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捷運遊高雄
2023/05/28 08:23:12瀏覽1046|回應6|推薦36

統聯客運停在 “技擊館捷運站”,他們下了車。

看到高雄南台灣燦爛的陽光,她像走在兒時的夢中,那時,高雄多麽遙遠!

數十年來,曾和兒子隨旅行團來過一次,去美麗島捷運站看大廳內光之穹頂的彩繪玻璃,大藍,大紅,大黃,很難忘懷那麽鮮艷晶亮的色彩。去六合夜市吃久違的懷念小吃,夜宿愛河邊的豪華旅社,還記得那次回國,兒子的行李找不到,讓他用了好幾天7-11買的一日丟内褲,幾天後,航空公司把行李送到高雄旅館給他們,第二天早上旅行團就離開高雄去臺南。

此刻,他們悠閑地走在中正路上,兩人都陷入童年回憶裏。

看到苓雅區活動中心,她驚喜地叫出來:“苓雅區!!!這是我姐姐小時候住過的地方,我阿姨就住苓雅區,我爸爸帶我們來過好幾次”,二姐小學三年級到初中二年級曾住在高雄阿姨家,那時,爸爸常來看她,順便帶我們來高雄玩。阿姨家的樓下是糖果店,老闆娘晚上在燈下用燒的熱熱的東西把塑膠袋合起來,我看了覺得很神奇,原來店裡面一包包的糖果蜜餞是這樣黏起來的。

走到愛河,看到交錯的鐵鏈半圈半圈地圍起河岸,她說 “啊,愛河!小時候電影裏常常有這一幕,情侶散步在愛河河畔,好像許多臺語電影裏都有出現這種畫面”,絴說 “我也記得,愛河的標志就是成串的鐵鏈,看到河岸照片有這些鏈子,就知道是愛河”。

在愛河畔不遠處,見到懷念電影舘,走進去就被一幀幀舊海報吸引住,他倆都是電影迷,眼前的電影本事收集,仿古的戲院賣票小洞口,早期台灣電影的照片,勾起許多當年看電影的回憶點滴,二人你一言我一語的説起當年看過的最喜歡的電影。

經過前鎮國中,她説她有一個最要好的高中同學就是前鎮國中畢業的。

在一家藥膳老店吃了藥膳排骨和米糕。

絴說 “帶你去大溝頂老街和小偷市,大溝頂老街有很多古早美食,小偷市以前賣的都是走船的人帶回來的粕來品或小偷偷來的東西及海關沒收的貨物”。 他們一家家品嘗來高雄前記下的網路推薦美食,包括孫家肉棕,六郎麻糬,爆漿包等。

走到鹽埕區吃婆婆冰,這是離開台灣后第一次吃到最帶古早味的刨冰,主要可能是裏面有李鹹,酸酸甜甜的腌楊桃,腌李子,腌的很道地很古早味。

帶她去看崛江市場和大新百貨公司,絴說 “那是我們小時候最豪華的百貨公司,可惜後來被大火給燒掉,現在幾乎變成廢墟“,她接下去 “好可惜,我對高雄記憶最深的就是大新百貨,大新百貨公司樓上的餐館門口有食物模型,一盤盤的日本料理、拉麵,生魚片,壽司,我最愛看的是那一杯杯五彩繽紛的冰淇淋模型”。

她想起當年在大新百貨公司,姐姐們要買衣服,哥哥要買書,爸爸幾乎很少說不,在爸爸的心目中,孩子會要表示他們喜歡,都是正當請求。我們也很懂事,很少作非分要求。

絴說起大新的故事, ” 你知道大新百貨的創辦人吳耀庭嗎? 聽説他年輕時逛吉井百貨,想買面鏡子給媽媽當禮物,遭售貨人員冷言譏諷,所以他發憤要蓋一間最大最好的百貨公司,就是後來的大新百貨,這是高雄第一間由台灣人開設的百貨公司, 1958年開幕,是臺灣第一間有手扶電梯的百貨公司“。

