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方澳斷橋陸學者憑影片立馬給結論 網友嘆:我們還在扯
2019/10/03 18:55:37瀏覽5279|回應14|推薦183

2019-10-03 13:25聯合報 記者牟玉珮╱即時報導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事故發生後,國內各橋梁專家紛紛推測斷橋原因,懷疑與未列入檢測的鋼索鏽蝕斷裂可能是致命的關鍵,而大陸橋梁學者彭衛兵、戴飛也立刻根據台灣新聞媒體報導及影片,聯名推出一份詳細的分析報告,這兩天報告連結在網路上瘋傳,有網友看後酸說,「人家把事故分析都做出來了,我們還在扯不清」。

斷橋事故引發國內外關注,也引起長期致力橋梁倒塌事故分析和新型橋梁結構研究的浙江工業大學教授彭衛兵、戴飛等人注意,馬上和工業大學老師及研究生合作,做出分析報告。

這則昨天發表在中國公路學報,標題為「彭衛兵,戴飛:基於殘骸和視頻的台灣南方澳大橋事故倒塌分析」報告中,根據網路取得的橋斷監視器影像畫面,用圖像方式清楚的標明鋼索依序斷裂的位置。

文中提到,在油罐車駛過跨中橋面後不久,跨中靠右側第一根鋼索與拱圈連接部位最先發生斷裂,為事故的起始破壞點。

可初步推斷是大部分鋼索存在損傷,在首根鋼索失效後,內力重新分布,導致剩餘鋼索受力增加,引發一連串的連續斷裂,造成橋面最後崩潰。

文中還分析拱圈出現落梁的主要原因有兩個,一,鋼索釋放後拱頂回彈,在拱圈長度不變的情況下,拱腳發生相向位移,二,主梁受彎出現塑性鉸後,主梁跨中位移引起主梁與拱連接外進一步發生相向位移。上述兩個位移疊加導致主梁(橋面)和拱整體從支座上滑落。

文中最後建議,加強鋼索與拱圈及主梁連接處的強度檢查,及時發現鋼索結構鏽蝕或疲勞引發的強度損失。

有不少網友看後轉發,評論「看看大陸的效率有多高!台灣第一時間還在撇清責任,怪東怪西,天災人禍推來拖去的。」「人家憑新聞報導影片已經把事故分析都做出來了,我們還在油罐車、橋墩、鋼纜⋯的扯不清。」

陸學者根據台灣媒體畫面,分析斷橋原因。取自網路中國公路學報

陸學者根據台灣媒體畫面,分析斷橋原因。取自網路中國公路學報

陸學者根據台灣媒體畫面,分析斷橋原因。取自網路中國公路學報

大陸學者分析斷橋原因。取自網路中國公路學報

南方澳跨港大橋上午突然斷裂,跨港的橋面落海,還壓垮底下的漁船。本報資料照片

大陸學者分析斷橋原因。取自網路中國公路學報

延伸閱讀(檢而不修及不檢不修的主官是禍首)

南方澳橋斷,政治酬庸是禍首?

2019/10/02 08:38

丹尼爾(Dan In TW)

http://blog.udn.com/duntaiyu/129808777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983251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11 11:58

現在大家應該明白爭取當官的好處

也證明我在澳底遇見一位工程師

他說他反對興建核四發電

不是怕天災

而是怕這種"人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11 18:42 回覆:
人謀不臧的的確確是禍之源!無奈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21:22
為政者不正,官商交相賊,可嘆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09 12:15 回覆:

深有同感!

祝國慶連假快樂微笑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9/10/06 19:35

橋斷必有因,不查原由,怪油車斷橋,嫁禍他人

是幼稚無知,還是領導無方?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06 22:50 回覆:
其實領導者有其私家秘方,只是和我們以為的「應該」不同罷了!

