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徐志摩真正高攀的女人(電郵轉載)
2019/09/04 08:07:26瀏覽4721|回應14|推薦205

 

逍遙閣啟:

如欲變更本文圖片或文字大小,請按住鍵盤左下角的 “ctrl” ,右手前後轉動滑鼠中央的輪子即可;或是按住鍵盤左下角的 “ctrl,同時按右上角的 “+” 或 “-” 鍵~~每按一下,可放大或縮小一階。

敬邀賞閱另一篇兩天前(2019/9/2)的新貼文:

小林村•那瑪夏•觀瀑(上)小林村紀念公園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9080810

.....................................................................................................

回應好友 Retiredbum大作:

賢女張幼儀 vs 渣男徐志摩

2019/09/03 05:57

http://blog.udn.com/kkuo0810/128427626

我在 2015/9/24經由 email收到好友傳來下面的這篇文章,本想在談 “金庸和李叔同” (見延伸閱讀) 時貼出分享,後來因對這類「不義才子」的厭煩,就把這「第三個」拋開不談了。昨天和好友 Retiredbum聊起他大作,深有同感。經他要求才再找出來。因 udn 的留言有字數限制,只好在逍遙閣貼出,如下:

電郵轉載: 《徐志摩真正高攀的女人》

http://www.theqi.com/essay/essay629.html

徐志摩真正高攀的女人

古往今來,婚姻狀況差得過張幼儀的女子恐怕也沒幾個。

梁實秋曾描寫徐志摩:「他飲 酒,酒量不洪適可而止;他豁 拳,出手敏捷而不咄咄逼人;他 偶爾打麻將,出牌不假思索,揮灑自如,談笑自若;他喜歡戲謔,從不出口傷人;他飲宴應酬,從不冷落任誰一個。」

但是,隨和瀟灑的詩人對待自己不愛的結髮妻子,冷漠殘酷極了。

嫁給一個滿身惡習、拳腳相加的無賴,算不算壞婚姻?充其量是遇人不淑吧,壞在明處的人傷得了皮肉傷不了心。

但他不同,對別人是謙謙君子。唯獨對她,那種冷酷到骨子裡的殘忍不僅讓人心碎,更是對自身價值的極度懷疑與全盤否定:自己果真如此不堪嗎?自己做什麼都是錯的嗎?自己沒有別的出路 嗎?

張幼儀 ~ 徐志摩的第一任妻子,同時又是徐志摩的父親、徐氏家族大家長徐申如疼愛的兒媳兼養女。

張幼儀 3 歲那年,母親曾給她纏足,到了第四天早晨,再也忍受不了妹妹尖叫聲的二哥張君勱出面阻止。就這樣,她成了張家第一個天足女子。

但是,在徐志摩眼裡,僅僅擁有天足,並不等同於新女性,「對於我丈夫來說,我兩只腳可以說是纏過的,因為他認為我思想守舊,又沒有讀過什麼書」

1918年,張幼儀生了兒子阿歡,即徐積鍇,這個徐家長子長孫的誕生,標誌著徐志摩已經為家族初步完成了傳宗接代的任務。在恩師梁啓超的建議下,他於當年 8月前往美國,進入克拉克大學歷史系學習。

從結婚到出國留學,他和張幼儀結婚將近 3 年,相處時間加起來卻只有 4個月左右。用張幼儀的話說,「除了履行最基本的婚姻義務之外,對我不理不睬。就連履行婚姻義務這種事,他也只是遵從父母抱孫子的願望罷了」

1920年徐志摩進入倫敦大學攻讀政治經濟學博士。隨後陷入對 16 歲少女林徽因如痴如醉的追求中。

1921年春天,張幼儀來看徐志摩。當她乘著船滿懷希望地到達時,一眼從人群中認出穿著黑色大衣、圍著一條白絲巾的徐志摩。「我曉得那是他,他的態度我一眼就看得 出來,因為他是接船人中唯一露出不想到那兒的表情。」

張幼儀本以為出國後可以重拾因結婚生子而中斷的學業,沒想到卻變成了一個十足的家庭主婦,洗衣服、打掃、準備一日三餐。揮霍無度的徐志摩,只從徐申如寄來的支票中拿出很少一部分,交給她維持家用。