搭捷運到西子灣下車,走路到 “鼓山輪渡站”,經過 “海之味”刨冰,她忍不住又想吃一碗高雄刨冰,看是不是跟婆婆冰一樣好吃。

搭 ” 旗鼓一號“ 渡輪去旗津,對岸的旗津燈火點點,她一時有些錯覺,以爲身在他鄉,這些景色不像她以前所認識的台灣。

夜晚的海濱讓她想起幾年前去新加坡旅館後面的聖淘沙海灘,充滿南洋風情。

在 ”鴨角活海產 “吃完晚餐,附近有一座很漂亮的歐式教堂。應該是早期宣教士建立的。

走進一家 ”三和製餅舖“, 賣的都是小時候的糕餅,老闆說他是第二代經營,想留下父親的真傳,但生意實在不好做,現代人的口味不同,只有上了年紀的人才會欣賞老味道,但人數畢竟有限。

第二天搭捷運去 ”衛武營“,從2號出口走到這昔日的軍營,絴説 ”這裏以前是中華民國陸軍新兵訓練中心,小時候,很多軍人駐紮在這兒,陸軍一四六師揚威部隊以前就是進駐在此。

絴説起故事 ”那時劉安祺陸軍總司令是我爸爸媽媽的朋友,他先認識我媽媽再認識我爸爸,因爲我媽媽有一個閨蜜,她男朋友是劉的部下,那個部下每次來看我媽的閨蜜都是騎白馬來的,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白馬王子”,我睜大眼睛,“後來呢?他們結婚了嗎?”, 絴 說 “可惜,後來戰爭啦,就不了了之”,“但是劉也因此而認識我媽,後來我爸也因爲劉的關係,讓他免了一場麻煩”。

我很好奇 “怎麽了?“,”因爲那時軍隊在staging 時,都會駐紮在學校, 有一次駐紮在我爸學校時,有4隻槍支不見,怎麽查都查不出來是如何發生的,本來我爸爸得免職,後來找劉官說,最後變成先調外島兩年后再調回來,不過兩年后回來反而調到商職,算是高升”.

我問他們是怎麽認識的,絴說 ”媽護理學校畢業后在護理站做護士,爸爸在教育部任職,來參觀護理站,兩人就認識了,兩人用國語或福州話溝通,因媽講浙江城裏的方言,爸講福清方言。。。。” 兩人邊走邊聊上一代的愛情故事。

昔日鳳山區的衛武營軍營已改頭換面,變成今天的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是臺灣規模最大的文化設施,全球最大單一屋頂綜合劇院,也是南臺灣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侯班設計,包含四個室內表演廳院,分別為2236席座位的歌劇院、1981席座位的音樂廳、1209席座位的戲劇院與434席座位的表演廳。

南側設有戶外劇場與都會公園中央草坪連結,可容納3萬人欣賞戶外演出活動。音樂廳設置擁有9085支發音管的管風琴,是亞洲規模最大的管風琴,由德國克萊斯公司打造,被英國衛報讚譽為“有著史詩般場景的地表最強藝文中心”。

從衛武營搭公車到澄清湖,小時叫 “大貝湖”,蔣公來此見湖水清澈,改名澄清。她說 “我大姑住鳳山,姑姑叔叔們常帶我們幾個姪女姪兒去找她玩,姑丈在黃埔軍校教微積分,姑姑是賢妻良母型的教授太太,帶我們去壽山和大貝湖時,她都會準備壽司和米茶”。

離開澄清湖后,到美麗島站轉紅線到橋頭糖廠,絴說 ” 我媽以前在台糖當護士,不是高雄這個,是在龍潭糖廠,糖廠在高雄和台南都有厰。甘蔗運進來作成糖,再運到全省各地,糖廠產品很多,像益生菌,糖果,冰品“。

他們在福利社買了花生冰棒,絴說 ” 這個味道好淡哦,以前我媽有一陣子在水泥廠當護士,每次回家都會帶花生和牛奶冰棒,花生冰棒是土黃色的,花生味好濃,牛奶冰棒顏色白白的,很有牛奶味,我媽那時一星期回家一次,每次都會帶冰棒和餅乾回來給我們“。

昔日的糖廠已成廢墟,可喜的是工廠被保留下來當古跡,遊客可進去參觀,瞭解當年台糖的操作流程和體會當年厰内員工的辛苦,糖厰宿舍也保留好幾間,都是日本式建築。

離開糖廠,搭紅綫到凹子口轉輕軌到壽山,經過鼓山二路,絴指著窗外說 ”啊,那是鼓山二路,我在高雄其實只住過小學3,4年級兩年,但印象好深刻,鼓山二路和五福二路都好熟悉“。

