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世界的湖是「假」的(馮紀游)
2019/10/20 05:46:48瀏覽5799|回應13|推薦205

月世界的湖是「假」的(馮紀游)

旗山、美濃是我們鄉野雲遊的標的之一。有時走[182縣道]經「關廟彩繪村」直達旗山。如果走[28省道]則會經過「月世界地景公園」,必定進去逛逛,沿環湖步道或爬上天空步道走一圈。湖雖小但頗雅緻,配上如月世界的特殊山形及夜間的光雕秀是,我們喜歡的散步留連景點。

「湖」和我結下的不解之緣,始自1968年在明尼蘇達大學的指導教授。他是金髮碧眼的北歐後裔,強壯得像維京武士(或稱海盜。哈哈哈)。他家的超大車庫全部改成木工廠,建造了三艘獨木舟。第一個暑假,他就教會了我划獨木舟及「拋桿式釣魚」(註: Casting fishing,針對攻擊性的魚;非垂釣式 still fishing)。

此後數十年間,每搬家到一個新地方,必向政府的「地圖局」取得各種尺寸有「湖」的地圖及水文圖,探尋魚在每個湖中的種類、習性及分佈。自己的裝備也很完整。(註1,2)

(註1七職十三家 http://blog.udn.com/jfeng13x/87444078

(註2仲秋夢返桂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704025

「湖」,對我而言是一個有深有淺的大千世界。眼睛看見是如鏡的水面,腦中(心眼)看到的則是變化萬千的 3D世界 ~~ 水面、水底各有各的美及特色。

下圖3:「湖」的聯想:有深有淺

下圖4:月世界地景公園靜謐秀美的「玉池」夕照(2012年7月攝)

20191016日凌晨,忽然心動想去美濃的龍肚吃客家粄條。六時許,經過月世界,由於天剛大亮,太陽還沒出來,決定進去沿著「玉池環湖步道」作個「早晨的公園」散步。

下圖5:「玉池環湖步道」;黑X為封閉整修的步道。

觸目所見,不禁大吃一驚:我那秀美的「玉池」怎麼是一片平坦的泥巴地?(見下圖6

哎呀,湖是「假」的!「水深危險」這個牌子騙了我好多年。美麗的幻境剎那破滅!哈哈哈(苦笑)…….. (見下圖7

下圖8:中央水泥方涵的下方孔洞是控制水位的溢流口,淤泥形成的「湖底」幾乎和它平了,也就是說:月世界的湖是「沒有深度的假湖」!

月世界的湖竟然淤塞到如此誇張的地步,沒有20年以上的累積不可能這麼滿。實在不可思議!現在想想,以前在高雄都會區中五千個天坑及淤塞的下水道等等….. 其來也有自矣!

幸好新市長,繼都會區治理完成後,已在此開挖清淤(見下圖9,不久的未來當可賜我個「真正的湖」。另外,往美濃途經的橋梁都有一組組的工程人員在檢測(註3

(註3南方澳斷橋陸學者憑影片立馬給結論 網友嘆:我們還在扯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9832517

下圖9:月世界的湖的開挖清淤工程

以前的鄉間道路:台南是平平整整;高雄是坑坑窪窪。現在剛好反了過來。這麼多實事求是的努力,均未見媒體報導。若非親眼所見,仍被蒙在鼓裡。請國人多給些鼓勵讚美的掌聲(註:試想早年能在台灣拿到碩士學位的能有幾人?怎麼可能是「草包,土包子」呢?民國56年我在金門服完預官役,回台大讀研究所時,和我同寢室的是位化學系,也是全台灣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他有美國的碩士學位)。

前面提到20191016日原訂的攻擊目標是龍肚的客家粄條。

我們很喜歡旗山、美濃的客家粄條,吃過無數家,同中有異,各有特色。後來發現台大同班老友巫均貴的老家,龍肚街附近有間遠離鬧區,像路邊攤般毫不起眼的家庭式小店,龍鳳早午餐(高雄市美濃區獅山街3號)(見下圖10

他們的粄條和別家一樣是當天凌晨新製的,但湯頭、肉燥和油蔥,特別可口,所謂「齒頰留香」的愉悅可以保留大半天。

以前只另加一個滷蛋,這次試了「油豆腐」 ~~ 看上去十分「飽滿」不像一般那樣癟癟地。咬下去才發覺那層「脆皮」非常薄,內裡如蜂巢般的孔隙大又多,吸飽了滷汁,但口感卻是嫩嫩的。這些都是那位白髮蒼蒼的老板親手調製的(註:不好意思,他比我年輕十幾歲。哈哈哈)

還有一個特色是,別看它街邊的門面狹隘簡陋,在其右側圍牆後方,有一座略為下沈的大院子,有大樹,臨田園,可享「靜中之靜」。簷篷下擺了幾張圓餐桌。院中水泥地上可停好幾輛汽車(從右邊院門進入)。

營業時間,白髮老人只坐在旁邊看(他的兩個兒子都是職業軍人)或是和我們聊聊天。店務全由他的越南媳婦一手打理(很能幹)。有趣的是,她一口流利、道地又好聽的客家話令人印象深刻。

