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學小聚慶退休
2019/10/15 02:11:47瀏覽1858|回應8|推薦72

到西岸總有回娘家的感覺,不衹是因爲這兒有很多我的舅舅舅媽,阿姨姨丈,表哥表姐妹,不衹是因爲這兒是來美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地方,不衹是因爲這兒是我婚前單身時代的據點,也因爲這兒有許多我的高中和大學同學。尤其是霓在這兒,更讓我覺得綠衣黑裙的日子就在這兒停格,那段少年十五二十時的歲月仿佛還在離我們不遠處。

我記憶中的高中生活好像都和霓有關,她聰明漂亮,活潑外向,常參加班上和男校的舞會郊游,我們個子差不多,座位很接近,常常一起進進出出,一塊念書,一塊去喫學校後面的水煎包和刨冰。我那時好土,幾乎從沒參加過外校活動,對她衹有欽佩的份兒。霓很健談,我們升旗多排在一塊,常絮絮講悄悄話,尤其是周一在體育館開朝會,鄭璽濱校長在臺上講我們都聽不懂的鄉音,我們就在座位分享周末的趣聞,總是我聽霓的多,印象最深的是她親姐及表姐的趣事,我聽的津津有味,無形中知道許多有關大人的事兒。

大學聯考的前一個月是溫書假,很多外縣市來的同學都回家鄉念書,我和霓討論到這一個月是關鍵時刻,聯考勝負取決於這30天是否有充分利用,霓邀我到她家住,兩人一起溫書,可以互相鼓勵,互相刺激,一個人睡懶覺,另一個人可以把她從床上拉起來,而且懶的人看到另一個人那麽用功,也會受到衝擊,不敢再蹉跎光陰了。

那一個月的溫書假,我們不但努力念書,而且天天山珍海味。霓的爸爸每天都爲我們烹煮美食,都是我平常在餐館才喫的到的名菜,如螞蟻上樹,乾煸四季豆,皮蛋豆腐等等等等。霓的媽媽在學校做事,爸爸在軍中任高職,那時剛好在換單位的空擋期,我能享受到他精湛的厨藝,真是非常幸運,也令我終生難忘。

2003年,我送女兒去灣區上大學,見到來探望霓的霓爸霓媽,他們仍硬朗健談,霓爸一樣英俊挺拔,霓媽一樣嬌小秀氣,這樣好的基因,難怪霓至今還是美麗如昔。

來幫女兒坐月子以前,霓說要找灣區的一些高中同學聚聚,慶祝我的退休。

八月三號,茹來BART接我,才剛從芝加哥退休不久的她,因爲兄姐都住在灣區,兒子又讀柏克萊,所以洞燭先機,好幾年前房價較低時就來購屋,現在已經漲好幾倍了,記得那時她也慫恿我買,早知道女兒會來這兒落脚,當初就應該追隨她的脚步。茹的退休生活安排的忙碌精彩,又是元極舞,又是班主任,還去課後補習班教書,每星期還幫青經營冰淇淋店幾小時,茹本來就很能幹,退休后閑不住一點都不意外。

我們先去青的冰淇淋店開門,茹穿起圍裙一副很專家的模樣,她本來學的就是食品,大半輩子在美國幾家大公司作的都是這方面的研究,所以做蛋糕,擠花一點都難不倒她,我本來也想穿上圍裙幫忙,打電話給青請示,她先生說美國總公司對連鎖店的要求很嚴格,沒有受過訓練的員工是不能上場的,幫忙不成,我就趁等青來的空擋,到外面溜達。

不久,老闆青來了,上次見到青是洛杉磯同學會時,幾年不見,她仍然苗條如昔,我稱贊她這冰淇淋店的地點真是好,整個商場商店一家接一家,人來人往,這麽繁忙,生意肯定好。青談起買店的經過和經營這連鎖店的甘苦,令我真是佩服她的能幹,難怪有人說北一女都是女中豪傑。

我們中午抵達霓矽谷的家。這是我第一次來霓的新家,不但外表很流綫漂亮,而且裏面更是新穎豪華。霓說他們才剛剛remodel完,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換了,難怪看起來跟全新的沒兩樣。霓本來就很有品味,數年前提早退休后,更開始作畫生涯,連接客廳處有一間開放的畫室,挂著她許多傑作,真佩服她的才華。

倫和琳早我們抵達,我們也是從上次同學會見面至今,到齊后,霓招呼我們用餐。餐桌上早已佈滿秀色可餐的佳餚,尤其是從那一套套餐具可以看得出霓的用心,這個慶退休的聚會,令人未飲先醉,這份盛情令我非常感動。

倫是理財專家,我們一邊享用佳餚,一邊談論退休后的財務規劃,大家互相交換心得和經驗,琳的兒子和媳婦去年也搬到女兒家附近,真是巧,我們的話題轉到婆媳和孩子孫子關係,不久大夥又聊起現代年輕人對結婚的看法,和中年人對再婚,進入第二次婚姻的態度。

和高中時代的老友相聚,真是有説不完的話題,在切完由青提供,茹親手擠壓的粉紅色慶退休蛋糕后,我們殷殷道別,霓下星期出發去非洲旅游,一個多月后才回來,我們相約退休后,大家要多聚聚,人生苦短,能和老同學把手言歡,是多麽幸福,多麽值得珍惜的事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30093816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2 13:18
幸福美麗又安康!👍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23 17:10 回覆:
謝謝鳳姐百忙中來訪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16:34
右邊第一位是霓吧?至於冰淇淋青,就猜不出來,是左邊第一位嗎?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9 12:37 回覆:
謝謝新天新地來訪留言
呵呵
替她們保密囉!!

高手過招 - 英語電影劇本大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16:22
果真都是『女中豪傑』!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9 12:36 回覆:
呵呵,謝謝來訪留言
您的一句‘女中豪傑’忽然讓我想起我們高中校歌裡的一句話‘一肩雙挑’,這真是這幾個同學的最佳寫照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7 15:31
快讀速閃,果真「美女如雲」!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9 12:32 回覆:
老美女如雲,呵呵呵呵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6 02:16

一票老同學們各個嬌美如花,都保養有方。

好友相聚,吃吃喝喝,談天說地,退休日子依然精采,一點都不無聊。

雖然舊時光令人回味,未來的閒暇美好也讓人期待。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6 14:51 回覆:
繽紛說的沒錯:未來的閒暇令人期待
真的是這樣,退休三個月以來,感覺實在太棒了!東奔西跑,作了很多以前沒法完成的心願!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15:49
這樣的高中同學會,真的讓人羨慕,因為這個階段的同學情誼最為真切與深入,話匣子打開後,應該有說不完的話題吧!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6 14:52 回覆:
跟高中同學在一起,感覺真的很不一樣
心態彷彿回到從前,好年輕的感覺!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13:52

鄭璽璸校長也當過台南女中校長,可能是當完台南女中校長後高升北一女校長。

她教我們高三的英文,因為中風過,嘴歪歪的,她的丈夫是大法官,背景雄厚。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6 14:49 回覆:
沒錯,記得鄭校長好像是台南或花蓮女中來的,她人非常好,可惜我三年內還是沒聽懂她的鄉音國語。

鄭校長的先生是大法官!?哇,以前當校長的好像背景都要很強耶!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5 10:49
這一桌子六個人的腦袋 都是一流的 棒棒
悅己(joana93) 於 2019-10-15 11:12 回覆:
謝謝愛唱,我這幾個高中同學的確都好能幹,又會安排生活,大家分享退休的生涯規劃,真是很棒的一次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