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個「T型人」,不怕後浪捲上來
2009/07/19 18:49:33瀏覽1050|回應0|推薦1
 在國際書展巧遇老同學,她在新轉任的出版公司攤位上,熱心的為我介紹她們新創刊的文學雜誌,在當前出版市場與閱讀習慣皆不利文學出版的惡劣環境下,竟然還有創辦文學雜誌的勇氣!忍不住替她擔心:「撐得下去嗎?」沒想到她給了我一個漂亮的銷售數字,真令人難以相信文學雜誌有此市場,瞄一眼她們的團隊,我突然有些懂了,都是在出版界、文學領域裡堅持 一、二十年的文化人,他們是全力以赴啊!

 再看我這位同學,打從走出校門,投入出版業二十年,做過編輯助理、編輯、主編,然後升任總編輯,即使轉換公司、轉調部門,遇到瓶頸、遭受擠壓,她還是執著在這條路上,並且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享有盛名的日籍管理大師大前研一說:「如果打算在同一家公司服務到退休,必須努力成為擁有一項專長的T型人。」這句話需要翻譯,因為日本是採終身僱用的職場文化,本土化的說法應該是:要在同一領域裡就業到老,並且有所成就,必須培養自己成為「T型人」。

 所謂T型人就是在同一領域裡,不斷地向下鑽研,就像「T」字,努力使能力無限延伸,成為無可取代的專長、專業。因此,T型人是一種垂直投資,在「唯才是用」的遊戲規則中,職場人必須成為自己的「人才」,才能迎向數位時代的嚴苛競爭,這就是數位時代的「第一原理」。

 網路泡沫化之後引起了反思,不是科技不可行,而是在網路世界裡沒有第三名,當趨勢的浪潮經過以後,只有第一、二名得以脫穎而出,就像微軟、Yahoo。

 那麼該如何成為T型人呢?不以虛名誇張自己,而是堅持品質塑造自我品牌;再者培養專注態度,專注學習、專注任務、專注目標,使自己在眾多同質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最後以實力積極表現,使自己被看見,爭取發展舞台。

 當韓國三星成為舉世聞名的品牌,當印度成為美國科技衛星城市,而預告電子產業R&D明日城市將是俄羅斯時,再次提醒我們「全球化」來了,競爭無可避免,當後浪捲上來時,如何不會成為死在沙灘上的前浪,或許是成為T型人最有智慧的抉擇吧!(本文刊於2004.03.22日中國時報 。)

 (這是我在2004年左右以「職場宏觀」專欄,在中國時報所寫的一系列作品,時隔數年,就業市場的問題似乎仍舊相同,重刊舊作,希望延伸報紙的一日效益,提供職場人參考。)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mmy412&aid=314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