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黑人生命致信
2020/06/20 01:01:56瀏覽1203|回應8|推薦52

最近收到一封 “為黑人生命致信”,是群年輕的義工團隊聲援黑權運動所發出的,翻譯成各國語言,鼓勵小孩轉傳給父母。以下是我針對警察部分的回應。

親愛的孩子們:

這陣子,因爲明尼蘇達州一白人警察跪壓黑人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導致全美各地多起示威游行和暴動搶劫,造成社會動蕩不安,也引發種族歧視,特別是警察對非裔罪犯處理議題的討論。謝謝你們義工團隊最近發出的“為黑人生命聲援信“ (letters for Black Lives). 我相信我們所追求的價值是一樣的,我們都希望美國能完全消弭種族歧視,能如你們所説“人人平等,大家毫無恐懼地一起生活,這是我所嚮往的未來,我相信這也是您想要的”。

我完全贊同信中所言“黑人的命也是命”,也同意你們說的“當我身邊的人説出貶低黑人的話或做出歧視黑人的事,即使是親人,我也要阻止,我們要打破沉默,因爲沉默等於默許,是需要付出代價的”。

我相信對於消弭種族歧視,美國還有一段路要走,然而,針對你們信中所説“大多數殺害黑人的警察卻沒有受到應得的懲罰”,我想 “大多數” 這句話有欠公允,我曾走過見過也聽過世界上許多國家對外國人的態度和待遇,比較起來,美國對所有境内種族的照顧還算是比較好的,身爲來美國40年的第一代移民,根據多年的經驗,我必須公平的指出,美國絕大多數的公職人員,都是善良且執法公正,尤其是美國警察,很少像某些國家般貪污收賄賂,或對老百姓作威作福。

希望大家在為非裔爭取“對待公平”的同時,也同樣要“公平對待”美國的警察團隊。警察是一個冒生命危險來維持社會秩序的工作,當你在高速公路上因超速被警車攔下來時,有沒想過,爲了追逐不守規矩的駕駛,警察也有可能會發生車禍?當清晨新聞報導昨晚在芝加哥南邊又有幾起槍擊。幾人死掉時,有沒有想過,多少警察爲了逮捕歹徒可能喪命?由於最近對警察偏頗的責備,我朋友當警察的丈夫說他們已經奉命不能動手,設想當警察們爲了自保而縱容歹徒的時候,這個社會的治安如何得到保障?我承認警察可能會誤殺歹徒,但是歹徒殺警察的例子更是不少,這些殺了警察而逃之夭夭的歹徒有沒有受到輿論的制裁呢?

美國32任總統富蘭克林·羅斯福在他1941國情咨文提出的四大自由裏,很重要的一個就是“免於恐懼的自由”。我同意警察需要反省他們對歹徒罪犯的處理方式,但我也懇請社會大衆不要對警察有過多的苛責,警察和歹徒的追逐有時就像戰爭,戰爭中雙方的陣亡是無可避免的,更何況這是正義和犯罪的爭戰,我們何忍一昧的譴責警察?

今天如果警察因爲群衆激烈而“以偏概全”的無理抗議而決定縱容歹徒,那麽,沒有警察敢動手的歹徒更會爲非作歹,如此一來,誰來保證沒有犯罪的善良老百姓“免於恐懼”的自由呢?請慎思!

同樣滿懷愛和希望,

一個媽媽上

*******

親愛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公公婆婆、家人們: 黑人的命也是命

Letters for Black Lives (中文)

這是「為黑人生命致信」(Letters for Black Lives)公開信的繁體中文版(简体版在此)。義工團隊為聲援黑人維權運動,對抗反黑,正在翻譯成多國語言,鼓勵多方的社群與 #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LivesMatter)、 #BLM 團結。這封信是由數百人協作撰寫和翻譯的,參與者希望和他們的家人朋友就此切身的議題深入討論。

親愛的爸爸媽媽、叔叔阿姨、爺爺奶奶、公公婆婆、家人們:

我有件要緊的事情需要跟您談談。

在您認識的人當中,黑人可能很少,但我身邊的卻不少。他們是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是我尊敬的師長,是和我同甘共苦的朋友,也是跟我一起成長的同學和同事。我為他們的處境感到很害怕。