這家在獅山街上的「龍鳳早午餐」(設立日期: 2017-04-27,位於「菸樓陶藝」(註3;美濃菸樓陶藝工作室,地址: 高雄市美濃區獅山里獅山街24之8號)7-ELEVEN 龍肚門市(美濃區中華路58號)」之間。很好找,但店面太小容易錯過。

(註3)參見玄武劍及青冥劍~~元兒來訪記趣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213760

後記

後來想想,其實騙了我的「湖」,還有另一個。

台南市鯤鯓路7-11鯤鯓門市」隔著[省道17的對街,有一個「大湖」,比月世界的「玉池」更大。(見下圖11

下圖11:「大湖」中心有一個人似乎仿效「神的靈運行在水上」(見[創世紀])

再放大來看看。不但是捕魚人,連鳥鳥都在水上行走。我們很喜歡喝著「7-11鯤鯓門市」的咖啡,坐在這兒看鳥、看「湖」。換句話說:被騙得非常開心!哈哈哈………(見下圖12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3017646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20:54
又歪樓了,版主果然駐顏有方,民國56年服完預官? 哇,那時我還在奈何橋排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1-15 21:28 回覆:

哈哈哈,我覺得什麼年齡就應該現什麼相,所以二十年來羨慕的不是費玉清而是張忠謀的銀髮。我喜歡攀客家緣,但曾被黃盛洛 K過一頓。哈哈哈。請看:

客家緣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578459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5 20:19

昨天晚上看你的文章,討論到客家粄條,肚子就餓了, 然後7樓9樓繼續說粄條,肚子更餓了,帶著空空的肚子進入夢鄉, 半夜還夢到在吃粄條,真是太惨了!

我是中壢客家人,目前住美國東岸,真想念新埔粄條啊!🤤🤤🤤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1-15 21:01 回覆:
哈哈哈,琴和我也是想到就流口水。這次去是想了三天,特地去「還願」的。除了美濃的巫均貴外,還有一位同班好友,黃盛洛。他是您的近鄰,在逍遙閣發表了多篇文章,如:我為什麼要參加 六堆客家文化研習營(黃盛洛教授)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451272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02 01:00
哈哈哈哈,發現湖竟然是假,太傷感了!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1-15 21:11 回覆:
哈哈哈,說實話,當時我們兩個都氣到不行。琴一直唸,我則不停地攝影「存証」。幸好後來有龍肚粄條救命。我們和那老板說起(有照片),他也嚇了一跳,說,以前他們都是民進黨的死忠,下回很多鄉親都要「反了」。祝週末愉快。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5 10:16

台灣現在太多假象, 連湖都須做假? 便宜行事? 可惡 !

ynn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26 13:34 回覆:
大概是在沒有油水的地方只做表面工作吧?! 去那瑪夏的「台29」上有一段在修坡,看到翻到路邊的柏油路面,厚度只有約五、六公分,吃相難看到實在太不像話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3 00:20
十月初回台,弟弟也帶我去美濃吃板條,近中午時分,那個"林家板條"已大排長龍,我們只好轉去別家。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23 09:47 回覆:
通常我們會避開排長龍的,因為近年盛行網紅一窩蜂。美濃的粄條家家都好,無分軒輊。這一家遷至此址才兩年半,又不在鬧區,不太有人知道,但的確勝他家一籌。我們現在都是直接從台南開過去,120 km 來回好像有點誇張,其實是去郊外散心的藉口。哈哈哈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2 02:34
玉池的另一山頭被陽光照著,頗有一番美感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22 11:29 回覆:
哈哈哈,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琴在選景入鏡時,我就圍著她照。得意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10:54

陸桑,您為何要揭穿我的幻想?不,我不想面對這湖是假的事實。

等到政府整治好了後,我再去迎接我美麗的湖﹔屆時不會有人懷疑這湖是「人工」的,美麗的湖便被繼續留在影像中。

所以,您這篇文我沒有看到。只看到好吃的粄條及油豆腐。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21 11:55 回覆:

能把腦中影像消除!佩服!佩服!我就不行,滿腦子黃泥巴....不過您這好吃的粄條及油豆腐」的,生出轉化效應,把「黃泥巴→金油豆腐,立刻「口水長流。哈哈哈


Olivia 隨心所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1 08:59
小時侯大笑去過月世界,寸草不生才叫月世界的麻,根本沒有湖呀⋯⋯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21 11:45 回覆:
哈哈哈,「無水的月世界」讓我想到大作華山論劍時發現的「無水的廁所」。得意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0 16:29
筆誤, 果然不假 才對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21 02:13 回覆:
多謝更正。我也常在手寫板上選錯字。尷尬

福 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20 16:19
① 先不論原因 滄海桑田果若不假

② 56年服完役? OMG 大頭貼看似不到56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0-21 02:11 回覆:
哈哈哈,那是三年前加入 blog.udn 時在竹山天梯照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