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辛苦做錯不如輕鬆做對
2011/01/02 14:14:48瀏覽309|回應1|推薦5
 多年前的事了。

 錄用了兩位六年級前段班的社會新鮮人,甫退伍的年輕男孩,一個總是穿著T恤涼鞋,套件背心像個淘氣阿丹,另一個卻是規規矩矩穿著西裝打領帶,完全是日劇中白領上班族翻版。

 企劃部門不拘小節,所以穿著不是問題,我重視工作表現。公平起見,各分配三項工作,要求一周內提出計劃。走出會議室,淘氣阿丹來找我:「經理,我不熟悉流行時尚,為了不影響工作進度,可不可以第三項活動請別人負責,我專心做好前兩項工作。」他說的誠懇,我沒理由拒絕,可是心裡還是有點不是滋味,工作丟回來,麻煩的可是我。

 比較起來,白領上班族可是任勞任怨多了,時間不夠自動加班。

 一周後,淘氣阿丹如期交出工作成果,品質保證令我口服心服。白領上班族呢?每項工作都做一半,我用紅筆圈出一堆問題,問他:「為什麼沒有一件完成?為什麼疑點這麼多?為什麼都是錯誤?」

 他委屈的說:「時間這麼趕,根本來不及,我每天都加班到十點多,我很認真在做。」

 我心有不忍,於是好言緩頰:「我知道你很努力,可是花了這麼多時間卻沒進度,努力不是白費了。」

 他顯然聽不進去,覺得很委屈:「我真的很努力,我每天都加班。」

 勸說無效,惹得我火氣也上來了:「如果你這麼努力還做錯,那麼可不可以不要努力,但是把事做對。」

 是怎樣的教育使諸多職場人迷信「苦勞」比「功勞」更重要呢?不堅持目標、不檢討績效、不關心是否做對,只要自我催眠「我很認真」、「我很努力」,就可以把不成功的責任推離自己,不在乎是否耽誤成長。可是「辛苦」卻「做錯」,不是白忙一場嗎?為何不學習「輕鬆」但「做對」呢?

 也許是因為職場無絕對的遊戲規則模糊了這個價值觀。

 因為多年後,各奔前程的淘氣阿丹在傳播界發展,如魚得水。而白領上班族也幸運的升任主管,原來他遇見一位重視苦勞甚於功勞的上司,得到青雲直上的機會。

 但我仍相信,「輕鬆做對」不只為了得到他人的肯定,而是為了讓自己在五年、十年之後,驀然回首,不會對成長有所遺憾。

(本文為多年前刊於中國時報「職場宏觀」專欄之舊作。)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475619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老闆許多是
2011/02/07 22:02
重視員工苦勞甚於功勞的.....
在老闆面前,
明明下班時間到了,卻東摸西摸,假裝很忙
.....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