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的話
2009/01/17 12:26:27瀏覽1988|回應4|推薦30

他的母親提到他總是流淚。

他對他的母親總是冷言相對。

接近期末的時刻,總是導師們最忙碌的時刻。除了例行事務外,還得計算成績、評定操行成績、寫學生評語,及參加無數相關會議。

接近期末的時刻,也是許多導師非常痛苦的抉擇時刻。

操行低的同學歷經一個學期或者更久的輔導之後,有些必須留級,有些必須輔導轉學,有些可以留校察看,有些也可以選擇讓他重新開始......。

身為導師,倘若以家長的角度思考,也同樣期望可以再給學生許多機會,等待他們不知何時才會兌現的「改過」約定。

為了家長的緣故,為了不忍心家長接到老師抱怨和記過通知的電話,因此導師們在學校也總是百般勸導,軟硬兼施下有著外人無法理解的辛苦。

身為導師,倘若以班級的角度思考,則必須對品行不佳的學生做篩選,就像必須嚴格淘汰破壞土壤生存的非益菌,才能讓整棵大樹好好長大,保住大樹的生機一樣。

為了更多的學生,為了更好的班風,為了許多更該堅持的理由,每到期末的操行會議,導師們就必須站上處決場,充當一名狠心的劊子手,決定是否讓學生繼續留在學校。這對導師而言更是一種人性的交戰,處決一個自己深愛的學生,無比痛苦;我們只能期許他記取人生教訓,讓他在另一個更有緣份的老師懷裡好好長大......。

在帶班的過程中,遇到了各種各樣的狀況,也面對許多挫折的狀況。

我曾偷偷流下許多生氣與失望的眼淚,也常在寒冷的凌晨無法闔眼,我曾苦口婆心、用盡方法勸誡,卻也總是得不到任何回應,又得鼓勵自己重新奮起。

每當憔悴失望的時候,我總是想到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誓願,我想像菩薩在地獄必須度化無數蒼生,那些最後下地獄的各種頑劣份子,祂是以多大的耐心和愛心去成就這一切的呢?!而地獄是不是真的能夠成空呢?!

每當我去龍山寺參拜到地藏王菩薩神殿時,我也總會隱身在最旁邊的角度,在絮絮叨叨中流下許多眼淚。我們即便有絕對的愛心和耐心,卻也無法不在許多失敗中感到傷心,神祂都聽到了,我也總是祈求於神的默默感化。

孩子不是真的壞,孟子所說的人性本善,人的基本惻隱之心他們是有的,他們也有是非判斷的真心,他們知道自己有過,也會因此感到羞惡。

我們所努力教導的仁義道德他們都聽進去了,他們也都懂了。只是,他們無法面對的是自己在環境中變化的本心,因此,他們患有網路成癮,他們跟著報章媒體學得更加衝動易怒。

他們因而無視更多的一切,也無法真正記得父母的眼淚,老師的教誨。

我最終還是不忍逼迫我的孩子轉學,於是我請家長來校簽切結書,給予最後一個學期的最後機會。

寒風中,我看到媽媽的眼淚,也在最後看到孩子說「媽媽,對不起」時的眼淚。我希望他真正記住了媽媽的淚,當他再度打開電腦,又走向那個魔獸深淵的時候,記得他在辦公室對老師和母親的承諾,也要記得他說過的「不能對媽媽兇」。希望他記住這一切,更祈禱這一刻能夠徹底讓他覺醒......。

孩子,你的父母給予你的,即便你窮盡一生所有也無法完全回報啊!你怎麼忍心傷害那總是給你無限關愛、許多機會和溫暖懷抱的父母,你知道基本的孝順只是「不讓父母擔心、傷心」如此而已嗎?

孩子,不要為了一個遊戲,賠了你的學業,變得必須轉學。不要為了一個遊戲,賠了你的青春,日日傷害了你的健康。更不要為了一個遊戲,賠了你的家庭,讓你的父母流下這麼多無盡而痛心的眼淚。

孩子,你一定要記住老師和父母的這些話,要記住自己的承諾。像個高中生,像個你希望變成的大人一樣!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572011

 回應文章

mini-Alle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候 也是因為媽媽的眼淚
2009/01/20 20:42

小時候  也是因為媽媽的眼淚

勸我  走入公費生的師範體系

當時 確實不甘心--

2009年當下  金融大海嘯  席捲全球

一連串的  關廠  裁員  休無薪假--

雖然現在 媽媽已不在人間

內心默默對媽媽的感恩與體會    已是多年以後了--

 愛心的 嘉嘉老師  祝福  您喔


Allen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9/01/18 13:57

你這篇文章實在是要給我哥哥看的,寫的真好

魔獸世界線上遊戲真的害人不淺,哥哥去年決定重考大學

但是又不敵遊戲的魅力,再度沉淪,真希望它能早日覺醒。



民粹誤國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師之道不易呀!
2009/01/17 18:44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傳道、授業、解惑。

有時比 7-11 還 24 小時隨時待命呢!

加油,全國為師者。


加油,怡嘉師。





微笑不倒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了解
2009/01/17 12:42

苦口婆心的嘉嘉老師

辛苦了 !

真的要自己當了老師才能體會那種辛勞喔 !

上學期,我當小表妹的英文家教後,才深深體會老師的苦心 !

嘉嘉老師(jiajiateacher) 於 2009-01-17 12:43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跟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