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界很平,我不平》書跋
2008/12/14 19:15:27瀏覽678|回應1|推薦7
最近對於工作的狂熱近於走火入魔,下班後的時間已習慣帶著厚重的參考書往咖啡館奔去。仔細想想,並不如以往樂於其中,或許是累積積極生活的習慣使然,或許是隱隱約約有種不甘平凡的意識作祟吧。

前幾日綿密的細雨本想享受一段休閒。散步至公館造訪了港式餐廳後,想想離電影開場還有一小時,於是又轉往附近的二手書店晃晃,於是買了這本書。

這是一本記錄一群台灣優秀青年,歷經嚴苛選拔,飛向世界頂尖學府求進的過程,內容是所見所聞、所思所感以及他們的經歷照片。買完這本書及一本詩集後,我掛著咖啡館與工作,竟然就此放下電影,享受抱著這兩本書的步行與沈靜。

或許出國留學一直是未竟也無期的夢,然而對於頂尖學府或者台灣以外的人事物,那些成功的典範以及他們的腦袋,我倒是一直很好奇,買完書後在書末寫了一段書跋:

買於一個日日勤筆寫夢的年紀,一個追尋不平凡的想望,與一個不明所以的需求。

如同高三那年那本〈我要成為台大人〉一般,他們有圖像的臉龐與經歷,他們帶我走向嚮往的哈佛、麻省與全世界。

2006年的現在,我如願由台大畢業,而後身兼數職,只為見證——

我之為我,或者我不同於我的某種存在。

2006.11.15

其實近日好友對於「人生精華階段」(二十~三十歲)有所提醒,在枯死於咖啡館之外,的確應該有所不同以及擴展。近日對於接近工作狂的生活(「無法賦閒而一心只想奔赴咖啡館,其實疲憊不堪不能持久卻堅持」的某種危險),以及連日工作熬夜後所帶來的疲憊,種種身心變化已慢慢顯現(尤其今天竟還夢到打電話請假以致上課遲到,然後哈哈大笑對學生解釋我的傻夢與遲到),我想在逐夢不甘平凡的背後,的確需要較平穩的作息與心情,和不該於此的適時提醒。

在人生精華階段所必須完成的幾項努力,在燃燒肝之後所必須閃耀而出的火花,種種都是可以放心也小心去追尋的。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64447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何處修教育學分?
2009/01/04 11:05

台大應該無此教育學程......

很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