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顧特卜塔和印度傘
2023/04/29 14:41:34瀏覽1164|回應3|推薦36

今天(4/2/2023) 從阿格拉回到黃金三角的頂端德里,明天參加9 天的人將從德里搭飛機回家,參加12 天者則搭飛機去尼泊爾的首都加德滿都,我們參加的是12 天的行程。

早上9 點離開阿格拉,下午1 點抵達德里,自由活動。有些人去蓮花寺,我們選擇去顧特卜塔(Qutb Minar),顧特卜塔是印度最高的宣礼塔。

1192年,德里蘇丹國庫特布沙希王朝的缔造者,庫特布丁·艾伊拜克開始建造此塔,於伊勒杜迷失時期建成。沙姆斯·烏德·丁·伊勒杜迷失是蘇丹國的第三任统治者,他捍衛國家抵抗蒙古人,在公元1221年停止了蒙古入侵。

顧特卜塔上刻有阿拉伯語的銘文,很像幾何花紋,據説很少人瞭解其含義,設計屬伊斯蘭建築,也是早期伊斯蘭教勢力入侵印度的代表。以紅砂岩和大理石為主要建材,高72.5米,共有379級台階,直徑從底部的14.3米逐步縮小至頂層的2.7米,1993年被列為世界遺產。

諾大的園内,除了顧特卜塔外,還有大鐵柱(高7米重6噸),清真寺遗址和阿雷米纳爾高塔等。本來可以登上高塔内遊覽,自從1981年因爲停電導致塔内游客一片混亂造成45人喪生后就不再讓遊客登塔,未能一覽其内部結構,真是可惜!

有些團友去參觀蓮花寺廟,外面很漂亮,裏面不准照相。

印度馬路上一片混亂,小販群集,摩托車轎車公車牛羊人群全走在一塊兒,擁擠不堪, 在齊浦爾 “城市宮殿 (City Palace) 的城門外有一大群鴿子停在電線桿上,另有一大群在地上吃東西,印度人和猴子,鴿子,駱駝,羊,牛和平相處,一起生活。

雖然古跡外面髒亂,但他們對古跡内部的保存和敬重令人欽佩,古跡内看不到任何小販和商店,而且很多地方檢查很嚴格,進去清真寺要穿鞋套,進去泰姬瑪哈陵不准帶鑰匙,化妝品,充電寳,以免有遊客用這些東西刮傷建築物。

印度人雖然貧富不均,很多下層階級生活很苦,但他們臉上看起來很平和,沒有太愁眉苦臉,對陌生人的態度很好,尤其很多女孩和婦人很喜歡跟外國人合影,在路上常常有人會過來要求和我們合照。

印度老百姓很和氣,但有一個隊友在景點内無緣無故被警察拿走相機,要求他付錢才還他,不過其他團友都沒碰到,應該是特例。

逛市集時,整條街賣的東西很類似,衣服,耳環,項鍊,金亮的拖鞋,香料店,每家店競爭非常厲害,我要買傳統印度衣服,店員不斷打開裝衣服的塑膠袋展示不同顔色大小的衣服,雖然我只要一件,他們卻不厭其煩地打開好多袋子讓我挑,而且都沒有不耐之色。

在古跡大門外,常常有小販追著你跑。

在琥珀堡(Amber Fort) 外面的馬路搭吉普車上山時,有一個小男孩追著吉普車跑,我起初以爲他是好玩,幾分鐘后,他追上吉普車,我這才看清楚他兜裏揣著好幾把印度小傘,叫我們買,我們搖搖頭說不要,誰知他跑了不久竟跳上吉普車,繼續兜售,小傘從一把1000降價 到300 ,我怕他來不及跳下車,趕緊掏出錢來買了。

回到旅館,閉上眼睛,腦海裏浮現的都是小男孩追跑吉普車的那一幕,他應該比裘登大一些吧?!看起來大概8 、 9 歲左右,清秀瘦削的臉龐,漂亮的五官,小小年紀卻需要這麽辛苦賺錢。難怪很多人都説來印度旅行會得憂鬱症,因爲看到這些辛苦過日子的人,會讓人對自己的舒適產生罪惡感。

在另一個地方,有一個賣 “布大象亮包” 的拼命向我推銷,霎那間,四面八方來了一群小販,我被他們包圍在中間,看不到任何導遊和團友,嚇得我急著脫開重圍,好不容易追上一個熟悉的團友,轉眼,那個小販又來了,繼續說一個1000, 2 個800, 最後說一個500, 他說兩個再多500, 我最後買了3 個1000, 其實一個還不到5 元美金,非常便宜。回到車上,導遊幫一個到車上來推銷的小販賣跟我買的一樣的包包,一個250,我付300,還是被貴去了。

我另外買了個印度帽和耳環等小東西,事後也發現比隊友買的貴些。每次講完價,回到旅館都很不舒服,這麽少的錢,折合美金也不過幾塊,我還跟這些窮苦的人講價,真是太殘忍了。我覺得自己不應該講價,讓他們多賺有何妨?但可能因為導遊說必須要講價,不要被騙,所以覺得自己不講價有上當的感覺。

