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遊彰化鹿港和大甲
2023/06/10 06:49:42瀏覽800|回應3|推薦33

在彰化火車站下車,我說 ”先去彰化女中吧!我想去照一些校景給高中畢業后就從未回來母校過的大姐看“。 走到有 ”國立彰化女子高級中學“ 幾個大字的校門口,可惜上課期間無法進入,在門口拍了些照片,我Line 給休士頓的大姐,問她她以前常去買的那家好吃的麵包店在那裏? 她已完全不記得街名。

小時候住在中部,鎮上有人考上北一女或建國中學中是天大的消息,馬上家戶喻曉,成爲每一家父母用來教訓小孩的代表,要小孩好好念書,以該號人物當模範作榜樣。

至今我還記得上北一女的那個女孩叫王瓊珠,在我記憶所及的那段時間,她是鎮上唯一念北一女的。我小學五年級就舉家搬來臺北,以後有多少人念北一女,就不得而知了。

鎮上一般成績不錯又不想遠征臺北的,第一志願就是彰化女中或臺中女中。大姐那時就是念彰化女中。她幾乎每個月都會回家,每次回來,就會帶一個大塑膠袋裝的麵包,長長的一大袋大概有10個,我印象最深的是那幾個油亮亮的葱花麵包,吃完後口齒留香,美味極了,至今仍記憶猶新,非常懷念!

走在去八卦山的馬路上,我東張西望,想看看會不會幸運得看到類似的麵包店,遺憾的是連半家麵包店都找不到。

小學時曾有一次去八卦山遠足,遠足的前一天,采購的零食中一定有一包森永牛奶糖和一個蘋果,至今依稀彷彿還感受得到那次遠足的炙熱陽光!!

終於見到記憶中的八卦山,但怎麽看起來這麽小?” 那時人小,看佛像很大,現在人大,所以看起來佛像很小,這可以理解“。” 可是可是。。。。。“ 我說 “可是,顔色不對啦, 不是這個顔色,沒有這麽晶亮, 應該是深沉一點的咖啡, 不是這種像咖啡豆的咖啡色。。。。。”

記得以前八卦大佛前面是好大好大一片一層一層的階梯,要走好久好久才走的到佛像旁邊,現在階梯好像變少了,多了一些綠色庭園和觀景台,從指標上可以認識彰化幾個重要的建築地標。

離開彰化,我們搭公車前往鹿港小鎮,聽説早期中部地區多鹿群聚集,故名 “鹿仔港”,後簡稱 “鹿港”。

來到鹿港,就想到李昂和施叔青的小説,她們很多作品都以鹿港為背景,所以白先勇說鹿港是施叔青小説的根。

我們先去鹿港天后宮,隨後去摸乳巷和桂花巷。前者是一條很窄很窄的小巷子,只容納得了一個人半一起通過,可能由於名字取得有吸引力,許多人慕名而來。後者的名字讓我想到蕭麗紅的著名小説 “桂花巷”, 聽説這兒種植許多桂花,當桂花開花時整條街飄香,因而得 “桂花巷”之名。

老街上許多老房子依然維持著老樣子,現在台灣許多老街在不斷修築之下已經失去了原有的風貌,但鹿港的老街將古屋保留的頗完善。

第二天去大甲。以前媽媽的二妹住在大甲,我們一直稱她叫 “大甲阿姨”,小時候過年時,我們都到大甲買新衣服,因爲比起我們住的小鎮,大甲算是比較熱鬧,商店比較多。

大甲阿姨的先生一直在大甲火車站前面的大街旁開中藥房,我去美國的前30年,幾乎每年都會寄聖誕卡給他們, “臺中市大甲鎮蔣公路69號, 慶安藥房 “ 的地址我不必看就會背了。

我們依著地址去找阿姨當年深邃寬廣的兩層樓房,藥房自從幾年前姨丈阿姨相繼去世后,已經結束營業,目前出租給別人當電動玩具店。

到鎮瀾宮逛了一圈,依照網絡介紹的美食吃了大甲媽砢仔麵綫,阿香芋圓,大甲芋頭粿,古早味刨冰, 還買了好幾斤大甲芋頭回家。我覺得大甲的物價比較便宜,砢仔煎和砢仔麵綫裏面的砢仔比臺北高雄的都大且多。

這次回台灣,好整以暇得到每個記憶中的地方重新走一遍,真的是一場尋根之旅!!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9357482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2 22:24
難怪回國遊子都愛小吃,那草仔粿...芋頭...。

我也來投一票,那尊佛像顏色不對。這對照年輕人的「創意料理」,是不是叫「創意塗彩」?🤣🤣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2 04:59
小學畢業,因為父親的工作

我家從苗栗, 搬到清水,

只住了 四年,再搬到台中市,

大甲 沙鹿 清水 也是我難忘的鄉村小鎮.

彰化 很多人都看過大佛,原來已經不是原來的大佛.😊

還以爲我們變大了,東西變小了⋯⋯

謝謝分享 遊記.😊👍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10 22:41

蔥花麵包真的很好吃, 我小時候的第二愛 (最愛的是剛烤出爐的菠蘿麵包).

我也覺得八卦山大佛重新拉皮後, 變得好像假的!!

悅己(joana93) 於 2023-06-11 07:14 回覆:

真的是拉皮過?!我的感覺果然沒錯,就覺得那尊大佛跟以前顔色,紋路,采光都不一樣

謝謝老魔王回應,證明我不是錯覺,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