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一隅〕洛夫〈因為風的緣故〉
2008/12/11 16:44:31瀏覽12104|回應1|推薦7

洛夫〈因為風的緣故〉

昨日我沿著河岸
漫步到
蘆葦彎腰喝水的地方
順便請煙囪
在天空為我寫一封長長的信
潦是潦草了些
而我的心意
則明亮亦如你窗前的燭光
稍有曖昧之處
勢所難免
因為風的緣故

此信你能否看懂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務必在雛菊尚未全部凋零之前
趕快發怒 或者發笑
趕快從箱子裡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趕快對鏡梳你那又黑又柔的嫵媚
然後以整生的愛
點燃一盞燈
我是火
隨時可能熄滅
因為風的緣故

嘉嘉賞析:

這首作品可說是洛夫最膾炙人口的一首,也是嘉嘉很喜歡的一首。在詩中運用了煙囪、蘆葦、風的意象,讓這個等待回應的男子對於他的心情有了完整的想像。男子是很期待又非常害羞的,他期待點燃一生的愛,但也害怕不斷期待下的傷害,因此,在諸多意象之後,他以「火」來表明自己的心情,我可以燃盡,但也會熄滅,因為風的緣故。言而不盡之間,增加了很多詩趣,也充分把握了自己的進退原則,非常可愛呢!

其他評論參考:

◇文摘自 沈奇《洛夫世紀詩選‧現代詩的美學史—重讀洛夫》

  閱讀洛夫,有人本亦即精神的震撼,更有文本亦即藝術的驚豔,且二者水乳交融、和諧共生,使人們真正領略到一位詩人藝術家的創造魅力與寫作風範。洛夫是詩人,也是詩學家,在持續近半個世紀的創作中,除了奉獻極為豐富而優秀的詩葛文本外,還有多部詩學論著出版,其視點所及,關涉到現代詩從內容到形式到語言問題的方方面面,且多有精湛到位的獨到見解。這也從另一方面證實了,洛夫是現代詩人中,為數不多的幾位將新詩的創作真正視為一門藝術,且經由自身的創造有利並有效地堆動了這門藝術的發展的傑出詩人之一。強烈的藝術自覺和卓越的語言才華,使洛夫不但在各類題材的處理上都能別開生面,且遍及小詩、組詩、長詩、中型詩等各種形式,均有名篇傳世,還創立了新詩史上獨此一家的「隱題詩」形式,令詩界驚嘆!實驗性、主動性、自足性,無一不貫穿於洛夫創作實踐之始終,形成其高標獨樹的美感風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64441

 回應文章

程如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識洛夫
2008/12/11 18:37

洛夫夫婦是朋友的死黨

我和他一起吃過兩次飯


嘉嘉老師(jiajiateacher) 於 2008-12-12 10:17 回覆:

哇,好棒:)

我很喜歡洛夫詩作的靈魂和力度,

他用字精準且意韻深遠,我們只能張望他的丰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