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西南酋長號跨新墨西哥
2023/03/01 05:41:04瀏覽1338|回應3|推薦31

2月11日搭 “帝國建造者” 號回到芝加哥,兒子來接我,一家去中國城大快朵頤,在火車上吃了好幾次泡麵和速食,我最想吃的是炒蔬菜!

在家住了一晚,次日下午踏上西南酋長號(Southwest Chief) 的火車從芝加哥到洛杉磯,共41小時。

西南酋長號從芝加哥出發,經過伊利諾,愛荷華,密蘇里,堪薩斯,科羅拉多,新墨西哥,亞利桑那及加州,共八州。和帝國建造者,加州微風號,三條路綫是美國最受歡迎的火車旅游路綫,因爲風景秀麗壯觀,各經過冰川國家公園,落基山脈和西部沙漠原野。

西南酋長號是美國第一輛有全臥鋪車廂的火車,曾經吸引很多名流搭乘,故有 “星光列車”之美譽,沿途風光變化多端,除了中西部密西西比河河岸美景,還可見到荒野,風沙,土黃,赤紅等,充滿墨西哥氣息。

這次我是搭41小時的火車直接到洛杉磯,因爲前兩次旅行都是在火車上睡一天,到旅館住一天,感覺上時間有點被切割,好像還沒做什麽事,帶來的書才看不到幾頁,就得準備下車了。

有了前兩次的經驗,這次行李少了一大半,上次是第一次搭Amtrak, 不知道火車旅行是怎麽一回事,所以考慮太周詳,擔心太多。怕火車上沒有紙巾可用,帶了 paper towel,誰知車上紙巾無限供應。不知道車上冷不冷,冬夏衣服都帶,結果一大半都沒用上。帶了拖鞋,發現還是球鞋方便,不想穿鞋時直接穿襪子就行了。一大包瓜子都沒有打開,因爲怕嗑瓜子聲音吵到別人。泡麵,零食,速食等帶的太多,吃不到一半。

下午2點50離開芝加哥,火車在伊利諾的Mendota,Princeton, Galedburg 等車站讓乘客上下,每站停留不到5分鐘,這些是我在伊州數十年從未到過的小鎮,世界之大,要走完是不可能的任務,連自己住的州,還有很多未去過的地方呢!

夜幕低垂時,列車上了Fort Madison Toll Bridge 橋,跨越北美最長,世界第四長的密西西比河(Mississippi River),一過橋就是典型的中西部大片平原,日落在平原上,寧靜安詳!

在一片寂靜中,忽然,站長廣播,“Super Bowl 剛剛結束,堪薩斯酋長隊贏了今年的冠軍”,車裏有人歡呼,有人低聲拍手,今天是美國一年一度的橄欖球大賽 Super Bowl,車上想必不少堪薩斯州的球迷。

經過密蘇里河,晚上10 點抵達Kansas City,車站裏有不少慶祝 Super Bowl 冠軍的人潮,裝飾的擺設已經佈置妥當,賣足球隊勝利的衣服和紀念品攤位有不少人在排隊購買,這些不知是早已準備好還是臨時搭建的?

堪薩斯的車站比芝加哥還壯觀還氣派,顯然是當年Oregon trail 必經的大城。

第二天清晨醒來,窗外一片黃土荒野景象,火車行駛在科羅拉多高原上,我耳朵有點像飛機剛升空時,斷斷續續地覺得鼓鼓的,隱隱感受到高度的變化。

遠處科羅山峰上白雪皚皚,火車行在彎道攀爬上坡路,海拔越來愈高,高原的感覺越來越明顯,窗外一片靜謐,觀景車廂内靜悄悄,每個人都聚精會神地欣賞窗外令人屏息的美景,陷入沉思。

10點半,火車穿過Raton Tunnel 隧道,進入新墨西哥州,新墨西哥州原本屬於墨西哥,19世紀末美墨戰爭,墨西哥輸掉這片土地,1912年正式成爲美國第47州。這裏的西班牙裔或拉丁裔和白人大約一半一半。我從來沒有來過新墨西哥州,一進這州,感覺很新鮮。

這次因爲是搭芝加哥和洛杉磯來回,所以同樣的景致看了兩次,來時天氣晴朗,回程開始飄雪,有些地方來時是晚上,回程是白天,補足沒見到風景的遺憾,雪中的新墨西哥大地很像裹著白奶油的牛軋糖,煞是好看!

Raton車站附近的建築都是黃色墻壁,紅色屋頂,散發著濃濃的墨西哥氣息。讓我想起剛來美國的第一站是洛杉磯的二姐家,從機場回來下車看到二姐家時,就是這樣的墻壁和屋頂,二姐說那是西班牙式建築,洛杉磯很多房子都是這個味道,很多旅館也是類似的結構。

下午3點半抵達 阿爾伯克基(Albuquerque),火車在這兒停留50分鐘。這個名字蠻難念的,源于拉丁文,意思是 White Oak,是新墨西哥州最大的城市,最有名的是每年10月在這裏舉辦的全世界最大的熱氣球節。

晚上9點半抵達旗杆镇(Flagstaff),這是亞利桑那東北的城市,1930年發現冥王星的Lowell天文台坐落在此,爲了保證天文台的觀測,小鎮禁止探照灯照射並限制商業照明,因此這兒的夜空非常純净。這裏離大峽谷和幾個國家公園都不遠,記得幾年前來大峽谷露營,好像也造訪過這個小鎮。來時是晚上,回程是白天且飄雪,針樹林在白雪地上,像極一張張的聖誕卡片!

第三天(2月14日)早上8點抵達洛杉磯,我搭地鐵去LA Fitness 冲澡,這是來以前就調查清楚的,在Downtown,離Amtrak 車站2 才英里。冲涼出來看到Zumba課正開始,順便運動一小時。

隨後到好萊塢和中國城,下午搭5點55分的火車返回芝加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78500931

 回應文章

drferwr3
搭西南酋長號跨新墨西哥
2023/03/01 21:01

感謝分享~

veja 小白鞋 fitflop   mlb 鞋子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1 11:18
壯闊的風景與人文,大開眼界。
悅己(joana93) 於 2023-03-02 04:31 回覆:

美國真是個得天獨厚的國家

每一條火車路綫都令人驚艷不斷!!!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01 10:09
那雪地像是裹著白奶油的牛扎糖,悅己形容的真好,真的很像。

我好愛牛軋糖。
悅己(joana93) 於 2023-03-02 04:34 回覆:

牛軋糖真是太好吃了

我去年11月離開台灣前,我哥哥在臺中買了一大包名店的牛軋糖送我

我怕熱量太高,不敢吃太多,但慢慢吃,慢慢吃,最近都快吃完了

一大包全部進肚,真是恐怖,但實在太好吃了,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