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孕的媽媽
2008/03/27 01:34:40瀏覽1172|回應1|推薦19

這幾天﹐孩子們放春假﹐我也請了幾天假﹐ 與他們同樂。趁著幾天的優閒﹐ 把女兒過去的畫作找出來﹐ 打算放在這部落格。文章﹐ 照片﹐畫作都很容易遺失﹐ 集中起來放在自己的部落格似乎是最安全的 (至少不會不見 - 到目前為至)。

找到一張女兒初中時畫給我的母親節禮物 - 懷孕的媽媽。 一時心血來潮﹐ 我也找出當年懷她時寫的一篇登在世界日報的文章 - 懷孕情感紀實 。撫今追惜﹐ 深感時間飛逝, 很慶幸自己當時留下一些記錄, 也很欣慰女兒以畫畫為樂﹐ 為她年輕的日子留下痕跡。


懷孕情感紀實

知道懷孕﹐是在返台度假並補請婚宴時﹐那幾個星期﹐只覺看到什麼都沒食慾﹐眼看日夜夢想的士林夜市﹐攤子上樣樣都那麼誘人﹐胃卻隱隱作嘔﹐面對 “海霸王” 的盛宴﹐只吃得下飯後的醃青芒果。花五十元台幣到婦產科檢查﹐果然 “ 有喜”了。走出醫院﹐先生興奮地大叫﹐高興得合不攏嘴﹐忍不住給我一個鼓勵讚賞的長吻。臨走前﹐表姐送了兩桶自製的梅山漬梅﹐為了怕放在皮箱打翻﹐先生一路提到美國﹐毫無怨言。

回到美國﹐我開始經歷一連串懷孕初期的症狀。每天早上的Morning Sickness最難受。牙膏一進口就開始嘔吐﹐好在大部分吐不出食物﹐只有酸液一陣陣湧上心頭﹐足足要吐上幾分鐘才停。

那陣子﹐作菜不是太淡就是太鹹﹐我並不怕油煙腥味﹐但切菜切肉時只覺心煩﹐恨不得早點離開廚房第三個月開始﹐胃口出奇大起來﹐像個無底洞似的﹐一天到晚覺得餓。以前不大吃飯的我﹐此時不但早上兩個蛋﹐一大杯牛奶﹐數片麵包﹐中午﹑晚餐均各大吃一頓。一餐兩個大漢堡﹐連先生都自嘆不如。臨睡前宵夜外﹐半夜還餓醒得起來翻冰箱找東西吃。第四個月我已重了十四磅。

雖然體重不斷上升卻不敢節食﹐一來餓得發慌﹐二來生怕小貝比營業不夠。除了天天吃醫生指定的綜合維他命外﹐一天五大杯牛奶﹐先生還開車到三小時外的海鮮店買一大堆蝦魚等海鮮回來﹐好讓我補充蛋白質及鈣質。

第三﹑ 四個月﹐我像頭瞌睡的貓﹐天天覺得睏﹐先生上班﹐我就回床昏睡到十一﹑二點﹐晚上九點就眼皮打盹﹐先生每次都恐嚇我﹕“再睡下去﹐你自己缺乏氧氣﹐小貝比也會缺氧長不大了”。我則照睡不誤。

“吃得多﹐喝得多﹐睡得多﹐尿得多”似乎是懷孕四大症狀。尤其到第八﹑九個月﹐我半小時要上廁所一次﹐半夜醒來數次﹐主要是膀胱尿道受到子宮的壓迫之故。那段時間﹐感情突然變得好脆弱﹐很容易傷感﹐動不動就掉淚﹐常常連自己也莫名其妙。每天先生一出門﹐看他揮手離去﹐我淚就忍不住掉下來﹐回到房內還要哭上半小時﹐也不知為什麼﹐就是覺得好孤單﹐不斷想念從前上班熱鬧的生活.

先生一數說我的不是﹐我馬上熱淚盈眶﹐嚇得他趕忙賠不是。夜半靠在他懷中常常莫名地想哭﹐不知是太幸福還是太惆悵﹐只覺有種世事滄桑﹐人生無常的淒涼﹐先生在黑暗中摸到我濕透的兩頰常心急地不知如何安慰我。這種種傷感﹐從第八個月到現在再也未曾出現過﹐想想或許這就是書上所寫的 “產前憂鬱症”﹐是懷孕時體內荷爾蒙分泌異常的緣故吧﹗

每次按時到醫院作產前檢查時﹐先生都從辦公室跑來陪我﹐全部產婦中只有我有丈夫相陪﹐令我又驕傲又幸福。我們喜歡一齊享受聆聽貝比心跳的聲音﹐他次數總維持在一百五十次左右﹐朋友均猜是女孩﹐因為心跳較快﹐這雖屬無科學根據的猜測﹐但果然言中。

離預產期兩個月開始﹐我們參加醫院為期六星期的 “拉瑪茲”課程 ( Lamaze Class ) ﹐每星期三晚上是我們最愉快的夜晚﹐帶著兩個大枕頭到教室﹐先有一小時的講課﹐說明貝比從受精到成行分娩的過程﹐不但有幻燈片還要模型道具示範﹐接下來是半小時的呼吸運動﹐由太太們躺在海綿墊上練習﹐先生們在一旁當教練協助。

產前三星期檢查時﹐醫生量量肚子宣稱可能會超過預產期兩﹑三星期才會生﹐因此我們放心地到附近游山玩水﹐拜訪朋友。五月十二日下午釣魚回來﹐在路上跌了一小跤﹐把我們兩人緊張了一下。晚上到朋友家聊天回來﹐肚子開始陣痛﹐不規則地絞痛且微微出血。十三日清晨四點﹐開始每半小時收縮一次﹐兩人整夜未闔眼到八點才打電話給醫生。醫生聽完症狀要我馬上到醫院準備待產。十三日﹐離預產期尚一星期﹐經過十五小時的痛楚﹐終於在晚上七點十三分女兒呱呱墜地。在十五小時的子宮收縮中﹐痛苦地幾乎昏迷過去﹐幸虧先生不斷在旁邊提醒我﹐運用拉瑪茲課程所教的 “腹部呼吸”﹐“急促呼吸”等﹐才得以減少些許痛楚。

十幾小時中﹐我滴食未進只有含些冰塊﹐到最後幾乎快不省人事﹐只無助地握緊先生的手﹐連他要走去門口與醫生講幾句話﹐我都不准他離開。從進手術房到貝比生出來﹐大概只有十分鐘﹐先生帶了相機進去﹐搶拍了女兒出生的霎那鏡頭﹐小小的身軀在血水中哇哇大哭。醫生拿了剪刀要先生剪臍帶﹐這 “剪線”的鏡頭也拍照留念。這些照片將是將來女兒的 “嫁妝”之一。

從護士手中接過包著白布的女兒﹐我像完成了件偉大的使命﹐無比的喜悅與欣慰﹐懷胎十月的苦楚全成了過眼煙雲﹐十幾小時的痛苦都忘記了﹐凝視著她無邪的小臉孔﹐我心裡默禱----上帝﹐帶領這個小生命走這一生的道路吧﹗像您帶領我一樣﹐求你教我怎樣引導她長大﹐謝謝你﹗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2942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樣兒
2008/03/28 07:46

悅己是賢妻更是良母. 這麼的心細, 做妳的孩子真是有福!

我們兩個蔥點大的女人, 各養了三個大孩子, 那段日子走的艱辛, 我已避開去想. 
不過每個孩子都是我最珍惜的寶貝, 這是不變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