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逰賈斯珀和班夫國家公園
2020/01/21 00:05:32瀏覽1363|回應4|推薦45

越來越理解爲什麽許多人捨部落格而就臉書,因爲就留下記錄而言,臉書實在簡單多了,隨時都可以PO照片和寫幾個字,算是簡短的日記,而寫部落格,則需等有時間才能提筆,如果旅行頻繁,還真抽不出時間寫呢!

苦的是,雖然沒時間提筆,心卻老記挂著,深怕日記沒寫,久就忘記,還真成了心頭的負擔,仿佛欠一份債似的。其實寫不寫,沒人會在乎,真正在乎的是自己.怕這些游記在記憶中淡去,沒留下痕跡,就像照相,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再拿起來看,但不照就覺得不安心,怕將來想看時,沒有什麽可以提醒這些回憶。

去年九月底從休士頓回芝加哥后,去加拿大愛德蒙頓 (Edmonton)探望妹妹一家,和妹妹兩人玩了一趟落基山脈的賈斯珀國家公園 (Jasper National Park)和班夫國家公園 (Banff National Park),這是生平第一次兩人單獨出游.四天中,不但欣賞了我個人認爲比美國任何地方都要壯觀的湖光山色,而且在數十小時的開車中和三天的旅館裏,我們聊了許多兒時的趣事,也揭發了一些以前模糊的記憶。

第一天我把一條圍巾遺落在賈斯珀的瀑布區内,可能是照相時習慣把圍巾取下來,順手放在地上就忘了拿。妹妹說這一點都不稀奇,小時候,我就常常搞丟東西。

她說小時候她想不通爲什麽我常找不到尺? 有一次,大概是我初中她小學吧,小我三歲的她想出一個錦囊妙計,妹妹說她把一個墊板剪成一條一條的,變成好幾枝尺,想說這下子我總不會再找不到尺了吧!沒想到幾天以後,我又找不到半把尺了,她當時覺得很不可思議.

妹妹説的正經八百,我睜大眼睛,說“真的嗎?真的嗎?我衹依稀記得小時候常找不到東西,但實在一點都不記得有這麽嚴重”,聽妹妹提起,真覺得很好笑。我辯說我的確每次出游都會掉點小東西,但可從沒掉過信用卡皮包等,從沒誤過大事。

美國和加拿大許多華人旅行社,都辦去賈斯珀和班夫 3天4夜或4天5夜的旅游團,去妹妹家以前,我比較了參加旅游團和自己開車的利弊,我最不喜歡旅行團的是,常浪費許多時間讓團員上厠所,而且儘管導游再三叮嚀,還是會有一兩個不準時的團員浪費大家的時間。自己開車雖然比較辛苦,但我問了幾個去過的人,都説非常容易開,衹有一條路,絕對不會迷路,而且去那兒的人多很單純,碰到壞人的可能性很低。

十月一日,喫過早餐后,我們從愛德蒙頓出發,開了三個多鐘頭抵達賈斯珀,一進賈斯珀,路上開始出現悠游自在的牛羊,我們迫不及待停下來照相。

隨後去賈斯珀小鎮的visitor center 拿了地圖和簡介,就前往附近的瑪琳峽谷(Maligne Valley)。 這個峽谷是落磯山脈最深的峽谷之一,有50公尺高,期間搭建有六座橋樑,我們由低到高一路攀升,觀賞峽谷地質變化之美和隨著地形變化的瀑布。瀑布除了壯觀,背後白雪皚皚的高山,更將深谷襯托得別有一番境界。夜宿離賈斯珀半小時的小鎮。

第二天一早,我們到Miiette Hot Spring洗溫泉, 這個溫泉區,平常旅行團不會來,可能因爲太費事,而且路很窄,不容易開大型游覽車,這就是自己開車旅行的好處,可以去一些旅行團到不了的地方。這個溫泉是公營的,才索價加幣7.05元,還有泳衣出租,一件一整天才6.05加幣。溫泉有兩大池,背後是皚皚高山,可能因爲已入深秋初冬,游客不多,倘徉在高山環抱的水池内,好一幅寧靜祥和的圖畫!

午後,我們沿著公路進入班夫公園。妹妹不習慣在陌生的地方開車,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全權研究旅行的路綫和負責全程開車,果真如別人告訴過我的,路很容易開,除了岔路出去峽谷和溫泉路比較窄以外,其它衹要順著馬路,絕不會搞丟。我們沿路欣賞了Sunwapta Falls, Athabasca Falls 等好幾個著名瀑布,其變化多端和壯麗,令人驚艷!

