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8/12/02 17:53:26瀏覽437|回應0|推薦1
親愛的孝,今天下課前,因著你們的不夠用功,我又忍不住對你們動怒。走出教室,餘怒未平,跟你們導師又殷切談了一會,覺得自己有些用情過深,期待過大的孤寂。常掛在嘴裡的「嚴師出高徒」口號,早已成為我教學上的枷鎖,鎖得我奮力不懈卻總有失落,也鎖得學生進退不得。(學生心底期望著約束,卻又不免想要掙脫,難道這就是教學的困境嗎?!)



我是一個厭惡嘮叨的老師,然而,自教你們以來卻總不斷重複嘮叨的醜態;我是一個看來輕鬆悠閒的人,實際也追求教學時能帶給你們最輕鬆有趣又能深入記憶的教學方式,然而,自教你們以來卻總不斷琢磨著喚醒靈魂、沈痛字句的詞彙,總上演疾言厲色的戲碼。我像是個奮力揮旗的指揮官,而你們卻是木然的兵。

你們桌上的自律表,讓你們自律了嗎?你們導師的殷切叮嚀,化為一張表格,無數日期就這麼躺在你們面前,時時刻刻提醒你們,也期盼你們自律。然而,在我們都認定的,應該是高中,逐漸像個成熟的大人的年紀,自律表和你們的期許顯得多麼格格不入,又和我們的小時候有何不同?!

你們是我的三分之一,即便你們已是平均前幾,但我卻不希望我教出的學生不過是「萬人皆醉,我稍微清醒」的那一群。我的個性太硬,以致無法放棄和看透某種本質,我無法理解讓學生在課堂上睡覺的老師,也無法接受趴著上課的學生,無法放任不管,也無法不時時思索著。因此,我也無法只管順過課文,教我所教,檢討考卷時略過關懷你們的成績,然後就這麼漠然地離去。



總覺得你們是相對沈默的,那種沈默隱含了許多情緒。總覺得如果暑假就能和其他班一樣先認識,或許會美好許多,先能慢慢認識你們,或許就有足夠時間關懷你們,或者讓你們對我的嚴格要求提早適應。不過,暑假已然離去,我們的每一天卻紮紮實實地開始......。



喜歡你們來導師室打掃時安分可愛又認真的表情,也喜歡我們在下課時走廊親切有禮的招呼,喜歡你們上課逐漸認真的表情,但也非常期待有你們課後閱讀的重點和筆跡,而不再是考前抱佛腳的無謂、慌亂或鎮定。



夜深寫著這封自白信,想著你們的表情,覺得相對你們的表情,寫這封信竟有些孤寂,只能由衷期望你們逐漸熟習老師的高標準,然後我們也終於可以同別班一樣有另一番真正的認識與理解。

你們是我的三分之一,在國文或者在你覺得應該怎麼走的人生道路上,希望我不會成為討人厭、囉唆嘮叨、完全成空、說盡狠話的某個人影。期中考要好好用功,不要再重蹈覆轍說著自己已經反省過無數次的話了;要好好加油,希望你們終有一天可以認識真正的嘉嘉,希望我們能在課堂上談論更多有趣的事情,那些比國文更重要,或從國文衍生出來的事情。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3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