最近,在美國明尼蘇達州,一名白人警察殺害了一名叫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黑人。在將近九分鐘的暴行中,警察用膝蓋跪壓在弗洛伊德的頸部,完全不理他反覆的求救聲「我不能呼吸」。在場的其他三位警察當中,有兩位加入將他強壓在地。還有一位亞裔警察站崗,袖手旁觀。弗洛伊德的悲劇並非單一案例,光是今年就已經發生數起:警察五月在印第安納州殺害了德里肖恩。里德(Dreasjon Reed)、五月在佛羅里達州殺害了托尼。麥克達德(Tony McDade)、三月在肯塔基州殺害了布里安娜。泰勒(Breonna Taylor)。一位已被罷職的警探二月在喬治亞州殺害了艾哈邁德。阿爾伯里(Ahmaud Arbery)。

媒體雖然有廣泛報導,但大多數殺害黑人的警察卻沒有受到應得的懲罰。我們難以想像,還有多少類似的事件沒被拍下來,或沒被人看到的?我身邊的黑人,每天都得面對這樣的殘酷現實。

您或許在想:我們也是少數民族,我們也曾一無所有來到美國,儘管受到歧視,還是能為自己建立一個美好的未來。他們為什麼做不到呢?我想誠懇地與您分享我的看法,因為我希望我們彼此都能夠多盡一份心力。

我們走在街上時,別人通常不會把我們視為威脅。我們出門時,不用擔心因為自己的膚色而再也回不了家。被警察攔檢時,我們也不會擔心有生命危險。但對於我的黑人朋友們而言,現實卻截然不同。

絕大多數美國黑人的祖先是被販賣當奴隸,強迫帶到美國的。幾百年來,他們的家園與身體被別人當成財產來剝削利用。即使奴隸制度廢除了,政府並沒有改善黑人的生活。當時的黑人無權投票,不得受教育,更不能置產或創業。實行這不平等制度的左右手,就是警察和監獄。這可追溯到當初由白人組成的奴隸巡邏隊和白人業主的種植園。長年至今,黑人仍舊受暴力威脅。壓迫他們的行為並沒有終止,只是換了一種方式。

在這種環境下,黑人仍然堅強的克服了無數困難。黑人從發起民權運動至今,長期被毆打、關押、甚至失去性命,才爭取到我們今天共同享有的權益。在這個「鶴蚌相爭、漁翁得利」的不公正體制下,我們不能、也不該與他們對立。我們應該感謝黑人民權鬥士幫所有人終止不平等的移民法和種族隔離的制度。

幾百年來,雖然社會進展了許多,但這不平等的制度依舊存在。我們的政府仍然不斷殺害黑人並且逃脫罪責。

我想最近的暴亂和打劫一定讓您非常緊張、害怕,但請您將心比心:如果別人把壞了可以替換的東西,看得比您所失去親人的命還重要,您會多麼傷心?只有錐心刺骨的痛才會讓這麼多人在疫情肆虐時,還走上街頭抗議。再請您設身處地,要是您祖宗世世代代所對抗的國家暴力,到了您這一代依然持續,您會多麼的無助?

因此,我支持Black Lives Matter「黑人的命也是命」維權運動。

我支持的方式之一就是勇敢發聲,當我身邊的人說出貶低黑人的話,或做出歧視黑人的事,即使是我自己的家人,我也一定會阻止。我們必須打破沉默,因為我們的沈默等同默許,是要付出代價的。

我由衷感激您,在一個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為我千辛萬苦地奮鬥。雖然這個國家並不總是那麼友善,有些人還把疾病、貧窮、犯罪等國家管理不當的問題都怪到華人身上,但為了栽培我讓我過更好的生活,您在充滿偏見的美國承受了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相信以您過去所經歷過的苦,更能讓您明白我們為何必須與黑人站在同一陣線。直到我們身邊的黑人親友與鄰居都能安全生活在社會上,我們才能安心。

人人平等,大家毫無恐懼地一起生活,這是我所嚮往的未來,我相信這也是您想要的。

滿懷愛和希望,

您的孩子敬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38901763

 回應文章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1 22:32
白警對非裔的過度執法或是系統性歧視的問題,我以前也和悅己持同樣的看法,直到最近讀了一系列歷史書以及非裔從1619年起從黑奴到400年的被當作次等人類的歧視,我才改變看法,寫了這篇。http://blog.udn.com/hummingbird2009/138881374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23 13:52 回覆:

我也是贊成平權

但是真的不能矯枉過正吧?!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5 03:05

真的dismantle 警察局,首當其衝,最受影響的就是經濟不好,又治安不良的區域,因為他們只能靠自己。而經濟比較好的地區,可能自己會雇用維安人員。

訴求有其需要與正當性。但矯枉過正,變成強求,強勢索取,結果通常都很糟糕。

非洲裔在美國多年來領的福利津貼的確是超出其他族裔。這是美國境外的人難以明白的。而這樣的暴動,在美國境外的報導就變成好像非洲裔是弱勢族群。

悅己(joana93) 於 2020-07-18 14:15 回覆:

