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魔王試煉
2009/02/04 16:33:51瀏覽1628|回應1|推薦26

Dear 二忠:

        這次的考試其實只是一種試煉,不知道你的心中是否偷偷暗罵老師好幾回了呢?如果是的話,那是很正常的(我小時候也常這樣:P),考試只是一種手段,目的只是為了測試你的「抗壓性」;倘若面對這次考試你完全沒有不耐,反而樂在其中的話,那可是已經得到老師的真傳,或者具備了相當程度的成功者特質囉,真是厲害又不容易呢! 

                                      
補記:

為了鍛鍊這大安唯一一個考大學學程的班級,我決定利用第一次段考的機會,給予他們「抗壓性」的試煉。

一、在考前兩週,先公告期中考除了校訂日期外,還有今天的課堂考,共計兩次,並且按比重計分。

二、給了學生相當程度的範圍,其中包含自行閱讀、背誦、抓題型的部分。

三、考試前幾天,公布可能考試方向。(由於平常我的課堂聽寫小考都非常鉅細靡遺,需研讀數小時才能獲得高分)因此,考題方向和內容勢必造成學生相當程度的壓力和恐慌。

四、多方擷取各校考題,完成四大頁盡是最難、最令學生厭煩頭痛的形、音、義、課文內容、改錯比較等等題目,涵蓋單、多選擇題、填充、配合題等等題型。

五、微笑面對、安撫學生考前的恐慌、憤怒與質疑,承受學生或者家長可能而來的抱怨和抗議。

六、發考卷後度秒如年,可以預想學生答題時的情緒,必由第一頁的緊張認真,到第二~三頁開始的煩躁憤怒,與第四頁的慌張亂寫;而後勇敢告知時間僅剩十分鐘,將他們的緊張憤怒哀嚎視而不見,順便聯絡下節課老師預備幫學生加課(自己為此還要義務多上了一節課)。

七、鐘響時,要求學生停筆並發下這封信(這可是老師昨天連夜回桃園,辛苦奔波中捨棄休息,用心良苦構思的一番話啊)。

八、全班安靜之後,平靜地告知「這張考卷不算分」。

九、果然,學生有著憤怒與哭泣等多種情緒,他們更多的是被「超難與超多的題目寫不完,以及這種可怕考卷還要算分」嚇傻了(其實這樣用心還得忍受壓力的教導方式,我也緊張得快哭了)。

十、我和學生的談話時間,這次試煉所賦予的教育意義,以及我希望他們所具備的抗壓性與眼界(當然,知識還是很重要的,因此一方面要節省時間,請小老師一邊在黑板謄寫考試答案)。


親愛的孩子們,恭喜你們!老師相信往後你們將不再害怕任何考題範圍和題型,老師也相信從今天起在大安的每一天,你們會很清楚自己的定位和決定,也已經無形中提升了自己的抗壓性和自律性。此外,這方法用過就不再重複使用,而你們便是幸運通過可怕試煉的第一班。未來,也請多多指教吧!(P.S:未來考試都會是真的

PPS:老師的愛,有時是一杯苦咖啡......

 

  
        
成績對老師而言實在不重要,我其實沒辦法真正記住學生的成績和名次,也不真正那麼在意你們的成績和名次,就像解答放在你們那,或考卷直接放班上,對老師而言都是無所謂的,考試的目的只是要試煉你的讀書態度和瞭解程度,更重要的是磨練你的「抗壓性」。 

 
        如果今天你在大安高工選擇了大學學程,就要有「書讀的比別人多」、「考試比別人難」、「考試範圍比別人大」的準備,因為你的對手不在大安,而在台灣為數眾多的每個角落,為了這些許多未知角落與正在努力的莘莘學子,因此你必須將自己的眼光和抗壓性磨練得比別人更堅強,否則很容易在這個沒有第二班競爭的環境中,安穩而缺乏實力地度日。 

         沒教過要自己讀是必然的(去打聽別的學校便可了解),靠自己及磨練抗壓性才是成功的王道,就好比縱然你有認真努力的嘉嘉,你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吸收、耐心花好幾小時複習背誦才有辦法通過考試,得到高分一樣。 

 
        我是嘉嘉,是你未來這兩年的國文老師,也是在國文程度和人格上不斷給你們試煉的魔王,收起你的抱怨與不習慣,跟我ㄧ起走吧!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583297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
2009/02/24 07:28

如果平常不是與學生互動良好的話,此法恐怕不太理想吧‧‧‧

泥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