶然遇合,半路見面,彼此聊了幾句話,談不上印象深刻或惡感,卻也沒有震撼到足以爲對方改變自己的的道路。聊過,知道彼此的存在,也就夠了,前面的路還是要趕的。其實,這些的相交會未嘗不是一種美,沒有牽絆,沒有激情,衹是小小的火花,并發過也就算了。

我衹是困惑,衹是想知道,人與人,究竟是什麽力量促成相遇與相知?若一切都是緣份,爲何不是萍水相逢,需有人從中引介?若衹是人爲,爲何在芸芸眾生中,認識的偏偏又是你?

第一次接到你電話,是年初的一個雪夜,由千里外傳來你明快的聲音,先介紹自己半天,然後說:“你姐姐要我就近照顧你。。。。“。 我一聽暗自笑了起來道:“怎麽照顧法?遠水救不了近火啊!”,你說:哇,火已燒得這麽厲害啦!怎麽辦, 要不要派輛救火車過去?”,我說:“還好啦,天寒地凍的,著起來的火早被雪澆滅了”。 兩個互不相干,陌不相識的人,竟天南地北的聊了許久,一點也沒有冷場與尷尬。

那晚,放下話筒,突然想到華倫比提在 “Heaven Can Wait “ 片中看到那女孩時的神情,那是怎樣一種   前世已照面,今生又相逢“ 的感覺啊? 我愣愣地望著窗外,竟恍惚覺得,在生命的雪夜,有人向我走來。

第二天,打電話問姐姐事情的始末, 她一直誇你,說你是他們的好朋友,不但個性,品德好, 而且 人家現在是D城最有條件的單身漢,PHD Property PR P都有了, 又長個娃娃臉, 那邊凡是見過他的女孩,都紛紛探聽他呢“ 姐姐的話,使我對你的感覺一下子漠然起來。

哼,原來是這樣,三P有啥了不得? 我衹要有PotentialPersonality就夠了。別人對你趨之若鶩,與我何干? 才不去搶搭巴士。

收到你的生日卡,是那樣出乎意料。設計得深得吾心。二十多年來,從未接到過那樣令我衷心滿意的卡片。那樣的畫面與字句,是在千百張中我會毫不猶豫買下來的那種。是你隨便買下的還是慧眼獨具? 對你的默契,一下子又鮮活過來。

每次接到你的信,都覺得像另一個 我“在世界的某個角落回信給我一樣,那種筆調,口氣,遣詞,用語,我幾乎如此相信:若我回信給自己,可能寫出來的會和你的一模一樣呢!

偶然碰到你的一位大學同學,由他口中得知,你曾是學校教會團契的主席。我想起大梧,你是否也如他,斯斯文文的,講話不刻意雕琢,卻句句文氣十足?我喜歡大梧傳福音時的誠摯眼神,他有種衹有高貴才足以形容的氣質。在未見到你照片之前,你在我心目中就是大梧,就如林覺民在我心中一直是鄒森,意映一直是邵佩瑜一樣,衹因他倆演這個劇是如此相稱,把烈士的氣質演活了。

你的信,充滿自信與肯定。

你的聲音卻顯得飄浮。

而照片,則又是另一種味道。

我無法把三者連在一起。對你的感覺很奇怪,有時覺得像多年的老友,有時卻又覺得遙遠得可怕,覺得 筆友“真是件荒謬的事,一個人竟能向一素未平生的陌生人傾訴。

多年來,我等待一個無暇的名字,足以占據我心靈而又能合主心意,我渴望碰到一個熱心愛主的伴侶,好在人生旅途同心追求奉獻。而你,最吸引我的,該是這份對信仰的誠摯吧!

儘管在心裏認定你,但幾許躊躇卻絆住我舉筆的衝動,寧可你擁有足以讓夢魂揉碎的外表,寧可你什麽都沒有。那些博士,車子,房子,綠卡的外在條件令我害怕。

當你在談剛搬的新居時,我不敢接腔,怕你以爲我熱中你的 房子“。當你在談上班工作時,我不敢接腔,怕你以爲我在探聽你的 地位“。當你在嘆生活的疲憊時,我又處處小心,怕你以爲我在套知你的 ”情感生活“。

要由初識到了解,必須踏入彼此的實際生活圈,起碼需知道彼此的生活情況,而我卻都在剛觸及 實際問題“前就卻步。衹因自己假設了許多 你可能會有的想法“, 衹因你什麽都有了,令我更小心得要表現 不屑談論這些”的態度, 結果是距離越來越遠,話題越來越少,兩個人都在繞著邊緣走,終于,慢慢地歸于沉寂。

而我,才猛然發覺,自己在演一齣自己都不懂的戲。我把另一個矯情的,不健談的僞我搬出去與你寫信,打電話,衹以爲那叫做 矜持“, 心底則知這種 ”溝通“ 連自己都覺得不是 平常的我”, 衹是我不知該如何作。 每次想到姐姐  許多人對你趨之若鶩“ 的話, 就覺得該要表現得冷漠些, 不要讓你覺得 我欣賞你”。 問題是, 我卻又不知該如何作才是適當。

不再聽到你的聲音,不再看到你的字跡,世界突然變得寂寞起來,其實,我們根本也未曾相見相識,衹是 知道彼此的存在“ 而已,結束這樣一場模糊的 認識” 不應該有太多 離愁“ 的。。 爲什麽竟讓我如許悵然?

