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一隅〕五月天〈最重要的小事〉
2008/12/04 23:35:32瀏覽3983|回應1|推薦0

五月天〈最重要的小事〉

詞:阿信 曲:瑪莎 

我 走過動盪日子 追過夢的放肆 穿過多少生死
卻 假裝若無其事 穿過半個城市 只想看你樣子

這一刻 最重要的事
是屬於你最小的事

世界紛紛擾擾喧喧鬧鬧 什麼是真實
為你跌跌撞撞傻傻笑笑 買一杯果汁
就算庸庸碌碌匆匆茫茫 活過一輩子
也要分分秒秒年年日日 全心守護你
最小的事

我 就算壯烈前世 征服滾滾亂世 萬人為我寫詩
而 幸福卻是此時 靜靜幫你提著 哈囉凱蒂袋子

這一刻 最重要的事
是屬於你最小的事

世界紛紛擾擾喧喧鬧鬧 什麼是真實
為你跌跌撞撞傻傻笑笑 買一杯果汁
就算庸庸碌碌匆匆茫茫 活過一輩子
也要分分秒秒年年日日 全心守護你
最小的事(最重要的事)

你笑得像個孩子 每個平凡小事 變成永恆故事


作者介紹:

五月天的前身為「So Band」樂團,是由當時就讀師大附中吉他怪獸(溫尚翊)、主唱阿信(陳信宏),以及第一任的鼓手錢佑達1995組成。[2]之後貝斯瑪莎(蔡昇晏)加入。四人自高中畢業後,分別進入不同的大學就讀,但樂團並未停止活動,持續在許多酒吧餐廳駐唱表演。之後在1997野台開唱活動前,加入了吉他石頭(石錦航)。為了報名參加野台開唱,於是他們使用瑪莎網路BBS的代號「MAYDAY」作為團名,並在19973月29野台開唱當天正式改名為「五月天」,並定該日樂團的「成軍紀念日」。[1]

五月天深深受到披頭四的影響,認為搖滾樂擁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在歌曲中傳達愛以及和平的信念,這是所有團員都非常喜歡的團體。

嘉嘉賞析:

大家喜歡五月天嗎?我非常喜愛他們喔!去過他們的演唱會,喜愛聽他們的歌曲,他們是一種青春的象徵,也是一種青春的表徵。五個大男孩從高中開始有了自己的夢想,然後隨著這個夢想日漸茁大,他們也一步步逐夢踏實,成為臺灣重要天團,也成為年輕人最愛的樂團。

對嘉嘉而言,五月天不只是樂團,是一種強而有力的精神和逐夢的力度,他們的歌詞很青春、很活潑,有些也很可愛。這首歌詞是我最愛的歌詞之一,它傳達一件事情:最簡單的東西,往往是最引人入勝的;最令人窩心的,往往是認真的細節。

在這首歌詞中我很喜歡這首歌平實卻溫暖的歌詞,前半段寫出在現實環境中必須面對的困境與軟弱,只是這些軟弱和困境似乎可以在依靠中得到支持,後半段寫出在愛情中全心守護對方、全心為對方付出,即使只是對方想喝的一杯果汁,也當成一件重要的事來看待。很簡單不雕琢的句子,或許愛情就是發生在對方讓你可以放輕鬆依靠的那一種安全開始。

其實感觸的是「世界紛紛擾擾喧喧鬧鬧 什麼是真實」這一句,長大後面對的情況很多,有時很疑惑是自己的價值觀錯誤才這麼格格不入,還是別人的步調快速開放的太多,所以那一句對我而言很貼近。

我想,每個人都會有在生活或信念上產生迷惘的時候,這時倘若有個人認真守護你,甘願「為你跌跌撞撞傻傻笑笑」不斷耐心聆聽,甚至隨你起伏、被你影響,而且即便如此,即便你再懦弱不堪,他仍舊把你的小事認真看待,同時你也有足夠自信向他要求種種微不足道、甚至幼稚的小事......

我覺得這樣是一種難得的意境和自在,以及難得遇到的緣分。所以歌詞很簡單,可是遇到對的人,從欣賞走向喜歡,從喜歡走向適合,從適合走向愛與被愛,其實是很多不簡單的累積。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43282

 回應文章

朱晉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這首歌
2008/12/04 23:38

我們全家都很喜歡五月天

這首歌幾乎是每次到KTV我們全家一定必點的歌

生活中有很多事,在自己心目中的小事

可能是別人眼中的大事

請多多尊重他人的想法與看法

這樣子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必然會融洽


歡迎蒞臨由朱晉杰老師經營的部落格─杰師悟理
嘉嘉老師(jiajiateacher) 於 2008-12-05 00:24 回覆:

謝謝你的回應,並且成為我部落格第一篇回應:)

還有你的回應很有意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