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泊爾的加德滿都
2023/05/03 08:00:23瀏覽1209|回應2|推薦30

早上(4/3/2023)從德里搭 IndiGo 航空,飛1小時45分鐘抵達尼泊爾的加德滿都。飛機上的座位枕套上寫著 “ Im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 讓我想起電影 ”真善美“ 裏面 ”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歌的歌詞,不禁莞爾! 印度的航空公司服務還不錯,短短不到兩小時的飛行還提供速食餐及飲料,我點了泡咖喱雞飯和芒果果汁,比康師傅的泡麵好吃!

加德满都是尼泊爾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四周環山,建城于723年,是座有1300年歷史的老城。處亞洲古文明中心的加德滿都谷地,擁有共計七組的佛教和印度教遺跡群,與三處各具特色的古皇宮和住宅遺址,這三座古皇城-加德滿都、帕坦及巴克塔布,將尼泊爾藝術之精髓發揮地淋漓盡致。

境內130多個遺跡群,包含朝聖中心、廟宇、浴池及花園,皆為佛教與印度教共同尊崇之地。加德滿都海拔約1400米,位於喜馬拉雅山南坡,南迎接印度洋暖流,造就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

從飛機上可清晰看到遠處的喜馬拉雅山脈!

當地導遊在機場迎接我們,第一站景點是印度教聖地帕斯帕提那(Pashupatinath),這是印度教神廟的所在地。

帕斯帕提那(Pashupatinath)是聯合國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也是印度教濕婆聖地。廟宇外觀精細繁雜,但因爲觀光客及非印度教徒無法進入廟內,故不知内部如何。

河的一邊有整排舍利塔隔河與帕斯帕提那廟相望,河的另一邊有一連串好幾處正在露天燒屍,烟霧繚繞,空氣很難聞,但導遊說當地人相信吸進燒尸體的空氣對人體有益,因爲把人的氣息吸進來五腑六臟能增加自己的氣。

來尼泊爾才不到幾小時,眼前的一切,令我震撼且難以置信!

晚上到一個頗講究的餐館晚宴兼看表演,有點像中國藏族的表演。最後還有孔雀出來把頭探進客人臉孔前,大家紛紛掏出鈔票送進孔雀嘴裏。

第二天到距離喜馬拉雅山最近的山上咖啡屋酒店吃點心,觀賞喜馬拉雅山景。尼泊爾的點心很接近中餐口味,比印度點心好吃。

隨後去巴克塔普爾王宫廣場(Bhaktapur Durbar Square),巴克塔普爾王宫廣場位于巴克塔普爾的舊王宫前,由四個廣場所組成,包括王宫廣場(Durbar Square),陶馬迪廣場(Taumadhi Square),達塔特里亞廣場(Dattatreya Square)和陶器廣場(Pottery Square),廣場上有許多寺廟及建築,包括皇宮,印度教寺廟,佛塔,石亭等,被藝術文化界譽為“活的遺址”和“露天博物館”。 這是尼泊爾三座古代王城之一(其他兩座是加德满都、帕坦),1979年被聯合國文教組織列爲世界遺產。

巴克塔普爾王宫廣場内的尼亞塔波拉神廟(Nyatapola Temple),是一座五層樓的建築,又稱五層塔,始建于1702年布彭德拉。馬拉國王(King Bhupatindra Malla)統治時期,廟内供奉印度教的密宗女神希提拉克希米(Siddhi Lakshmi),是加德滿都谷地最高的神廟。

廣場上的萊珠女神廟(Taleju Temple)以及衆多木雕精致细腻,栩栩如生,可見古代尼泊爾藝術的發展不凡。

王宮廣場的建築群裏的印度教寺廟都不准非印度教徒進入,有些還有穿軍服的尼泊爾軍隊駐守其中,以防非教徒進入。

導遊說當年達賴喇嘛抗議就是靜坐在這廣場裡抗議的。

下午去參觀布達納特 (Boudhanath) 的佛塔,這是尼泊爾最大的佛塔之一,1959年以后,從西藏來的藏族僑民在這裏聚居,並圍繞布達納特建立了超過50個小型佛寺。1979年,布達納特被列入世界遺產。

布達納特的佛塔占地面積很廣,是世界最大的覆钵式半圓形佛塔建築,也是繪有 “慧眼” 的 “柴特亞” 式佛塔。佛塔内安放迦葉佛的遺骨,這座佛塔被認為是由6世紀李查維王朝國王希瓦·德瓦所建。佛塔的四週環列著一個個可以轉動的小圓筒,稱作祈禱輪,可依順時針方向轉祈禱輪並繞塔而行,以祈來生輪回轉運,此塔是電影 “小活佛”中主要的拍攝場景。

傍晚到旅館頂樓看日落,頂樓有游泳池,美麗的夕陽與街上擁擠不堪的人群形成强烈的對比,看起來,尼泊爾和印度一樣,是個貧富不均的社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9110135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4 07:54
我的老天,吸燒屍味會讓人體有益?不然讓觀光客聞到燒屍味多尷尬啊?也只能這樣說,免得影響觀光收入。🧐🧐

真是奇特的體驗。要是我聞到,恐怕會一直噁心,無法再進食。😭😭
悅己(joana93) 於 2023-05-06 06:00 回覆:
對啊,來尼泊爾第一天就來這兒,雖然是非常有名的歷史景點,但看到這些,真的有點不太舒服,尤其想到印度教的人對這種信仰深信不疑,真的蠻令人難過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4 07:43
我沒去過尼泊爾,我猜應該是個乾淨的國家,我是說跟印度比啦!😀😀
悅己(joana93) 於 2023-05-06 06:02 回覆:
的確是比印度乾淨許多
看起來老百姓生活水準平均比印度高些-至少貧的不是太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