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曲線」開創人生第二機會
2016/12/21 13:45:29瀏覽415|回應0|推薦2

失業率居高的事實,成為社會新聞所關注的焦點。對著鏡頭,待業勞工說:「認真工作20幾年,還是難逃失業命運。相同經驗的工作難找,聽專家的建議學習電腦操作,還是找不到工作,拼不過那些年輕人啊?」

的確,學習電腦以免被市場淘汰,學習第二技能增加就業機會,幾乎是專家學者挽救失業常見的忠告。這些道理其實似是而非,試想一位年齡超過45歲,數十年都不曾接觸電腦的勞工,學習三個月的電腦,怎能和從小就在電腦環境成長十數年,屬於數位原生的年輕人競爭呢?

所以,管理大師韓第提出「第二曲線」的觀念,他認為一般人的職涯發展大都只有一個曲線。不論人生多麼成功,如果只有一個曲線,最後總會從高峰走下來。假如能夠創造第二曲線,就能走出人生的另一個機會。

可是,一般人總是在走投無路時,才去思考未來,就算順利找到方向,也必須投資二年左右的開創時間,所以在谷底規劃未來,成功的機會相當有限。因此韓第提醒我們:「是不是能在最風光的時刻看見危機,在最成功的時候勇敢追求另一個自我。」

追求自我,即使從事熟悉的工作,都要付出「重新開始」的風險和代價,更何況從事不擅長的工作?所以鼓勵40歲的失業員工學習電腦操作,恐怕不是提供就業的保證書。最好的職涯規劃,還是要從最擅長的經驗和能力去發掘,至於學習新科技,只是增加效率和附加價值的工具。

就像峰與谷這本書裡所說:「在今天的順境所犯的錯誤,會造成明天的逆境。在今天的逆境所做的聰明事,將開創明天的順境。」人生不可能一路順遂,峰峰相連之間必有低谷,尚未走到低谷之前,如果能夠展開第二曲線的規劃藍圖,就能避免身陷絕望的谷底。就像日劇「順其自然」裡,把丈夫、兒子的三餐照顧的完美無缺的主婦,在二個兒子陸續成家之後,決定把家裡改成食堂,將過去30年的廚藝轉成事業,她的生涯不僅沒有走下坡,反而更上層樓,從家庭主婦晉升為老闆。

即使逆境來的措手不及,不幸落入低谷,也千萬不要忘記來時路,凡走過都是經驗的資產。例如在日劇中,退職的商社主管,接受看護訓練,考取看護執照,在看護工作上重新出發,而原來的管理背景意外的為新工作加分,讓他在看護的工作上迅速升職。

另一位商社員工,失業後選擇開拉麵店,因為那是他多年的心願。在我的周圍也有不少這樣的朋友,藝術活動中,遇見一位公務員,閒暇時候用易開罐的蓋子作畫,如今他己將此特色運用在生活工藝上,退休之後無縫接軌事業新生涯。

機會,永遠屬於準備好的人。在順境時洞澈危機,在混沌時發現自我。這時智慧,也是學習。(原發表於中國時報"職場宏觀"專欄)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85909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