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奇人:從馬賽克照片畫出人像再尋找到真身
2019/06/15 15:16:30瀏覽2302|回應4|推薦160

從上面這張馬賽克化成的照片中,你能不能看到人臉的樣子,用素描畫出來,再依之尋找到本尊呢?

對我這樣「臉盲」的人而言,視頻中有此能力的林警官已經不是人,而是神了。哈哈哈。

說他是位「神人」似不為過,因為他不但必須從 “BEJ48組合”少女天團的 48位衣著、化妝、髮型一模一樣的美少女中找到“馬賽克化”照片中的本尊,而且一共要找三個之多。參見下面兩張照片。

有興趣的好友不妨點入鍵連觀賞:

《挑戰不可能(第二季)》林警官畫像尋人/CCTV(由18:57分至58:17分)(註:神探李昌鈺是三位評審之一。看起來他也覺得不可思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pl5x5ghUXg&list=PL73cxI_eyyvRRZ8Pu5bweJKX4huQt9t0B&index=4

下圖:由評審選出的一位美少女(三位評審各選一位)

下圖:48位打扮相同的美少女

拙作《老媽賜的禮物:臉盲  http://blog.udn.com/jfeng13x/92470514 》中有一段話:

寫[請原諒我認不出你 --「臉盲者」的懇求!]的本意是,想把社會大眾不太知道的「臉盲症」,介紹給好友們,希望漸漸地,正常人能夠因了解而諒解;臉盲的難友,則能逐漸走出生命的陰霾。………….

(4)「臉盲症」的病理:

大腦中很多個部位都參與了對容貌影像的信息處理。

影像學研究表明,一個叫做「梭狀回面孔區」的部位尤其重要,這是大腦顳葉的一部分。

顳葉是耳朵上方的一大塊大腦皮層。

大腦後部的枕葉面部區,可能也扮演著重要角色,負責分辨看到的物體是不是人臉。

現在的我已走出臉盲的陰霾,能夠帶著無比的好奇心來欣賞林警官這種「大腦顳葉」特別發達的奇人奇事。

今天又發現一個林警官再度《挑戰不可能》的視頻,一併提供好友們欣賞。參見:《挑战不可能 第二季》(由12:47分至40:18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QstfHct-QQ

林警官必須依一張六歲女童的模糊照片,從3020歲打扮相同的美少女中找到本尊;而且也需要重複找三位。選對兩位即可闖關,你覺得他成功的機率有多少?

下圖:六歲女童的模糊照片  

下圖:林警官的素描:由六歲女童至20歲女郎

下圖:現場統一衣著、化妝、髮型的女郎

下圖:30位20歲打扮相同的美少女

延伸閱讀:

請原諒我認不出你 --「臉盲者」的懇求! http://blog.udn.com/jfeng13x/9144732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27488807

 回應文章

兟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1 10:36
大千世界無奇不有
奇人奇事總令人津津樂道
而此文奇人拜科技之賜
能人所不能
臉盲,時代新用詞!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6-21 19:37 回覆:

有一位女通訊官聽過一個合唱團的小孩「唱」一首歌後,從全團20個小孩「同時朗誦一首不同的唐詩」中找到他。另有一位雷達官從一個舞蹈團表演的:「九個同時呈現的屏幕上,其中有一個出現一次百分之二秒的大頭照」之後,找出該團員….. 等我找到鏈接後再提供。下附的一則對我而言特別有興趣,因為當年在台大射擊隊時,常常帶著兩支步槍騎腳踏車到水源地小靶場練槍,從早晨打到傍晚,每次三百多發。但比起他們還是差得多。哈哈哈

《挑戰不可能》 特戰隊員1.705發子彈全部命中目標 終極挑戰中角逐“極速槍王” 20190331 | CCTV挑戰不可能官方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BRNSTNHsIc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6-21 19:09 回覆:

見到在優迪園中如閒雲野鶴的兟絲,飄然來到逍遙閣,真是榮幸欣喜萬分!琴在無意間發現這個《挑戰不可能》後,我們進去看了好幾天,不得不嘆天下之大,奇人無數。最妙的是神探李昌鈺都頻頻搖頭,認為不可能;他也提供了幾個節目,或以他的經驗在節目進行中加設難關,但結果仍只能搖頭嘆服。有空不妨試看幾集。

[挑战不可能决赛]“弹簧腿”跳绳少年岑小林再战两位世界冠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nFU1iDSq8w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0 02:30
唉,「你看起來不像我認識的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6-20 12:03 回覆:

哈哈哈,是小小臉盲嗎?歡迎加入我們奮鬥的隊伍,別沮喪。我的對策是告訴新認識的人:我是臉盲,下次見面認不得你,請多多原諒。這樣子先打預防針的效果是正面的。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光死
2019/06/19 22:41

針對臉來說~

從小到現在,看過我再拿照片來比對本人,永遠很難找到我!!
沒辦法,不化妝之下,本人和照片落差還是太大。

還記得以前學生時期,老是被要求貼學生證的照片要盡量符合近期!!學期一開始常被老師要求,讓班長抓去相館拍照,因為導師說光看照片會找不到我!!

現在許多會員證都會在辦證時當場拍照,拍完之後直接掃描在會員證上!!我也常被質疑冒用別人的會員證,若再遇上不太會認人的門官,我永遠是核對一拖拉庫的個資之後才被放行的那個人。

去年工作單位換識別證,也被同事笑說拿10年前的照片冒充,後來同事拿手機當場拍照測試才閉嘴,換我笑他們自己長歪了。

你無言!!我也很困擾。


尷尬尷尬尷尬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6-20 12:12 回覆:

哈哈哈,琴也有這個困擾:照片和真人是兩張臉。她不喜歡照片的那張,所以不喜歡「被照」。我雖是臉盲,幸運的是別人認得我;不幸的是我不認得對方。唉!


王國良(阿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18 10:34
原來也有「臉盲症」這個名詞。對於拙於認人者,我們不要將他們視為異類,而應多多加以包容與諒解。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06-18 20:56 回覆:
謝謝阿國!兩篇拙作貼出後才發現我們的「同難」不少,盼望您的鼓勵能讓我們走出陰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