離開壽山,在鐵路文創區下車,文創區在高雄港旁邊,有很多舊倉庫。街頭很熱鬧,很像美國的Art Fair,許多年輕人擺攤販賣自己文創的手工藝品。草坪上展示許多停靠的舊火車,小孩爬上爬下,大人緬懷舊時光。也有玩具小火車讓大人小孩都可以坐在上面繞倉庫一大圈。

以前火車送貨到這裡,放進倉庫,再送到碼頭,現在都用貨櫃直接運到碼頭,不再需要那麼多倉庫,許多倉庫變成博物館,裏面展示鐵路的歷史。

離開文創區后,他們到六合夜市吃晚餐。

夜晚的霓虹燈,再度讓她陷入童年來高雄大新百貨的回憶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9258602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04 13:43

高雄就是台灣的一個縮影,也像一串蒙塵的珍珠中的一顆,值得重新擦亮發光發熱!趁這次南下「慎終追遠」的機會,我也特別想多留些時間,去重新認識感受這個充滿新機運的城市。

<旅遊見聞>走馬高雄山(崗山之眼)河(愛河)海(西子灣)及六合夜市

https://blog.udn.com/jong2020/175313324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09 10:26 回覆:

東籬居士不愧是高雄人

對當地介紹的好詳細

我去了六合夜市,但漏掉韓國瑜的人形立牌,是在那裏?

“六合夜市可以發現有韓國瑜的人形立牌”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0 21:45
高雄耗費巨資矗起很多造型奇特的建物,外型是做給觀光客看的。內部規劃大多乏善可陳,尤其是衛武營演藝廳的木頭夾板座椅,狹窄得好像是做給猴子坐的,任何一家戲院都不會做成那樣。阿婆冰已經不曉得做到第幾代了?做料至今沒有縮水,仍然門庭若市。高雄的百貨熱區已經移轉到南邊去了。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09 10:30 回覆:

真的喲? 我只有看到魏武營的外表好壯觀

還沒機會進去參觀或聼音樂會看戲呢!

有人反應給高雄文化廳嗎?

回到臺北后又吃了好幾次冰,好像還是婆婆冰好吃,有古早味!!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0 04:17
近年對高雄認識是因為國民黨有一位韓候選人競選,後來選上的關係。

知道高雄曾經風華絕代,近年來變得沒落,又老又窮。😭😭

本想說這位市長選上,要去高雄好好玩玩,沒想到還沒去,市長就被罷選。

高雄人應該蠻熱情的。我因為台語不溜,怕在高雄坐計程車被修理。😝😝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09 10:34 回覆:

也許因爲我對高雄的印象還停留在40年前

所以看到今天的高雄這麽進步

遠遠超過我的想象

令我覺得很驚艷呢

最驚艷的是看到高雄的捷運

我本來不知道除了臺北以外,南部也有捷運耶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9 12:47

悅己幾乎遊遍了高雄,隨著妳的足跡,勾起了往日種種回憶。

曾在衛武營受訓預官役三個月,之後因工作的關係,也在鳳山居住近五年。

在高雄工作、結婚、生女--,最後出國工作。

返台後,也數度回高雄,高雄大格局沒甚麼變化,感覺有些停頓、甚至沒落。

但也因此,更感懷舊親切,謝謝悅己的分享~~~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09 10:53 回覆:

旭日東昇是長大後在高雄工作、結婚、生女--,最後出國

所以你的印象應該是 “大人” 成熟的印象,所以你説高雄沒太大進步,應該是比較正確的

看到大家的回應,我才發現自己對高雄的感覺是在比較今天的高雄和我小時候心目中對高雄的印象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9 11:47
我昨天才從高雄回來,因為我老婆有房子在澄清湖那邊,所以不時會去渡假,也常去衛武營欣賞節目,她也說很多東西都被燒了,還說有個地下街也是,以前這種商場或百貨特別容易火災的感覺。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09 10:54 回覆:
奇怪,高雄怎麽這麽容易起火?
是有人故意縱火嗎?還是消防防禦系統不好?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28 12:04
大新、大統都發生火災,燒掉高雄人的共同記憶。
悅己(joana93) 於 2023-05-29 01:06 回覆:

聽說火災的真正原因好像還沒有完全調查出來

真是很遺憾、兒時的回憶已經沒有痕跡可循

不過,人生大概就是這樣吧!沒有什麼是永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