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來到外婆的澎湖灣
2023/06/11 06:53:46瀏覽866|回應6|推薦39

4月17日搭9點的飛機去澎湖,有了去年去金門的經驗,發現從台灣搭飛機到離島,就像搭巴士一樣輕鬆,安檢迅速,瓶裝水都不必倒掉,可以帶上飛機,不到一小時的航行,機上還提供飲料,一上飛機,喝了下飲料,下機時間就到了,以前以爲外島很遙遠,其實就像臺北到高雄一樣近。從台灣去澎湖也可以搭船,時間長一些。

進了機場,映入眼簾的是渡也的詩 ”澎湖是用魚,水,和風做成,澎湖人都是魚,都是水,都是風。。。。。。。“, 有詩人的加持,讓人覺得澎湖是個很詩意的地方。

上次去金門是參加旅行團,這次是自助旅行。我們先去澎湖轉運站預買明天的車票,旅館放行李吃午餐,然後徒步到馬公西南邊,開始今天的景點。

第一站是四眼井, ,這是馬公最古老的水井,也是澎湖的三級古蹟。

四眼井位於馬公市中央老街的最北端,建立於明代初葉(西元1592年),又稱 “四穴井” 或 “四孔井”,這裏原是一口大井,因爲出水量多,為避免民眾取水時不慎跌落入井中,早年以六塊花崗石條覆蓋,並用紅磚砌緣,四個圓形的取水口,方便同時提供四位民眾取水,深約5.6公尺,口徑約為2公尺,因構造十分奇特,因而被稱為四眼井。

第二站是天后宮,這是全臺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建於西元1604年。廟體建築出自唐山名匠之手,有深具藝術造詣的各類建築構建與裝飾,廟中並典藏有現存全臺灣最早的古碑—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之碑,陳列於清風閣文物館中供民眾參觀,另有清乾隆皇帝御賜題 “與天同功”的金匾可供憑弔,俱為珍貴的歷史文物。

隨後去舊郵局和順承門。舊郵局建於明治二十八年(1895年),也就是日治時期,很有日本味道,尤其是大門上方的 ‘切角頂‘屋頂,好像一頂日本幕府將軍頭盔!!

順承門緊臨著馬公港,控制馬公港口,有著極高的軍事價值,現仍有國軍官兵在此駐紮,捍衛澎湖的安全。

張安邦紀念館和張雨生故事館是今天得到的重頭戲,我是張雨生的歌迷,也很喜歡潘安邦的 “外婆的澎湖灣”。

沿著中正堂門口往前行,看見 “毋忘在莒”的石碑,往下坡直走,即可抵達潘安邦舊居。映入眼前的是眷村家戶的鮮紅門板 “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 建於明治36年(西元1903年),原本是澎湖要塞司令部和澎湖島重砲兵大隊的官舍,戰後改建為軍官眷村,是一處悠久的歷史建築。潘安邦便是出生於篤行十村新復里1巷5號。

眷村的房屋,建築,墻壁上的標語在在都勾起許多兒時的回憶,尤其是看到村子裏一個久違的防空洞,更想起小學時的防空演習,老師帶著大家躲進防空壕,當時以爲戰爭開始,共產黨來了,好緊張!我常常做夢夢到共匪來了,我到處躲,躲到床底下。在床下緊張地瞄壞人的脚走來走去。。。。。。

這裏原館名為潘安邦舊居,2013年2月潘安邦因病逝世,澎湖縣政府為了紀念這位土生土長的眷村子弟,特別在此舉辦追思音樂會,並將舊居更名為 “潘安邦紀念館”。

澎湖縣政府斥資百萬整修潘安邦小時候的故居,並和當地藝術團體合作將之規劃為藝術創作展覽區,展示創作藝品,收藏其早年黑膠唱片、錄音帶及劇照等物品,戶外安置外婆雕塑銅像,展現 “外婆的澎湖灣”之純樸意象。

張雨生和潘安邦是鄰居,故居位於篤行十村新復路2巷22號。由於空間稍狹小,爲了打造 “張雨生故事舘,將鄰棟建築20、18、16號一併納入整修,展館內保存當年眷村內原有風貌,內部空間並未進行大幅度改建翻修,僅以相同材質進行整修。

展館設計由小巷入展館,先進入雨生故居22號再進入鄰棟建築,參訪線依序為22號、20號、18號、16號,最後再由16號建築出展館。

故事舘内有許多珍貴收藏,網羅張雨生的照片,家書,作手稿,獎盃,事蹟、影片等。順著館內的主題走下去,主題有雨生故居,當雨生遇上音樂,專輯展示區,專輯試聽區,收藏雨生,”吻我吧娜娜” 歌舞劇劇照,上帝最親愛的兒子,大放異彩的雨生等。

一邊看張雨生的照片和展示,一邊想到張雨生的早夭,令人唏噓。還記得1997年10月,我在芝加哥看到媒體報導他20日凌晨在淡水發生車禍,大家都很擔心,我也密切注意他的消息,相信那麽年輕的他,應該挺得過去。沒想到在昏迷24天後,於同年11月12日傳出他走了的噩耗,享年才31歲,真是天妒英才!