曾有多少個獨自旅行的夜晚,在黑暗中醒來,并不覺得孤獨,因爲在内心深處,有一個沒人能奪去的信念陪我一齊流浪,一齊走遍天涯,我相信  在世界的某個角落, 一個靈魂在尋找另一個孤獨的靈魂,有一天,他們猝然相遇,人生的長夜驟然結束“。 懷抱著這樣的信念,使我每天都在指望中充滿喜樂。

星星仍是一樣的星星,天空仍是一樣的天空,如果沒有遇見你,如果沒有在人生道途上悄然瞥到你走過的身影,我會是多麽快樂無憂的女孩。

知道你的存在后,世界忽然變得寂寞,信心突然開始動搖。相會數秒,你又踏出我的視綫之外,陡然令我感到惶惑,此番失之交臂,世界上是否會再遇見另一個你? 同舟共渡都是五百年前修來的緣分,那麽我們 朋友“ 一場,該是需要多大的緣分啊!

人生道上,路客相別本是常事,衹是,在幾個車馳夜路的晚上,你,總會悄然進入我的思維!

嘿,有一天,倘若我們在不知名的地方碰到,你想,你是否會知道我是誰?  (于俄亥俄州)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96930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4 14:17

好像以前有部小說以作家為男主角,女主角被他請來抄寫文稿,就這樣開始故事。好像還不只一部這樣寫。

後來才想到,這樣的工作未免太容易了,好像從來不曾在分類廣告上見過。

(抱歉,離題了)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9 01:16

這在現在,應該就是所謂的網戀了。

恭喜~

悅己(joana93) 於 2014-12-30 02:36 回覆:

好久不見,謝謝韶關來訪留言

對耶,這性質好像跟網戀差不多

都是沒見面,靠想像,呵呵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7 13:43

感想如下:

1. 開始投稿賺稿費請妳去喝咖啡誰理你

2. 後來妳和那位3P先生怎麼了?懷疑

祝悅己新的一年闔府平安如意愛你喲!


blue phoenix

悅己(joana93) 於 2014-12-30 02:40 回覆:

不屑1 領稿費請喝咖啡是小說裡的情節,我還無幸碰到這種文人呢,呵

2 後來不了了之啦﹗沒緣份, 沒辦法囉。懷疑

也祝藍鳳凰-閤家新年快樂,2015 羊羊灑灑﹗﹗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情並茂
2014/12/21 10:48
很久不曾讀到這麼動人的故事和雋妙的文筆了, 讀了, 令人迴腸盪氣, 低迴不已。 從你大作中, 我也領會到另一層次的文化, 文學的、宗教的、心靈的,真是好文、好故事, 也好動人。
悅己(joana93) 於 2014-12-22 14:33 回覆:

謝謝通霄客的知音之言

生命中的一些觸動稍縱即逝

我們這些喜歡動筆的人是幸福的

就因爲當時寫下那段時間的心情

才能在多年后的今天讓往事歷歷如繪呢

年輕時一段青澀的無疾而終的感情,哎!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0 11:39

恭喜領到稿費!

就是那篇寫耶穌的小說嗎?


悅己(joana93) 於 2014-12-22 14:35 回覆:

彥琳猜對了

就是那篇!感謝主!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緣份
2014/12/20 09:53

靜靜地聽您敘述如春天花朵般的過往風景,在淡淡的惆悵中,餘韻交疊迴盪...

感動!

悅己(joana93) 於 2014-12-22 16:04 回覆:

“如春天花朵般的過往風景。。。。。”

愛的記事本說的真好

正是這般心情呢!

謝謝您聽我說這段年輕時候的故事!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22:20

唉~真的只能嘆口氣說這是緣份。悅己年輕時對那男生的複雜心情我可以體會。女人有時希望自己是特別的,與眾不同的,有自己主張與風格的。不要跟一般女人和成一氣。

當成是種體驗,惆悵也是種經驗。

如果沒有與他錯過,妳家那口子也不會有機會是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4-12-22 16:10 回覆:

年輕時總在心裏作許多的假設,有時弄巧成拙。

哎,其實如今還不是這樣?

個性如此,有時還真不是歲月就能改變的。

如果當時沒有錯過,那麽會是怎樣的人生? 呵,這可是個有趣的問題!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16:22
不要有「循環」的落伍想法。不要以為現在的留學生,想法就是我們當初的想法。時代一直在變。 現在講 3P, 大概 99% 的男女老幼都會想歪了。 現在少女留學生應該想的是 高富帥 啦。
悅己(joana93) 於 2014-12-22 16:13 回覆:

我對現在的留學生沒太多研究

不知道她們最流行什麽

不過高帥富應該比較適用于臺灣大陸吧?

在美國,高帥好像沒那麽重要,要高,找個美國人不就得了?


牛仔3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9 01:46

24歲的戀與念,寫得溫婉動人

悅己是我心目中的大作家!

悅己(joana93) 於 2014-12-19 02:57 回覆:

呵呵呵

謝謝牛仔的鼓勵

聽起來好溫馨

但悅己很有自知之明

這輩子已經和大作家絕緣了

還好

謝謝優迪園

在悅己的大名下,加上一個

“作家”的稱號

呵呵

謝謝

UDN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18 14:18

原來是還沒燒熱
就已熄滅的火花

還以為是那場高氣壓  敺��

悅己(joana93) 於 2014-12-19 02:58 回覆:

火還沒燒熱

就已熄滅

呵呵

真的是這樣耶

不知道有朝一日再相見

會不會有人覺得悔不當初

?

呵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