深思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女俊男多到不像電視劇
2019/10/06 10:43
https://www.haiwaiyy.com/vod-play-id-25201-src-1-num-1.html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06 17:45 回覆:

執行利劍 
Executive Judge

劇情

為響應黨的號召,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讓人民感到公平正義,大背景下國務院令兩到三年內基本解決執行難的老賴問題。

左琳是明州市人民法院的一名年輕女執行法官,同時正考上司法研究所,為人公正無私嫉惡如仇,初生之犢不畏虎,接連擺平老賴鋒頭正盛。

此時市內大案判決落定,甬佳地產公司資金斷裂,進入破產執行階段,左琳前往查封資產卻遭遇重重阻力,原來是多年未見的大學老師、法學泰斗鄭懷山,在幕後策劃。鄭懷山已經投奔經濟黑惡勢力,並利用其法學天才成為業界的幕後大軍師,專門策畫綿密複雜的經濟犯罪套取巨大利益,並讓主其事者都能合法全身而退,同時自己也成立了「明江系」的影子財團作為經濟犯罪的巨大戰艦,甬佳地產案的差錯讓其大為光火,因為該公司也是明江系底下的資金池之一,讓其不得不離開在香港構築的保護傘環境前往明州市親自處理,此時也意外發現了左琳的地位,鄭懷山迅速調整策略決定打一場翻身仗。

左琳與鄭懷山當年在校園也有過一段短暫師生戀,在鄭心中她永遠是最愛,她的法學天份與他琴瑟和鳴似乎是命中註定的緣分,然最終還是分手。鄭懷山心中的舊情復燃並計畫同時得到美人和江山,對左琳進行「圍獵」同時也利用她替甬佳地產脫困,首先市領導有若干高層以及明州市人民法院的院長都已被他收編成為共犯一員,鄭懷山先促成特別執行處成立,並讓左琳擔任處長,同時設計她現任男友張思鵬,張思鵬是一在證券處的公務員,鄭設計了一捧殺計透過高層疏通讓他升處長,之後在慶功宴上混入高價酒水,張思鵬不察時被舉報當場市紀委衝入會場查緝,違反八項廉潔規定後公職與官位皆被撤除。

此時商戰方面透過各種法律技巧玩弄,甬佳地產的查封進度緩慢,鄭急速將其地產預收資金2.5億轉移用以收購法拍的榮達信託45%股權,成為榮達最大股東和經營者,盤活一個明江系的大局,意圖讓錢滾錢之後回補上甬佳的斷裂資金,對左琳情感攻勢也同時用高明手段展開,明州市上空似乎已經壟罩於鄭懷山的天羅地網之中,特別執行處的年輕法律新星們將如何打贏老謀深算的老江湖,為基層司法的改革戰役取得首戰的凱歌....。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5 10:29

唉 台灣選票政治至上 一切應該要依據專業科學的全都走樣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06 17:05 回覆:
嘆!專業公務員的自保之道是「多做多錯;不做不錯」。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機械設計
2019/10/05 09:20

早安

我曾在工程公司待過

一般安全係數

會取三倍

把設計書拿出來

就可知

問題所在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06 17:10 回覆:
的確如此....但事發前,大官不說,誰敢拿出?嘿嘿嘿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4 23:13

由此看來,

台灣所有用鋼索拉撐的大橋,

是不是全部應該檢查一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06 17:14 回覆:
現在大官們突然醒了,都在競爭「要檢察」的音量....爆出有21年沒檢修的橋!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4 20:05

當然要扯啊!不扯怎麼撇責任?怎麼脫身啊?

最好能扯成油罐車載著炸彈經過,就把橋炸掉了,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啦!誰理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06 17:16 回覆:

哈哈哈,當然「一切都是阿共的陰謀啦!


reaizuguo*😻黃陵祭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專家應該回應:
2019/10/04 12:33
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此言不虛。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06 17:21 回覆:

此言不虛

旁觀者,自見當局者「私利」。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4 10:31

台灣政治掛帥,

選舉當前,專業也要講求政治正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06 17:29 回覆:
專業也學會講求自保,要當應聲蟲,大官有交待才能順而說之,否則怎會有21年未檢修之橋?橋之外呢?還有什麼?佛曰:不可說......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