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玉《九张机》与雪城《四张机》
2008/12/17 02:36:46瀏覽357|回應0|推薦5
九张机

小玉  2008-12-14

一张机,砚前水墨照青衣,纤手漫挽同心髻。诗香楼上,娇憨痴语,日夜盼君归。

二张机,庭前日缓梦迟迟,推窗落木佳人弃。低眉初笑,斟词酌句,曲曲唱相知。

三张机,香帘漫卷映云绯,秋深叶满玲珑院。悄移莲履,听歌楼外,夜夜舞华衣。

四张机,妆前举镜画娥眉,浓浓淡淡随君喜。黄花易点,娇羞难媚,细细对簪丝。

五张机,斜纹锦匹为郎织,丝丝缕缕相思后。此身独恨,离长聚短,露冷泣花湿。

六张机,黄昏微雨醉君诗,把酒笑说痴人句。嚎啕半晌,去留无意,辗转卧苔石。

七张机,菊香满袖袖影只,罗裳寂寂谁相就?自君别后,衾寒榻冷,无语对枯枝。

八张机,今宵新雪染青丝,粉痕一片泪纷纷。怕君回转,见奴垢面,不识旧时伊。

九张机,杜鹃啼血到归期,素纱尽染色如新。香魂欲断,依依难舍,白烛点情丝

  

   这是小玉在舞会时写的《九张机》,先前临湖仙子也曾写过,但只写了六张机,便不在写下去了。小玉是个很投入写诗的女子。前6首大约用了一天的时间。而到了晚上是剩下的三首一直没有出来。于是我便劝说不要往下写了。但小玉还是坚持写完,她哭了。那一晚我们的心里都很难受。我们说这些诗句中还有很多漏洞和不足,但我不再让小玉去修改它。即便是要改它也要过一段时间的吧。这里贴出来,留个纪念。可能过段日子,诗可能就改掉了。

因为为了开解小玉,不让小玉写剩下的三首。我也凑了一个四张机。附在后面。也顺便把临湖仙子的《六张机》贴在后面。以便于纪念。

四张机

雪城  2008-12-14

一张机,金戈铁马银锁衣,射却胡马南飞雁。暗衔草环,黑风残月,玉门杀敌归。

二张机,锦囊香扣银飞鱼,鳞甲染遍胡虏血,万马齐谙,千军无声,暗扣江南衣。

三张机,胡笳声声意迟迟,连营吹角鼓声急。轻骑掠阵,飞蝗如雨,横刀高歌起。

四张机,沙岗月暗狼烟熄,金雕弓断尸如堤。烈马低嘶,篝火声起,尽是柳枝曲。

临湖仙子的《六张机》 (2007-01-05 09:47:47)

一张机,芳华渐远雁声嘶。一别数载无归意。机杼唧唧,柔丝万缕,织锦绣郎衣。
两张机,霜寒露冷草凄凄。飞红落水随波去。枝头冷月,身边孤影,肠断有谁知?
三张机,三杯苦酒慰相思。自斟自饮实无趣。天南地北,侈谈相聚,唯愿梦中期。
四张机,红颜自古多情痴。多情总被无情弃。秋风拂面,青丝染雪,留恨待君归。
五张机,雕栏倚断梦凄迷。芭蕉夜雨声声泣。山盟海誓,一江春水,无语泪双垂。
六张机,心思只付月相知。高山流水成追忆。瑶琴弦断,谁复再续?情意浸诗词。

  当时写的注:

  只因为我的一句话,仙子竟然把自己的帖子删掉了。她说“反正也是写着玩的。”
   
不过我想没有谁写帖子真的是为了好玩。
   
我记得应该是有“九张机”的。可是还是只有六张。看看并不是没有九张,而是到了六张已经不能再写了。别离和思念总是连在一起的。不过也有着区别。别离有生的别离,有死的别离。思念也是一样。
   
先前有个朋友她一直默默地在我身边。总是在别人以为无所谓,而我最需要的时候看我一眼,有时只是递一张面巾纸而已。这只是我看到的表面现象。后来她意外地走了。我收拾遗物时发现了一些东西,我流泪了。
   
想来思念总是伴随着希望,失望,或者是无望的吧。
   
我害怕的就是无望的思念。
   
很奇怪是吧,我读文字,不看什么韵,不看什么格律和技法,说起来那些对我真是全无意义。不过我还是对不起仙子,这里说一句抱歉。我把它贴出来,说些废话。莫怪莫怪。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churenshi&aid=2479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