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要的事、現在就做
2009/08/18 22:43:13瀏覽493|回應0|推薦12
 危機來臨時,你會選擇先做「重要」還是「緊急」的事,一定是後者,對不對?我的朋友阿明也是如此。

 阿明面對的不是危機而是商機,原來憑著理想和熱忱,玩票性質經營個人商務網站,意外創出佳績,之後同步成立實體商店,竟然引來眾多同好參與加盟,如此好機會,阿明卻辛苦兩年仍然只獲微利,原因無他,機會在前,他吃不下,雖然員工數陸續增加,可是他仍是唯一業務代表,因為Know How只有他懂,別人插不上手。

 我們從管理的角度提醒他:「你要授權,趕快建立S.O.P。」忙的焦頭爛額的他只有一句話:「我知道,可是現在沒時間。」

 這種對話很熟悉。在SARS疫情爆發之時,防疫政策和行政管理一陣混亂,隱隱約約聽到來自各方的聲音:「S.O.P在哪裡?」

 S.O.P叫做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是管理上的重要工具。標準化可以讓不同的作業人員產出同一規格成品,讓流動的服務人員迅速補位,更重要的是當危機來臨時,緊急支援的人力可以減少摸索,立即上線。所以SOP當然很重要,只是在承平歲月裡,不急;當危機來臨時,很急,可是沒有時間做了。

 難怪時報的特派記者梁東屏要引述新加坡政府的經驗:「SARS不是醫療事件,而是行政管理。」

 最近看了一部日劇「我的生存之道」,罹患絕症只剩一年生命的男主角語重心長的說:「去年我買了一本書,直到現在還沒看。因為我老是想著改天再看,就這樣過了一年。是我沒時間看這本書嗎?我想應該不是,是我沒有認真的想去看它,在沒察覺到的時間裡,什麼都不做的人,就算給他五年、十年,他仍然什麼都不會去做吧。」

 人生,不斷的面對「重要」和「緊急」的選擇,在不自覺當中我們總是掉入緊急的陷阱。因為沒有時間,所以要先做緊急的事。可是緊急的事不一定重要,而重要的事通常不急。所以「明天再做重要的事」,這種明日復明日的拖延,使得重要的事隨著時間流逝,變成「又重要,又緊急」。結果,大災難來臨了,我們還沒有準備好。

 SOP不緊急,但很重要,因為它可以預防未來。人類雖渺小,無法看見未來的危機,但至少可以做出智慧的當下選擇,那就是:「先做重要的事,此時此刻。」(本文刊於2003.05.19中國時報)

 (這是我在2004年左右以「職場宏觀」專欄,在中國時報所寫的一系列作品,時隔數年,就業市場的問題似乎仍舊相同,重刊舊作,希望延伸報紙的一日效益,提供職場人參考。)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3237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