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年級有經驗 七年級有創意
2014/01/28 23:24:40瀏覽250|回應0|推薦2

五年級與七年級正相遇在就業市場,交手的熱鬧程度不比「台灣霹靂火」遜色。

 艾蜜莉是傑出五年級的代表,她可是靠著每天工作十小時、活躍的客戶關係以及長久的組織謀合才占有一席之地,因此六、七年級部屬不按牌理出牌的反應,簡直令她手足無措。周一待送廠的刊物,連續假日前竟然準時下班,不需加班定稿、不把未完工作帶回家,一副反正我按規定上下班,「死限 (deadline)」與我何干!

 積極向前的惠美不信邪,在不景氣聲中開設麵包店,把學藝未成的兒子召回掌廚,七年級的兒子發揮創意,成品竟然廣受好評,但對其他店務他卻表現得很消極,急煞了後四年級的老媽,面對經濟規模無法提高,母子關係經常緊張對立。

 這場戰爭真的滿難解的,因為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五年級覺得這些七年級的小朋友不知天高地厚,誤將「自我」當才氣,以為想什麼、說什麼、做什麼,就叫創意,其實只是一場不負責任的冒險遊戲。

 七年級卻覺得這群「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五年級生還真落伍,總是緊抓著經驗和過去,不敢往前看,深怕放手別人就會不勞而獲,顛覆了長久堅持「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的價值觀。

 其實經驗並不是不好,經驗是一種垂直思考,在高風險的時代裡,走直線比較安全,但在競爭的平台上,經驗縮小了我們的世界,造成自我設限,減少贏的機會。創意則彌補了這個缺口,創意是水平思考,放大我們的世界,超越經驗限制,增加贏的可能。

 但是,有價值的「創意」並非隨意的「創新」和零散的「點子」,「創意」必須建立在「經驗」的務實上,否則一味放大世界,最後就會失控。

 例如劉文聰語錄是抓住七年級的「創意」,但那一幫精準扣住緊湊情節的演員,可都是當年位居一線的五年級生;因為先生和他的骨董花瓶,e-bay輕易的跨過世代,穿越七年級熟悉的網路世界,緊緊抓住五年級的心。

 所以結合五年級的經驗和七年級的創意,才是市場的智慧。既然相遇在這個歷史的平台上,何妨選擇雙贏,手牽手,向前走。

(這是我在2004年起以「職場宏觀」專欄,在中國時報所寫的一系列作品,時隔數年,就業市場的問題似乎仍舊相同,重刊舊作,希望延伸報紙的一日效益,提供職場人參考。)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10828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