一天,徐志摩告訴張幼儀,他的一 位女朋友當天來訪。她是從愛丁堡大學畢業,即將回國的的袁昌英。她頭髮剪得短短的,擦著暗紅色的口紅,穿著一套毛料海軍裙裝,在穿著絲襪的腿下,竟是 一雙穿著繡花鞋的小腳。

徐志摩把袁昌英送走後,張幼儀 評價說:「呃,她看起來很好, 可是小腳和西服不搭調。」

徐志摩身子一轉,失態地尖叫道:「我就知道,所以我才想離 婚!」

一周後,徐志摩突然從家中消失,留下懷孕的妻子獨守空房。兩人的婚姻生活至此走到盡頭, 張幼儀覺得自己像是一把被遺棄的「秋天的扇子」。

看著他避之唯恐不及地逃離,你會以為張幼儀是多麼不堪的女子。可是,恰恰相反,在這段婚 姻中,他才是真正高攀的那個。

張幼儀家世顯赫,兄弟姐妹十二人。二哥張嘉森在日本留學時與梁啓超結為摯友,回國後擔任《時事新報》總編,還是段祺瑞內閣國際政務評議會書記長和馮國璋總統府秘書長。四哥張公權出任中國銀行副總裁,是上海金融界的實力派。

為了讓她嫁得風光體面,在夫家獲得足夠的地位與重視,娘家特地派人去歐洲採辦嫁妝,陪嫁豐厚得令人咋舌。光是傢具就多到 連一節火車廂都塞不下,還是她神通廣大的六哥安排駁船從上海送到海寧硤石。

至於徐志摩,不過是硤石首富徐申如的兒子。想拜梁啓超為師,還要通過顯貴的二舅子張嘉森牽線搭橋。

可惜,所有的努力都無法讓他愛她,哪怕只是微乎其微的一點點。

一天徐志摩的朋友黃子美前來,帶來徐志摩的口信。黃子美問道:「你願不願意做徐家的媳 婦,而不做徐志摩的太太?」

徐志摩給出的離婚理由是 ~ 小腳與西服不搭調。

張幼儀向正在巴黎訪學的哥哥張君勱求助。張君勱回信中劈頭第 一句卻是:「張家失徐志摩之痛,如喪考妣」然後告訴妹妹: 「萬勿打胎,兄願收養。拋卻諸事,前來巴黎」

張幼儀到法國後,被安排到鄉下朋友家裡。那一段時間,她反躬自省,發覺自己的很多行為表現 的確和纏過腳的舊式女子沒有兩樣。「經過那段可怕的日子,我 領悟到自己可以自力更生,而不能回徐家。下定決心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不要依靠任何人,而 要靠自己的兩隻腳站起來!」

懷孕 8 個月的時候,張幼儀隨七弟張景秋前往德國。1922年她剛生下二兒子彼得,徐志摩 托人送來的離婚書信就到了。在 張幼儀的一再堅持下,她和徐志摩見了面,在場的還有徐志摩的同學金岳霖、吳經熊等人。

徐志摩拒絕張幼儀先徵求父母意見再談離婚的請求:「不行,你 曉得,我沒時間等了,你一定要 現在簽字…

林徽因要回國了,我非現在離婚不可」。在離婚協議上簽字後,張幼儀以坦蕩目光正視著徐志摩說:「你去給自己找個更好的太太吧!」

徐志摩歡天喜地地向張幼儀道謝,並提出要去看看剛出生的孩子。但始終沒問要怎麼養這個孩子,要怎麼活下去。

在巴黎期間,張幼儀給徐家二老寫信,告知自己已懷孕並想讀書,徐申如從此按月給她 300 塊大洋。在德國,張幼儀用這筆錢支付學費及生活費。她雇了一名保姆,並申請進入裴斯塔洛齊學院,攻讀幼兒教育。

就在張幼儀含辛茹苦、忍辱負重的同時,徐志摩返回中國。他在 《新浙江·新朋友》上刊登《徐志摩、張幼儀離婚通告》:「我們已經自動掙脫了黑暗的地獄, 已經解散煩惱的繩結…歡歡喜喜地同時解除婚約… 現在含笑來報告你們這可喜的消息…」

1925年,3 歲的彼得因腹膜炎死於柏林。而此時徐志摩卻因和有夫之婦陸小曼的愛戀而鬧得滿城皆知。為躲避輿論,奔赴歐洲,徐志摩在父母的催促下趕到柏林,在殯儀館裡緊抓著彼得的骨灰罈掉下眼淚。