好在藝術是永遠的,張雨生留下來的音樂影響了歷年來流行音樂的走向,他作的歌透過他自己和別的歌星的演唱安慰了許多孤寂的心靈!他的一生,雖然很短,但很值得,就像貓王,在歌迷的心目中,永遠是年輕英俊的面容和年輕迷人的歌聲。

從篤行新村走到觀音亭和西瀛虹橋,附近有些工人在試放烟火,準備後天即將來到的澎湖花火節。

晚餐後散步到碼頭,準備7點半搭漁船出海釣小管。可恨兩小時中,竟然沒有一個人釣到小管,聽説因爲不是季節,我想店家也未免太不夠意思,爲什麽不能放一些小管下海,讓大家開心一下?這麽多人都沒有釣到半條魚或小管,真是掃興。 還好船上提供小管稀飯給遊客吃到飽,讓遊客勉强扳回一點成本。

下了船,沿著海灣走回旅館,澎湖的夜色很寧靜,很美!!我們不約而同輕輕哼起 “外婆的澎湖灣”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一遍遍懷想

也是黃昏的沙灘上 有著腳印兩對半

那是外婆柱著杖將我手輕輕挽

踩著薄暮 走向餘暉 暖暖的澎湖灣

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 消磨許多時光

直到夜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

澎湖灣 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一遍遍懷想

也是黃昏的沙灘上 有著腳印兩對半

那是外婆柱著杖將我手輕輕挽

踩著薄暮 走向餘暉 暖暖的澎湖灣

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 消磨許多時光

直到夜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

澎湖灣 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

後記:

渡也有一首詩是為四眼井而寫:

四眼井

四眼井早就蹲在中央老街

侃侃而談

談天后宮的身世

一談就是上百年

連井的頭髮都花白了

連井底也有話

百年前小朋友的聲音

百年前洗衣婦的聲音

也來參加座談會

兒子將水桶丟入井中打水

丁丁咚咚

井一下子說了很多話

水也搶著講

唸國小的兒子說

井看來不像嘴巴

而是耳朵

我們便向四隻耳朵大聲問

啊,有回音

但那古老的澎湖口音

我腰間的大哥大聽不懂

──原載於二○○○年五月二十三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936554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3 04:15
澎湖的海沙如蛋糕,海水如暖被,臨沙的海水一點都不冰冷。

記得那年台灣疫情剛開放搭機,我們就要悶壞,和朋友相約去了澎湖幾天。剛到時,覺得澎湖美的像是「天堂」,到處是軟綿沙灘,清測忘底的海水。一望無際,空無一人。

我想,澎湖若不是如此純樸,遼闊,也無法培育出這兩大巨星。我記得澎湖的宣教士是一位白阿姨,她是一位護士,專門陪伴醫治痲瘋病患,最終骨灰也埋在澎湖的島上。❤️❤️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2 07:06
好棒。我一直很嚮往澎湖,聽朋友提過摩西分海,金黃色的山水沙灘,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天然水潭搭配的三石壁等景點非常棒,不知您有沒有去這幾處遊玩?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12 11:37 回覆:
哇,怎麼妳講的我一大半都沒去!? 待我去問問我那個負責自助旅遊籌劃的好朋友! 看他怎麼解釋,呵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2 05:03

因為我們舞網有一位熟悉的好朋友,他交大任教退休後,就在澎湖老家辦起了民宿。

每一年都有好幾團人去澎湖旅遊,該玩的活動,照片我也看得挺熟了。

但就是這個繽紛,任人聲聲呼喚,依然不動如山。

其實多年前澎湖機場發生空難,我就已告訴自己不去澎湖了。

更何況,我會覺得泰國更好玩多了。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12 11:34 回覆:
呵呵,繽紛怕澎湖會空難,沒關係,去澎湖也可以不用搭飛機,聽說可以從嘉義搭船過去耶,好像也是2-3 小時就到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1 14:56

我未退休前曾和學校老師到澎湖旅遊,還在七美島受到重傷(膝蓋),幸虧兒子隔海叫我冰敷,回台急診,傷勢沒有擴大。教師會的老師和我同房,看我重傷竟然對我不理不睬令我寒心。

我很想很想再去澎湖旅遊,但又怕太熱....。我常常是缺乏旅遊的伴,很無奈。

這兩年因為老公的病及兒子的事綁住,很不得閒,千頭萬緒,聯網文都怠惰寫了。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12 01:03 回覆:
哇,旅遊時跌倒受傷是最掃興的,尤其在澎湖人生地不熟,可以體會寧靜姐當時的心情!

祝福寧靜姐一家很快雨過天晴,苦盡甘來,期待您很快恢復po 文!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1 14:48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12 01:04 回覆:
潘安邦這首成名曲真是歷久彌新,永遠都那麼清新感人!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1 11:54

沒去過澎湖,現在已逐漸失去驛動的心,以後大概也不會去了。

在國外服務時,對張惠妹大名如雷貫耳,她紅透整個華語圈。

返台後,因張惠妹逐漸認識張雨生,當時雖已逝世,但很多節目經常談及他。

他的歌高亢清越有穿透力很耐聽,能歌能曲能詞,

如此才華洋溢年輕人的往生,真的是華語樂壇的一大損失!!!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12 01:11 回覆:
失去驛動的心?有甚麼特別原因嗎?還是倦鳥歸巢?

張雨生非常有才華! 很不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