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變應萬變,有錯嗎?
2014/11/11 10:39:51瀏覽226|回應0|推薦1

「逆境商數」作者保羅.史托施將職場人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登峰者、第二類是紮營者、第三類是逃避者。登峰者像個登山高手,喜歡冒險、勇於挑戰,職場是他超越自我的競賽場;紮營者剛開始和登峰者相同,充滿鬥志、勇往直前,但走到風光幽美的半山腰,就選擇舒適角落停駐紮營,並耽溺現狀,不再前進;至於逃避者,打從一開始就在尋找安定環境,他們不喜歡變動,害怕冒險。

史托施認為職場裡的登峯者與逃避者,大概各佔20%,其他60%的職場人都屬於紮營者,我想班長可以算是典型代表。叫他「班長」,是因為他在幹部新人訓練中擔任班長,另一方面和他同期的儲訓幹部紛紛升任主管,他卻背著「高專」十數年不變,為了避免尷尬,只好給他含混的頭銜。

班長其實是我們單位的活字典,你聽:「海外派訓辦法是什麼時候修訂的?」

「我怎麼知道,去問班長吧。」

「第五屆的儲訓資料,哪裡可以找到?」「陳年往事了,大概只有班長才會知道吧。」這些對話雖有嘲諷,也有對他工作經驗豐與態度細心的讚歎。

班長其實不老,只是頂著MBA的光環,在我們這個不斷擴展規模、組織變動頻繁、職務輪調有如家常便飯的企業裡,他卻在同一個單位裡一待十年,不動如山,因此成為異數。

不是沒有機會,資訊部門找他擔任企劃中心主管,推動MIS,他以對電腦一竅不通拒絕了;成衣部門希望借重他建立大陸新廠管理制度,他不想遠度重洋;籌備中的電訊公司為他留下管理部經理的職位,他卻擔心新公司變數難測、風險高,放棄現有的穩定豈不可惜,畢竟「滾石不生苔」,還是留在原地不動吧。

他選擇不變,可是大環境不停的變,龐大的企業王國在政黨輪替後江河日下,終於將事業全部撤至大陸,被迫退出職場的班長,在「高專」的頭銜下高不成低不就, 面對提早轉移戰場的老同事們的關心,與於事無補的先知:「早知道的話,你應該……。」他無奈說:「以不變應萬變,難道有錯嗎?」

我不忍點破,不變並非不動,而是穩定求進,世界不會跟著你轉動,如果你不往前走,時代正好將你淹沒。

(這是我在2004年左右以「職場宏觀」專欄,在中國時報所寫的一系列作品,時隔數年,就業市場的問題似乎仍舊相同,重刊舊作,希望延伸報紙的一日效益,提供正在職場起步的年輕人參考。)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1885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