他在寫給陸小曼的情書中,破天荒表達了對張幼儀的敬重之情: 「張幼儀可是一個有志氣有膽量的女子,這兩年來進步不少,獨立的步子已經站穩,思想確有通道… 她現在真是‘什麼都不怕’,將來準備丟幾個炸彈,驚驚中國鼠膽的社會,你們看著吧!」

1926年,徐志摩與陸小曼在北京舉行婚禮,婚後回到海寧硤石與父母同住。

張幼儀則說服徐家父母,讓長子 阿歡隨她安頓在北京。

陸小曼不拘小節的浪漫狂放,令徐家父母深惡痛絕。一個月後,徐家父母離開家鄉,到北京投奔張幼儀。

他們把張幼儀認為養女,並將財產分為 3 份:老夫妻留 1 份;徐志摩和陸小曼

1 份;張幼儀和阿歡 1 份。

在徐志摩放棄家族責任的情況 下,張幼儀實際上已經成為徐氏家族的掌門人。

1927年初,張母去世,張幼儀帶著阿歡回上海奔喪並留在上海。她在東吳大學任德語教師,隨後開辦了上海第一家時裝公司— 雲裳。公司的第一大股東,是她的公公兼養父徐申如。

雲裳開辦不久,張幼儀接受時任中國銀行副總裁的四哥張公權的提議,出任上海女子商業銀行副總裁,獨當一面,才幹突出。

19311119日,徐志摩搭乘的飛機在濟南觸山爆炸,在妻子陸小曼無力操持的情況 下,依然是張幼儀以她的冷靜果斷處理了一切。

抗日戰爭期間,張幼儀囤積軍服染料,等到價錢漲到 100 倍,再也沒法從德國進貨的時候才賣掉,賺到一大筆錢。她又用這筆錢作資金,投資棉花和黃金,依舊是財星高照。

1949年張幼儀移居香港,她的樓下鄰居蘇紀之醫生與妻子離婚,帶著一個女兒和三個兒子生活。經過一段時間交往,蘇紀之向張幼儀求婚。張幼儀給遠在美國的兒子阿歡寫信:「母擬出嫁,兒意雲何?」

阿歡表現出了以人為本的現代文明價值觀,他回信道:「母孀居守節,逾 30 年… 母職已盡…> 母如得人,兒請父事。」

1953年,53歲的張幼儀和蘇紀之在東京舉行婚禮,之後共同生活了20年。

1972年,蘇紀之去世。張幼儀搬到美國,住在兒子附近。

1988年,她以 88 歲高齡逝世於紐約。

1996年,她的姪孫女張邦梅為她撰寫的英文版傳記《小腳與西服:張幼儀與徐志摩的家變》出版。書中,她這個從婚姻中突圍並昇華的女子坦陳:「我要為離婚感謝徐志摩,若不是離婚,我可能永遠都無法找到我自己,也沒有辦法成長。他使我得到解脫,變成另外一個人。」

她說:「我一直把我這一生看成兩個階段:‘德國前’ ‘德國後’。去德國以前,我凡事都怕;去德國以後,我一無所懼。」

他是一首風花雪月的詩,而她,則是一個踏踏實實的人。

和那些他愛的女子不同,她或許不夠有趣,卻誠懇務實;她或許不夠靈動,卻足以信賴;她或許不夠美麗,卻值得托付。

婚姻的神奇之處在於「點金成石」,溫柔被經年的婚姻一過濾便成了瑣碎,美麗成了膚淺,才華成了賣弄,浪漫成了浮華,情調成了浪費。很難見到夫妻多年還能夠彼此欣賞相互愛慕,即使戀愛炙熱如徐志摩陸小曼,婚後一語不合也煙槍砸臉。

糟糕的婚姻可怕嗎?它像一所學校,你在其中經歷了最鑽心的疼痛、最委屈的磨煉、最堅韌的忍耐、最蝕骨的寂寞、最無望的等待。以這樣飽經考驗的心面對未來,還有過不去的坎嗎?

最怕永遠面對的是過去,背朝的是未來!

