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棠花下
2008/12/11 19:28:28瀏覽318|回應0|推薦5

海棠花下

   是在一次宴會上,主持人致辭時說漏了嘴,他用了一個“春光明媚”。
   那是十二月,在北方正是嚴冬。就在這之前的幾天家裏打電話來告訴我,“下雪啦”!那語氣就仿佛說只有我們家的那片屋簷下才有雪,一樣很可笑。
   但這是江南,江南的什麼時候下雪呢?
   主持人是北方人。

   我與同事低聲笑著,我突然看見對面桌上的一個女子看了我一眼,目無表情。在這種情況下,目無表情代表著漠視,而漠視代表著責備。我突然覺得這件事並不可笑。
   那女子後來我知道叫阿棠。
   我坐在大廳的一角。我習慣坐這樣的位置,因為在那裏,我看得見所有的人,而所有的人不一定看得見我。所以,我有膽子在致辭時暗地裏笑。我的後面是冷氣機,屋裏不久就開始悶熱,所以過了一會兒,阿棠叫服務員打開冷氣。她本就是夜總會的小姐,總是很懂得這些。但大多數人並不覺得空氣清新了很多,他們忙著吃蛋糕,仿佛本就應該這樣。

   後來,我去了一次那間夜總會,我們的包間門上方寫著“海棠‘兩個字,阿棠就站在門口。

   其實我知道大多數夜總會都有這樣的單間,諸如“牡丹”“月桂”等,還有“東京”“巴黎”“倫敦”什麼的,門上方掛一個鐘,卻是另一個世界的時間。大概吃飯的人想不用簽證就出國吧。
   我也知道阿棠是什麼職業。決不僅簡單地陪著吃飯跳舞而已。所以據說那裏的小姐很少用真名字。“阿棠”這兩個字大概與“XO”的涵義差不多。餐廳裏的服務生很少說XO是一種很貴的酒,你也很少去問,你不怕別人說你短見識嗎?
   阿棠說一口很流利的粵語,至少我聽起來很流利,但她是成都人。天府之國,芙蓉之鄉,四川,海棠大概沒什麼名氣。芙蓉國裏女兒身,自然大都是很美的女子。比如薛濤,只不過那粉紅的詩箋早已化為了灰燼。
   史湘雲倒是醉臥在海棠花下。史湘雲是不是四川人?
   海棠花開是冬末春初時節,在北方也許還會有些雪降下來。但海棠花落卻到了春末夏初的時候,不然史湘雲怎麼敢睡在下面的石頭上呢?

   海棠,在春灣公園的冰場邊就有幾株,冰場裏是沒有冰的,沒有冬天的意味。只是那幾株海棠過於高大了,盛開時無人知曉,直至落紅滿地,看著園林工人胡亂掃進筐裏,心痛得很。
   據說,海棠花瓣醮上面煎後,是一種美食,我沒有試過,而且不會廚藝,只好望而興歎。
   一個小鎮很少會有公園的,而這個公園的園口石坊上寫著“中山”字樣,還有明清石刻,顯然比我的年齡要大很多倍了,建築倒是很明顯的民國風格。
   春灣很美,所以很多電影電視劇都是在這裏拍的,比如《天蠶變》,《精武門》,《包青天》等等。甄子丹與劉曉慶拍戲時我遙遙地看見,只是劉曉慶的護花人太多。奇怪的事這些電影幾乎都是古裝片,春灣有這個氣氛。

   每逢雙日和周日,公園裏的圖書館是開門的。所以中午必跑去借出幾本。夏日炎炎,讀讀書,趁趁涼,那裏是個好去處。
   園裏的小吃攤的牛肉都很美味,花一塊錢,用竹簽穿起長長的一串,淋上辣醬,非常諧意。只是南方人多吃甜品,辣醬也不辣,柔柔的如江南的女子。
   小吃攤常常就在海棠花下,悠悠的花香與肉香令人感動。偶爾,在冰場裏,也會搭起帳篷,巨幅的豔女照片總能吸引很多人。小吃攤在那個時候生意也特別好。
   我們因為好奇,也跑去看,十場倒有九場是只穿著小內褲的女人在晃一對巨乳,場裏滿是尖叫,連音樂聲也聽不見了。
   出來時,正好碰見阿棠在小吃攤邊吃牛肉。旁邊是一輛豐田轎車,一會兒,便不知道開到哪里去了。
   什麼叫做皮肉生涯?大概就是這些了。
   那些歌舞團通常都要逗留好幾天,她們就在冰場邊的公用水龍頭邊炒菜,她們在水池邊吃飯,練功。她們的歌舞都不入流,總是出錯,但看的人依然很多。這讓我想起那些明星. 
   他們在這種情況下靠的是名氣和美豔,而帳篷裏的人賣的是什麼呢?
   所以她們出錯時,我不敢笑,我很怕見到她們下臺時目無表情的樣子。如果我笑了,我就知道,那雙眼裏充滿了責備,很深的責備,還有自責。有時候,我難以分辨是她們在臺上表演,亦或是我們在台下表演,而又是用什麼在表演。
 
   海棠花呀!我的海棠花。你知道,幾處憑欄,幾處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你知道,此刻,曉紅深處,一山過了,還有一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churenshi&aid=2464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