很多抗議者的矯枉過正真的讓人憂心

社會治安不好

吃虧的是守法的善良老百姓!!!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3 22:20
少年時候常跑到美軍營舍,去和他們換物資做小生意,所見那些士兵和電影上反差很大!
營房裡有高低不同的關人木籠,營舍後有臭烘烘的水牢。除陸戰隊外,營舍裡都髒亂得像狗窩。
站衛兵在打瞌睡的都是白人士兵,黑人不敢。但最常藉機逮到村童惡整的;幾乎都是黑人士兵。
勢弱的群體;總是會吸引到勢強者的歧視!
悅己(joana93) 於 2020-06-24 12:39 回覆:

軍隊裏有許多外人難以窺見的黑暗面

謝謝孟秋分享

讓我想起很久以前台灣鬧得熱閙翻騰的新聞

好像是一個當兵的年輕人在軍隊裏被折騰死掉。。。(對不起,詳情已經忘記了)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2 14:58
經濟學人晚近報導,美國警察的年總花費(含器械火力),可擠進全球第十四名國家的「全年軍備預算」,自然的超過臺灣。
一方面美國的犯罪方的火力強大,另一方面警政乃地方自治,法檢警曖昧、長期方便行事。
再一方面,全球入獄的國民人口「百分比」最高的國家,小姐猜猜是哪一個國家?🤣
悅己(joana93) 於 2020-06-24 12:42 回覆:

全球入獄的國民人口「百分比」最高的國家?

是美國嗎?

如果是,大概是因爲監獄裏面待遇太好了,大家都喜歡搶著進去,呵呵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黑人歧視黃種華人
2020/06/22 01:21

存在的種族歧視並不好。

可偏偏白人歧視所有有色人種。

因為黑奴解放,所以白人無法繼續奴役有色人種,無法再繼續莫名的高高在上!!

天啊


悅己(joana93) 於 2020-06-24 12:45 回覆:

美國的確有種族歧視,也很歧視非裔

反諷的是

美國的資源花費最多的,也是花在非裔身上,包括失業救濟金,社會福利金,食物券,教育經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0 14:12
任何膚色的命,也是命。

我贊成悅己說的,種族或膚色歧視,這不是美國白人的專利,這是任何人種的「罪性」,就是看不起人驕傲的罪性,華人也會。

這不是歧視的問題,是人類的天生罪性使然。
悅己(joana93) 於 2020-06-21 02:48 回覆:
美國也許還有改進的空間
但平心而論,與世界其他國家比起來,美國對非裔和美國其它有綠卡或公民的族裔的照顧已經遠遠超過任何一個國家了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0 11:58

美麗的謊言!面對現實吧!

美國的醜陋蓄奴歷史,美國的可怕擁槍民兵,美國無所不在的種族歧視,

美國白人數百年的燒殺掠奪,可曾有過反省?沒有。

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但絕不是一個值得驕傲或尊敬的國家。


悅己(joana93) 於 2020-06-20 12:58 回覆:

我個人覺得

中國人對非中國人(事實上,甚至對非我族群的中國人)的種族歧視比美國人嚴重多多!!!!!!!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20 07:48

兩邊都有道理。但BLM 主要是檢視以往對黑人的種種不公平對待。

警察一向得到尊重,即使執法時誤殺或執法過當,因為警察權的保護,常常只是輕微的懲戒。只有像佛洛伊德事件鬧到舉國皆知,才會受到法律審判。而被誤殺的黑人,卻永遠回不來了。更不要說那些被冤枉判刑或在警察行動中受傷的人。

BLM運動在有些地方演變成暴力,並不是發起人士或團體的初衷。群眾運動有時失控,更何況這其中有推波助瀾、趁火打劫、甚至藉機栽贓的不肖之徒。但這都不是BLM運動的初衷。

公開信的目的只是改變觀念,並沒有說不尊重警察。中國人講濟弱扶傾,"黑人的命也是命" 正是這個道理。警察維護治安,但也需要改變觀念,不能標籤特定族群的人。

悅己(joana93) 於 2020-06-20 13:13 回覆:
我支持抗議,也支持這些黑人的命也是命的訴求,但在抗議下妥協而對警察公權力矯枉過正,真是令人擔憂!以前上班時早晨在車上聼收音機,每天芝加哥南部都有好幾起槍殺案 (誰在作案,我們心裏有數),如果現在警察怕動輒得咎而撒手不管,我擔心歹徒會無法無天,變本加厲的作案,社會治安出問題絕不是我們所樂意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