延伸閱讀:

多情、絕情皆為心之陷阱,談:李叔同 vs. 弘一大師(情為何物?之一)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5637566

李叔同的中年突變,是否一種姓名學上的奇特現象?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289982

《金庸的第二次婚姻》(轉載文)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9245110

2019/9/2新貼文)小林村•那瑪夏•觀瀑(上)小林村紀念公園http://blog.udn.com/jfeng13x/12908081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912857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28 02:05
從知道徐志摩進而了解到張幼儀.這位女性才是我教育女兒與女弟子時念茲在茲的希望她們要以自己為重心.一定要讓自己成為一個女漢子.家旺不旺是看娘不是看爹.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0-08-28 11:23 回覆:

多年來我一直持著這樣的看法。所以在收到本文後,隔了好幾年還是忍不住轉貼出來。在今天這個新時代,女性可以不需要依賴男人生活。二十幾年前我退休返台時就發現台灣女性覺醒的「進化」,而男性完全跟不上;女性覺醒基於知見的拓展,跟上了時代的腳步。反倒是在美加,我們這個年齡層的一些女性下班後就聚在一起。婆婆媽媽 group 變成了「中式鄉下大媽群」,一致的「控制」行為包括常以「不合時宜的觀念」左右家庭計畫,以及「小團體」間的爭鬥。我覺得無論男女都需要開拓自己的眼界才不會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提昇自己的修養才能夠減少「看清太多事後的煩惱」。共勉之。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ppy b-day and thank you for great sharing
2019/09/12 21:02

great sharing and happy b-day! 

中秋將至,送您一個小禮。『月亮代表我的心』被紐西蘭的鋼琴家和樂團演奏成「古典輕音樂 」!                     

 https://youtu.be/BuGs1Jbfl28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13 14:00 回覆:

THX for the b-day message and wish you a happy Moon-festival too. Let you know a secret that my official b-day was incorrect.  My only aunt who is illiterate but very smart registered personal info for the whole family in 1948, all correct but mine, then I have to stick with it all my life. HaHaHa…… Re: 眷村懷舊:姑姑的小腳 http://blog.udn.com/jfeng13x/94376647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9/10 15:06

徐家父母上海投奔舊媳婦

光憑這點,徐志摩萬死

飛機撞山便宜了他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10 22:17 回覆:
此人就憑一枝筆、一張嘴和清秀的長相迷倒天下人,德性、德行兩虧。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9 08:49

「小腳與西服」都是從張女士的角度看徐張的婚姻,

如果後人有機會訪問徐,

不知這段婚姻是否會有不同的詮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09 09:05 回覆:
是的!千金難買早知道,可能會有相當程度的 remorse 吧?! 不過在時代劇變的洪流中,幾人能夠無悔地成功轉型?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9 01:47

我也喜歡蜀山劍俠傳跟鏡花緣:)

巴拿巴+_+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09 08:47 回覆:
哈哈哈,巴拿巴兄乃吾知音也!微笑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9 01:45

是一篇感人的文章!

巴拿巴+_+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09 08:45 回覆:
謝謝巴拿巴兄。相信很多人都有同感!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22:34

撇開徐志摩的文才不提,此人其實還蠻「渣」的。但他願意讚許張幼儀的改變,也算有風度。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08 10:23 回覆:

"此人其實還蠻「渣」的"

哈哈哈,「渣」的另一解是「沒有風骨」,所以我覺得不是「風度」而是不得不承認多年來她的成就已凌駕他自己。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6 23:04

徐志摩有眼不識金鑲玉,風流放蕩

很棒的一篇!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07 10:12 回覆:

大作的結語說:「從來認為太癡情=愚蠢,果然是她的死穴。這老男人臨了需要她,終於肯說 I love you令人毛骨悚然,這一招把她感動得五體投地,用生命維護著他。」

這個故事在您流暢生動的敘述下,令人印象深刻,更令人感嘆人生百態中,這又是另一類的極端!謹此推薦給好友們共賞:

問世間情為何物

2019/09/01 23:18

http://blog.udn.com/shouping4138/128947953

Money Doctor (M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古佳人皆薄命!
2019/09/05 22:25
自古佳人皆薄命,經常遇渣男!張愛玲是另一個例子!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06 01:12 回覆:
這些「名人巷」中的劇本永遠有續集等著新人上演。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為古人擔心
2019/09/05 21:53
庸人乃絕大多數,今朝仍是,向今天的不平挑戰,才實際有理。閉嘴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9-06 01:04 回覆:
鑑往知來的目的的確是為了今日的決策!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