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九月之後
2008/12/08 13:33:02瀏覽203|回應0|推薦5

九月之後


    那個拉麵館是在民生街的小巷裏。J原本是要買一雙涼拖鞋,上街時興高采烈,她說:“我知道有個地方的拖鞋又多又便宜。”

    街很窄,許多攤位都擺到了街面上,多是鞋襪、衣帽飾物。衣服褲子不過一二十塊錢,鞋襪三五塊錢的樣子。J每個攤位逛過去,買了許多髮卡,頭繩之類。涼鞋卻總說貴,即便價錢談好了,也總是說:“顏色不合適,我們再看看吧。”好在多少也買點東西,攤主們似乎也不在意。一路逛下來,我手裏的袋子已經有四五個了。
   J依然鑽來鑽去,我也就跟著,看著她自由自在,一臉幸福的樣子,不覺得也就開心起來。
J在一家小店裏把指甲塗成了珍珠色,上面貼了各樣的小蝴蝶,才滿意地出來,舉著手指給我看說:“漂亮吧?”
   我指著她受傷有些變形的食指說:“這個不好看。”
   她笑著要打我,臨了說:“打你浪費了,剛弄的指甲呢!”
   她美滋滋地看著自己的指甲,眼睛一晃,就看見對面小巷裏的拉麵館,熱氣騰騰的大鍋也是擺在街面上的,遠遠地便飄來一股濃濃的羊膻味。一個戴著維吾爾小帽的年輕人正忙著給客人下著面。
   J就說:“你餓了沒有。”
   我說:“才十點鐘呢。”
   J說:“我想吃拉麵。”
   我們在小桌邊坐下,因為有兩個婦人過來問旁邊攤位上的絲襪,我只好自己把小桌向店裏靠了靠。差不多是擠著,那個小夥子忙上來問:“吃些什麼?”
   J說:“我要一小碗拉麵。”
   小夥子用不太標準的普通話說:“我們師傅剛出去了,要不吃刀削麵吧。”
   J說:“我剛才看見你拉麵了。”
   小夥子臉有些漲紅:“我會拉,但拉不好。”
   我說:“就拉麵吧,小碗就行。”
   小夥子在小紙片上記了,要走,我說:“我的就要刀削麵吧。”
   他的眉眼就笑了。
   麵團是揉好了的,小夥子切了一小截又過來問:“是要寬的,還是要窄的,我只會拉寬的。”
   J就說:“我去買一雙襪子。”說著起身叫:“那襪子多少錢?”
   旁邊的女攤主笑著說:“很便宜,要不要看一看?”
   J就過去了。小夥子極為尷尬。我笑:“就寬的吧。”
   小夥子有些手足無措地回去了。
   J拿了一雙襪子回來坐下,也不說話,只是笑著看小夥子一次又一次反復把面拉長,折疊,撒下麵粉,再拉長。她望著我笑:“其實每次吃拉麵都很傷心的樣子。”
   我便垂下眼。
   J說:“九月,九月份之前,你都要做些什麼?”
   我說:“可能要去山東的樣子。”
   J說:“又要分開了,不知道什麼時候能見著。”她看著拉麵的小夥子說:“其實人總是這樣,被拉來拉去,一會兒頭髮就白了。”
   我問:“九月之前?有事吧?”
   J就笑:“沒事吧,還不是一樣上班。只是不記得九月份都有些什麼可以紀念的日子,所以隨便說說唄。”
   我說:“九月是重陽。”
   她心不在焉地“喔”了一聲。小夥子已經把面下到大湯鍋裏去了。
   她深深地吸了口氣:“這讓我想起在草原的日子,你那個時候年輕多了。”
   我笑:“我現在也不老,草原我去不過半個月而已,到現在也不過兩年。”
   她微微地笑:“就是,不過這味道很熟悉,每次都感動。”她叫道:“多加點香菜。”她拿了筷子放在湯鍋裏燙。她說:“好象不記得你喜歡吃什麼東西了。”
   我說:“無所謂,時間長了,到一個地方一個地方的口味,連我自己也不知道喜歡吃什麼了。”
   J過來下。“九月,九月份你回來,我請你吃拉麵。”

   我不記得我當時答應了沒有,只是,J在二月時,就因車禍去世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churenshi&aid=2455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