今天問了導遊我一直很好奇的問題,我説 ” 我覺得很奇怪,美國的印度人這麼多,有很多醫生,高科技人才,開加油站的, 公司主管,總裁,甚至政界人物,他們在美國的職位,平均而言比中國人職位高,但為什麼他們的祖國還這麼落後? 他們為什麼沒有對自己的祖國產生影響力?我想像中印度應該不是國家貧窮,而是政府無能,貧富不均!“

導遊回答說 “印度一直是個鎖國國家,英國統治時代雖然還好,但英國都是利用印度的資源利己,譬如因為用印度土地種罌粟,導致今天土地種不出太多農產,很貧瘠。雖然印度1948 年獨立,但一直到 internet 時代才真正接觸到外面的世界”,

他説他覺得印度正在進步和改變,但需要時間,因為需要從普及教育開始,而這不是一蹴可及的,譬如他住的村莊 , 在他父親的時代只有一個學校,到他的時代(他大約45歲)有10 家學校。。。。

他認爲假以時日,印度一定可以迎頭趕上亞洲其他國家。

我同意導遊所説,印度需要從普及老百姓教育做起,才能改善髒亂的社會現象和貧富不均,我想這就像台灣蔣中正時代提倡新生活運動和當年實施9 年國民義務教育一樣,十年種樹百年樹人,急不來!

很多印度留學生不願意回祖國服務,應該就如台灣早期留學生不願意回國服務一樣,這些都需要時間的醖釀和政府不斷的進步和改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9071734

 回應文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30 14:47
悅己 真是心地善良的人.❤️
悅己(joana93) 於 2023-05-03 08:53 回覆:

心有餘而力不足

很矛盾。。。。。。。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30 12:14
印度本身的制度存在許多不公之處,離現代文明國家還有一段距離,這只能從改革做起,不然好的很好,壞的很壞,也會埋下不穩定因素。
悅己(joana93) 於 2023-05-03 08:51 回覆:

真的是這樣,需要改革

但是改革的路很需要有一批不怕死不怕鬥爭不怕流血的革命分子

偏偏深受印度教影響的印度人又多半沉湎于宗教,迷信且安於現狀

我猜有勇氣和血氣站起來反抗的百姓可能不太多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30 10:17
希望有更多的宣教士進入印度。

聽說早期印度的基督教很興旺,後來才沒落。這麼多小孩擠觀光客,導遊應該要先說明,否則觀光客也會搞不定,導致驚嚇。
悅己(joana93) 於 2023-05-03 08:47 回覆:

新天新地所言極是,世界上的未得之民真的很多,印度尼泊爾是其中之一

印度基督教,廣義上包括基督新教天主教東方正統教會基督宗教,雖然歷史證據表明基督教印度早於1世紀時就已存在[4][5][6],但是基督教在印度開始興盛,還是在葡萄牙英國殖民印度時才開始發生的事[7]

今時今日,在全印度各地的各個階層均有基督徒,當中大部份的人口集中於印度南部康坎海岸及印度東北部。作為印度的第三大宗教,擁有超過2000萬信徒,佔了印度總人口的2.3%[2],基督教在印度具有一定的地位。基督教在印度流行於南部的喀拉拉邦泰米尔纳德邦,东北部的那加兰邦米佐拉姆邦和西部的果阿邦

多马他在印度传教的历史记载有野史《多马行傳》可參考。教會史料有關多馬的事蹟不多,大概只知道多馬去了印度傳教並且殉道。今天在印度聖多馬地的基督徒,自稱他們是多馬的信徒。

第2世纪,叙利亚犹太基督徒(现称为Knanaya人)的到来,使基督教在印度得到巩固。这个喀拉拉邦的古代基督徒少数民族称为圣多马基督徒叙利亚基督徒圣多马基督徒,特别是Knanaya人有很强的犹太历史联系。他们是最古老的基督教形式之一:叙利亚基督教东方基督教的一支,在印度指圣多马基督徒。要注意,"圣多马基督徒"是一个消失的名词,许多喀拉拉邦的非圣多马基督徒经常被错误的贴上这个标签。喀拉拉邦的绝大多数基督徒并非圣多马基督徒或Knanaya传统,而是当地本土皈依者。

Relationship of the Nasrani groups

罗马天主教欧洲殖民期间来到印度,开始于1498年葡萄牙航海家瓦斯科·达·伽马抵达马拉巴尔海岸。在19世纪初基督教传教活动增加,令基督教開始在印度開花結果。然而,如同其他非印度教的宗教一樣,基督教在印度亦會受到主流宗教的敵視。2008年夏季,極端印度教團體印度青年民兵奧里薩邦展開對基督教徒的大規模攻擊,殺害基督教徒與縱火焚燒教堂、孤兒院及信徒的家[8]。華人媒體把該團誤為極端佛教徒[9][10]

部分基督教内部也有种姓之分,婆罗门与贱民改宗后,仍然保留了原来生活习惯,印度教徒对待他们態度相去甚远,在泰米尔纳德邦婆罗门首陀罗贱民也都有自己种姓的天主教神父,信徒举行仪式与礼拜位置也不同,领圣餐时要婆罗门领了之後,贱民才可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