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一隅〕侯文詠《危險心靈》
2008/12/02 20:01:00瀏覽711|回應0|推薦0
有沒有人想過,有沒有可能監獄禁錮的只是無形的思想?能夠酷刑迫害的也不只是看得見的刑具?小學六年,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如果一間間應該傳出學生嘻笑聲的教室,聽不到嘻笑的聲音;應該充滿健康活蹦身軀的操場,看不到活蹦亂跳的身影,那麼它跟長達十二年的監獄刑期有什麼差別?

十二年的禁錮會怎樣改變一個人?如果那一對一對無精打采、死魚般的眼神讓人聯想到死亡的話,監獄堆積如山的屍體至少還有一張一張的照片可供紀念,而孩子們逝去的那些閃耀著光芒的眼神,我們將要去哪裡憑弔?


剛看完這本書,發現自己被一開始的幽默騙了,以為作者會以他一貫的幽默說個發人深省的故事。然後越看越覺得嚴肅沈重,雖然它仍舊是個故事,仍舊發人深省,可是真是難以下嚥啊!

如果你有興趣去探討教育,可以讀這本;如果你對學生表現有難免的陳見,可以讀這本;如果你對台灣現狀、政治及媒體操作不夠熟悉,也可以讀這本。

我想節錄其中一些話作為分享。

我一直以為我的生活和墮落之間,應該會有一道不可逾越的界限把我們分隔開來。我會是一個好學生,努力地讓自己過著正常的生活。我只是有點訝異,這道不可逾越的界限竟是這麼地單薄。

從小到大,我們不知道要經歷了多少類似的獎勵、懲罰。這些與其說是獎懲,還不如說是某種價值標準的灌輸與規範。但是,到頭來是誰在制定這個價值標準呢?這個標準是不是就代表絕對的真理呢?

或許因為我們都太年輕了,才會興致勃勃地說者:「加油喔」、「要努力唷」,或者是什麼「我喜歡你」、「我們會支持你的」、「我要永遠和你在一起」這樣無法承擔的話吧。

西方文化像是個小孩,他們對於過去的否定與叛逆把他們導向了未來;而東方文化像個老人,對於道統的依恃與對自身不容懷疑的威嚴把我們牽扯回到過去。因此,當外國人不斷地否定自己的道統,質疑自己的神,進而創造出文藝復興,創造出科學、工業、資訊種種現代文明時,我們卻還陷在堯舜禹湯文武周公孔子......君臣父子、尊師重道那個胡同裡繞不出來。

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青春、歡笑、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我們彼此責怪、互相憎恨,鬥爭、殺戮......是我們的平庸、冷漠、虛偽、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

當一個家庭開始生病時,問題會先出現在最脆弱的孩子身上。當一個學校生病時,問題會出現在被忽略的學生身上。當一個社會生病時,犯罪會最先出現在最弱勢的族群身上。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23818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jiateacher&aid=2436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