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作家日
2008/03/20 10:33:23瀏覽802|回應1|推薦13

不久前﹐接到校長來函﹕ "恭喜你們的女兒﹐獲得本校小作家獎(Young Author Award ) ,頒獎典禮於下星期五在體育館舉行﹐歡迎前來觀禮".

呵﹗家裡出了個小作家﹐竟有所不知﹐忙把女兒叫到跟前﹐願聞其詳。豈知她只知道下星期五是 "小作家日" (Young Author Day )﹐至於什麼文章得獎﹐她渾然不知情。

星期五﹐請了半天假﹐帶了全副錄影設備﹐躬逢其盛。一到學校體育館﹐只見各班小朋友已由老師帶領﹐魚貫入場﹐每人胸前都別著紅色胸章﹐上寫 "小作家日" 。

等每人都坐定﹐校長首先致詞﹐說明學校設有此特別日是為了鼓勵小朋友們多唸書﹐多寫故事﹐多讀多寫﹐他並且再三強調 "唸書"的重要性。接著一特別來賓對小朋友一連串講了好幾個故事﹐她是專門寫兒童故事的名家之一﹐似乎特別懂得小孩心理﹐不但講起故事聲音表情俱佳﹐且特別穿著像童話裡的長裙姑娘﹐令小朋友聽得津津有味﹐不時隨著故事情節﹐時而呼叫時而嘆息﹐時而大笑。我不得不佩服她的本領﹐能講一個小時的故事而不冷場﹐真不是容易的事。

隨後﹐校長公佈 "小作家普通獎"的名單。原來﹐這些文章是從平常他們寫的故事裡﹐由每班老師選出四﹑五名﹐交給學校﹐再有學校選出每年級的前三名﹐給予 "特別獎"。然後再從全校中挑選一位﹐代表學校參加全伊利諾州小學的小作家比賽。

得到 "普通獎"的小朋友﹐都在校長念到名字後﹐起立接受大家的鼓掌﹐待回到教室後﹐由老師給予獎狀。得到 "特別獎" 的小朋友﹐則走到台上﹐接受校長頒予的獎狀與獎品﹐並握手致意﹐非常鄭重其事的樣子﹐校長並一一朗誦 "特別獎" 的作品。

女兒得到全一年級的特別獎﹐當校長朗誦她的故事 "企鵝遊美國"時﹐我的攝影機對準她的臉﹐發現她滿臉掩不住的興奮之情﹐待她上台時﹐班上小朋友都對著她鼓掌得特別大聲﹐看著她緩緩走上台去我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

在一年級一百多個小朋友中﹐她可能是個子最小的﹑也是少數五﹑六個東方人之一﹐然而卻能寫出這麼好﹐比 "美國人還美國" 的故事﹐原來﹐中國人不只在數理工程方面強﹐在文科方面﹐我們也不讓他們老美專美於前呢﹗

其他校長朗誦的文章﹐也都非常優美﹐代表全校去比賽的是一個二年級的小女孩﹐這麼小竟可寫出好長好長的一個故事﹐簡直不亞於市面上的童話集。女兒班上每星期都有兩天上作文課﹐一次一小時﹐有時由老師訂題目﹐有時他們自己決定題目寫故事﹐有時則自由閱讀。他們的題目都很有創意﹐讓他們能充分發揮小孩子的想像力。

典禮前後共兩個多小時﹐我在典禮後特別向校長致謝﹐稱讚這是個很有意義的活動。走出校門﹐回首那沉靜矗立的建築﹐覺得很欣慰。在美國學校日漸走下坡的今天﹐畢竟還是有許多有心人﹐真正致力於教育﹐看到他們對小學生的啟發與鼓勵﹐不遺餘力﹐我想﹕這個國家﹐還是相當有前途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10985

 回應文章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個國家還是有前途的!"
2010/07/07 17:36
哈哈,.......
我也偶而,會有這樣心懷安慰的嘆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