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訊一甲
2008/12/02 19:34:49瀏覽552|回應0|推薦2

親愛的學生們:

我始終覺得你們每天見到我,可以得到某些力度。或者,我也那麼急迫地希望在我擔任你們導師的這三年,因為我某部分的人格特質,讓你們成為不同於一般學生,站出去具有力度與靈魂,眼睛與透視力的一群。


因此,當你們第一天認識我,除了縱座標以「嚴師出高徒」貫穿我們之間的未來之外,我送你們的橫座標是「沒有不可能!」

當你們第二學期見到我,我說:「除了繼續的一切外,這學期是『態度決定高度,沒有不可能!』」

然後一年便如此匆忙又充實地過去了,你發現自己更混、更進步,或者更成熟、更可愛、更帥氣、更拼命嗎?!





我構思了一段時間你們的暑假作業,除了我們必須「先苦後樂」地來參加暑期輔導,以及我一貫的「大魔王考試」外,我希望你們人生中唯一的這一次一升二暑假,我們可以曾經那麼奮力地鍛鍊出某種突破與可能,呈現出高中生的「態度」!

於是,以下是我給你們的暑期作業(在暑期輔導外的其他項目):



一、找一本人物傳記,研究他的思考、腦袋、經歷、觀點和成功特質。



二、每日寫一百字的日記直至開學,形式不拘。

一百字不多,而且你大可成立部落格將他們圖文並茂地陳列,或者用工整的字體一字字刻下他們,或者加上你愛的塗鴉與照片,總之,必須貨真價實的擁有一百字,並且我會檢查。(嗯~就真實地寫吧,我不喜歡做些女生打小報告的事,所以大可放心我不會跟你父母告狀,這對我來說「太麻煩了!」)

相信我,這可能是你人生唯一一次寫日記,對你整個人生有突破意義(而且雖然我不想這麼說,但我必須說「這對你未來考作文有幫助」)。你將看到你的生活多麼豐富有趣,或者多麼貧乏無聊,你在回顧時將發現自己曾經如此耽溺,也曾經如此無所事事。怎樣都好,這都是人生一段經歷,然而倘若不紀錄下來,這兩個月跟你過往的、未來的每一天,在記憶上不會有什麼不同(畢竟我們每一個不一定會努力記下自己的不同)。而「這就是青春!這才是人生!」



三、完成你前幾日所選出的閱讀書目,完成比賽計畫要求的一項項。

厭惡改作文的我將為你們的這一次付出我的支持,這一次或許也是你第一次投稿,我猜想你未來參加其他比賽的機會或許很多,但文學比賽或許很少(尤其對理工科的學生來說),因此,它獨具意義,這個暑假也將獨具意義。

完成這個比賽前先不要揣想獲獎的可能性,只要想著「盡全力往前走,得獎就是賺到,沒得獎就是學到跟嘗試到。」而後,千萬不要學一些不經思考的人——還沒翻書前,就先上網查別人的摘要和心得;相反的,你應該先努力絞盡腦汁、甚且寫到痛苦地偷偷咒罵老師(這樣代表很用心了),然後直到終於完成一切後,再上網查詢別人的觀點。

而後,觀察和感受「你跟別人是否相同又是否不同呢?別人的腦袋和你的腦袋差距多大?」這是辛苦寫完後,可以再多一做一步的事。此外,千萬別抄襲網路,老師也是先進的,我們也同樣有google,也知道奇摩知識+,把修改別人文句的時間拿來好好鍛鍊腦袋,比較有效益跟意義!



四、找一本關於讀書方法、時間利用、思考增進、記憶加強等,跟學習效率有關的書,然後溫故知新,增益其所不能一番。



五、做一件你沒試過的事(必須先徵求家長同意)去挑戰它!

觀察自己可以走到哪裡,過程中在思考什麼,最後你改變了些什麼,還有最後你希望自己成為什麼。








2008年暑假,世界不平,你的高一不要平凡、無聊地無所選擇,然後呼呼大睡,或者沒日沒夜地玩耍之後,茫然地繼續下去。太弱!太普通!也太沒創意!

2008年暑假,遠離你原本熟悉的一切,然後觀看自己的靈魂走到了哪裡,創造了什麼,又無法拓展出什麼。培養一種「當你站出來,就知道自己強在哪裡」的韌性!




嘉嘉  2008.06.23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3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