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愛的肆
2008/12/02 19:07:22瀏覽506|回應0|推薦1
親愛的肆,

昨天一早教官打電話給我,他說你這學期操行同上學期一樣不及格,雖然我之前力保你將會重讀以避免輔導轉學,不過,教官說你確定會通過重讀申請嗎?你的成績夠不夠重讀呢?

而後,弔詭的是,我一再保證你這學期成績比上學期差,不及格科目數絕對比上學期多。那一刻,與掛上電話後的許多時間,我感受到生命的弔詭,這個時刻和話題很弔詭。我們竟不是追求成績突破別人,高出多少成就;而是期望越低越好,以順利讓你通過重讀申請,不必離開這所你心中的第一志願。

我一整天想著這樣的情境,傍晚終於還是忍不住打電話給你,又重複許多次絮絮叨叨的話。這些話,我們這一年來談過許多次。

這一年來我對你有寬容,也有失望。但那都不算什麼,身為老師的本能,似乎就是具有無限大的包容力,最後還是像媽一樣撫愛著自己的兒女。

算是開闊的我,始終相信在你未來許許多多的年歲中,這一年,必須重新開始的這一年一定會發生意義。因此,在本質上我樂觀地想著,這或許便是你命定的道路,雖然這一年用在未來的放逐會讓你收穫更多,不過,或許它便是你必須去品嚐的代價,品嚐電腦之於你,或者沈溺之於你,所造成的弔詭和影響。

只是,這一段路,「所有走過痕跡都會有意義」的這個理論,真的會發生作用嗎?如果並沒有,只是讓你無止盡地沈淪,然後賠進了你母親的眼淚,那又該怎麼解釋呢?






走在教育這條路上的這些年來,我遇到過許多的學生,回想某些曾發生過的事始終還是隱隱有著驚訝與受傷的感覺,只是,那時再怎麼令我痛苦傷心的學生,後來還是跟著一起畢了業。而你,我覺得聰明又有禮貌,待同學善意與和氣,甚至有些才華的你,卻必須在學校制度的機制下,轉換跑道而去。

親愛的肆,我不懂如何像巫師一樣召喚一個昏睡的靈魂,也不懂如何拯救一顆沈溺的心,我只是在上學期不斷擔心,與下學期不斷期望的過程中,發現終於你還是被這個機制隔絕在我的教室門外。我有著無力與難過。

親愛的肆,人生中值得耽溺的事情很多,往後你可以憑著自己的能力,找到一份理想而喜愛的工作,然後耽溺在你的工作上,成為越發優秀的專業人才,換取你期待中的一切。你也可以辛苦賺一大筆錢後,前往一個未知的地方,然後耽溺於無所事事的從容,過著比你現在更自在沒有壓力的生活。你也可以找到一個你心愛的人,不顧一切地和她廝守在一起,耽溺在即便無意義的對話上,感到幸福與滿足。你還可以耽溺在你突然愛上的某種興趣或收藏上,沒日沒夜地收集和研究它,即便旁人無法理解,卻覺得無比充實快樂。

人生有這麼多未知的一年,可是用來讀這些生硬無趣的教材,重複穿著制服遵守著校規,重複令人煩悶的考試,顯得多麼浪費。這一年跟你未來可以掌控的,並且不讓你母親流淚的一年,差距是多麼的大,又多麼地缺乏意義呢?!

讀書之必須,是因為這些學科可以鍛鍊你的思考,並且這是你和我這種沒有任何身份地位的人們,最公平可信的晉升之階。學校之必須,是因為必須在這種似是而非的年紀裡,養成某些尊重自己,也合乎規範的基本態度。

我討厭是個囉唆的人,所以不愛一直重複相同的話,這一篇文章是特地寫給你的,希望有機會你終會看到,並且創造出和這一年不同的下一年,以及讓你心安自得、快樂充實的許多年。





由衷祝福你「快樂又充實」,由衷叮嚀你「一定要加油」!

嘉嘉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3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