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拒當現代文盲
2014/02/18 13:35:09瀏覽233|回應0|推薦1

你知道什麼是「奈米」嗎?我花了兩個小時上網努力蒐尋,仍然一知半解。嚴重的「知識焦慮」使我想起「新戰爭論」作者艾文托佛勒的話:「在資訊的時代,文盲不是指不識字的人,而是不能再學習的人。」

擔任業務主管的羅姐被迫優退,要她這個狂愛工作廿幾年的老業務人享清福,簡直難上加難。可是重入職場,也不比我弄懂奈米來得容易。

總算憑著多年業務征戰的豐沛人脈,她擠進一家小公司擔任不大不小的主管。也是老友的老板客氣的請她抽空學電腦,至少使用e-mai l處理公務。羅姐雖言之諄諄,表示有時間一定學,但總藉故忙碌一拖再拖,遇到需要電腦處理的工作時,就交由助理代勞。

我想羅姐一定沒看過好萊塢的電影「上班女郎」,才能這麼放心。「上班女郎」說的是:力爭上游的年輕助理,發現女主管江郎才盡,只能竊取別人的企劃創意時,便冒用女主管的身分,逐步取而代之,甚至搶走她的男友。 

或許這是難以避免的世代交替吧。我在麥當勞寫稿,一群小朋友從兒童遊樂區移陣過來,七嘴八舌的參與意見。有人好奇的按按鍵盤,有人問我有沒有電腦遊戲,還有一位五年級的小男孩淘淘不絕的談起他在BBS站上的戰果。

聽過一個說法:「小孩子的眼睛總是一直線的看著未來,不會被過去糾纏。」這就是差別吧?相信將來他們對於奈米的應用,要比羅姐學會發e-mail容易多了。 

在電影「戰爭遊戲」中,一位精通電腦的中學生,意外破解美國核子軍事系統的密碼,和電腦大玩戰爭遊戲,卻差點引起真正的世界大戰。

雖然這只是好萊塢的狂想曲,但不可否認的是,在變化快速的資訊流時代,今天的完美技術,可能明天就被超越;今天的完美智慧,可能明天就嫌落伍。

因此,拒絕學習,或者認為自己不需要再學習的人,都可能成為現代文盲。

有位學者曾說:「我們總是用過去的經驗,解決未來的問題。」但是在「唯一不變就是變」的科技時代裡,即使是昨日的勝利者,也可能淪為明日的失敗者、被淘汰者。 

因此,把握當下學習新知,才是免於成為現代文盲的智慧選擇吧。

(這是我在2004年起以「職場宏觀」專欄,在中國時報所寫的一系列作品,時隔數年,就業市場的問題似乎仍舊相同,重刊舊作,希望延伸報紙的一日效益,提供職場人參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1121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