傍晚時分抵達哥倫比亞冰原,這是北極圈以南,北美洲最大的單一冰體,有數十條大小冰川源自于此。這冰原之壯觀。連看慣冰天雪地的芝加哥人如我也嘆爲觀止。

第三天到落基山國家公園内最爲人知的露易絲湖 (Lake Louise)和夢蓮湖 (Moraine Lake). 露易絲湖以英國王室美麗的露易絲公主爲名,夢蓮湖位于十峰谷中,充滿神秘之美,令人神迷!抵達夢蓮湖時,因爲天氣寒冷有雪,私人轎車不能上山,衹能車停在露易絲湖附近,再搭巴士上去。

Lake Louise不但湖名不虛傳的美,而且湖邊著名的Fairmont Hotel裏面也是金碧輝煌,許多游客在裏面照相留念。

傍晚前回到Banff鎮上,這是落基山區最美麗的歐風小鎮,也是最大的商業區,餐館,酒店,旅館,購物林立。

晚餐前,去弓河瀑布 (Bow Falls),這瀑布水流喘急,1953年瑪露蓮夢路主演的 “大江東去“ 就在這裏拍攝。其驚險的,在水上于沉于浮,驚濤駭浪的場面令人印象深刻。我來加拿大前不久才再看一次這部電影,感覺上更是歷歷如繪。附近也有歷史悠久的Fremont旅館。

周五一早我們便踏上歸途,好趕晚上教會的特別聚會,這是爲期兩個長周末的幸福小組聚會,教會特別請來臺灣高雄福氣教會的楊錫儒牧師分享及訓練幸福小組的操作。

雖然開了近六個小時,但一邊開車,一邊聊天,忘路之遠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31571048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
2020/01/30 15:38

那山中的溫泉池我也享受過, 至今難忘!

悅己很幸運, 看起來池中只有小貓兩三隻~

幸福小組也有進入監獄, 他們呼召時是喊: 要幸福嗎? 要幸福的舉手......

我不認同這樣的呼召方式, 信基督是要有背起十字架的準備, 不光只有追求幸福而已, 人們需要有受苦的經歷, 苦難是主同在的寶貴經歷, 因著主, 我們可以像主一樣, 戰勝苦難!!

悅己(joana93) 於 2020-02-24 22:39 回覆:

我知道新天新地對福氣教會 ”幸福取向”的看法

不過我個人覺得耶穌在聖經上給我們的榜樣是

“傳福音要因材施教,要先滿足每個人的需要”

所以有瞎眼的,他會先把他的眼睛醫好。。。。。。

用幸福來提起一般人對福音的渴慕是無可厚非的

因爲現代人最想要的是 “幸福”

不管如何,衹要福音能傳出去,便是達成神托付的使命

 “幸福” 是敲門磚,一旦人進入福音,便會從聖經上更理解神的托付和教訓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20/01/27 07:10

臉書貼相片方便,但是系統性的介紹,還是需要部落格 

謝謝妳的分享!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12:47
最強的傑作浮現了,不只漫妙風光入境,珠璣幽默心語更加搶眼,我還瞄著(急欲放大)美人魚彩照。文筆的真情流暢,完整的設計托出,輝映悅小姐的實力,UDN看來適合您。

FB予我曾經滄海的感觸,儘是別人吃喝拉睡,照片很繁複,品質多不良,跟看官亳無相關。
悅己(joana93) 於 2020-01-22 17:49 回覆:
瑟先生過獎了
真正才華洋溢又幽默過人的
在UDN非瑟先生不作第二人想
有格友如您才讓我們這群人不離不棄
不移情別戀到臉書呀!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22 03:58

加拿大的大自然風光真是山川壯麗,景色如詩如畫如仙境。

難得姐妹出遊,全天候時間相處,必能喚回許多兒時回憶,感情再增溫不少。

九年多前,我第一次和小弟去曼谷自助旅行,除了W先生臨時接到新公司的工作;

辦好簽証護照的妹妹,卻因為不敢搭飛機的妹夫阻擋,不讓她搭機出國而放棄。

因此,我們手足間就少了一次共遊的機會。

能跟著悅己欣賞加拿大的山光水色也是一大福氣。

看著暟暟白雪,很怕冰天雪地的我,此生怕是只能紙上遊了。

悅己(joana93) 於 2020-01-22 17:52 回覆:
我們家六個兄弟姊妹都分住不同國家
即使同國也不同州
要不是我提早退休
不知何時才能有這麼長的相聚呢!
真是感謝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