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緣
2017/02/01 07:11:49瀏覽5010|回應4|推薦74

南庄容園谷民宿

美濃巫均貴(前中),巫大嫂(後左2),李益謙(前右3)

引用文章我為什麼要參加六堆客家文化研習營

客家緣

嫁入客家家族的臉書好友,Sabrina,長侍公婆,相夫教子,是一位超優秀的客家媳婦。她經常 po 些客家生活的點點滴滴,包括每年過年前,用客家花布製作的各種用品(自用或送禮)和各式各樣的食譜及製作。

記得前年,她分享了些客家年節習俗的名稱及禮儀,我就拿著當「自己了不起的知識」向老同學,黃盛洛兄,賣弄,結果被 K 了一頓,哈哈哈…..

盛洛兄說:我們台大同班同學中,只有美濃的巫均貴和我是「純客家人」。打電話問他,他也沒聽過。你又不是客家人….. (註:均貴兄經常由美返回美濃過年。)

我趕緊道歉,並說明我和客家人其實頗有淵源,除了「揭示」資訊來自 Sabrina外,再寫了一段,包括:

我們的老家在中原河南,先母的講師論文即以「中原客家之研究」為題。早年,先父曾協助客家耆老精英,在屏東創建大仁藥專及美和護專(均已升格),並教授國文多年,且創立校刊「杏壇」。

我自己當年就讀的屏東中學,無法和台北、台中、高雄、台南的名校相比,只能算是個「鄉下中學」,每年應屆畢業生,都只有兩人能夠考上台大(前年返校,發現仍然只有兩名),但我們那年竟有三人,其中一位鍾森源兄就是「純客家人」,所以「革命感情」特別深厚。

由於對客家文化的認識,雖未深入,但具不可名狀的親切感,三不五時就跑去美濃,享受客家小炒、鹹豬肉、蘿蔔燉豬蹄膀….. 等等美食及甜點,並去菸樓陶藝等陶瓷館品嚐不同配方的擂茶,或暢遊於山水田野間….. 從國道10尚未興建前,玩到現在,仍然很喜歡…..

盛洛兄和我的國文程度僅止於「大二」,因一生投入在應用科學的領域,雖對文學嚮往,但無力兼顧。尤其盛洛兄的大哥,曾是早年知名的鄉土文學家詩人,能親炙風範,於是在退休後「從頭學起」,參加新北市為老人舉辦的文學及「讀書班」。數年努力,欣見其成。

我們兩個對文藝交流的平台,幾乎是完全陌生的。個人幸得一甲子老友,tty,的介紹,方得進入這個布落格的新世界,交到許多良師益友,實為意想不到的「老來幸事」。

九十多天下來,承小肉球、 M a s t e r  H a z e l、寧靜姐及多位好友的熱心指導,略能順利操作,因而更念及「共患難」的老友盛洛兄,乃師法 tty,代為引介幾篇他的作品。

昨天中午打電話給盛洛兄,告訴他,三篇文章經兩天半的「試水溫」,已獲得文友們的接受,點閱人數超過千位。他非常興奮。

大異人是夜貓子,晚上睡醒時,小怪物說盛洛的「六堆客家文化研習營」po文,已有曼特寧、一畝桑田、景寔及Sookhing四位好友回覆,要我趕快進去看看。

一看之下,為老友欣喜莫名,除了有四位好友回覆外,並有:點閱,350位;推薦,52位好友;fb分享,9位。

數字!

數字!

不都只是些數字嗎?

盛洛和我在台大學過兩年「生物統計」方面的「獨門武功」,一輩子都在數字裡打滾,但這次的「數字」意義大不同!

因為我們在「文學寫作」上,連半路出家都談不上,用「老來出家」才貼切些,這些「數字」在精神上的鼓舞無與倫比!

一如其正老哥在回覆「人約黃昏後」所說:

2017/01/31 10:41

台諺:"老人像囝子."是很多地方相像.可是小孩正在成長,大人細心照顧,捧如掌上明珠;但老人正走向那不知名的地方,所以沒人理睬,任由他自生自滅.天地間何其詭異!也沒什麼好怨的.如果不這樣,到處是"怪老子",天地雖大,能容得下這麼多人這怪物嗎?

我去年出版了一本散文集,書名"晚霞燦黃昏",探討老人的問題,尤其期期盼望老年仍能過得燦如"晚霞";但能探討得出什麼?盼望只是盼望,救得了這個問題嗎?這是古來永遠沒法解決的問題!

"晚霞燦黃昏", 光看這個書名就令老灰鴉精神一振。說起來身體健康才是「燦」的基礎。但身體基礎存在的目的,在於建造上方的精神堡壘,從塔頂方得享那黃昏燦爛的晚霞。

曼特寧、一畝桑田、景寔及Sookhing四位好友,為盛洛兄及附驥尾的我,帶來的正是這一片黃昏燦爛的晚霞!

感動之餘,特地錄下金言,與諸位好友分享:

1樓. 曼特寧

陸游兄: 新年快樂

我也是客家子弟

桃園龍潭出生說四縣腔客語

前年去福建廈門在街頭漫步

忽見"龍岩客家小吃餐廳"於是進入用餐

餐廳主人夫妻皆說客語

且與我說的四縣腔大都相通

我與對方都非常驚喜

可見客家子民雖分隔海峽達2~3百年

鄉音溝通並無大礙

隔年再去廣西在民俗博物館也聽見客語

追問之下居然是廣西賀州的客家人也以客語交談甚歡

對我們客家人海內外語言文化傳承甚為感動

3樓. 景寔

[美濃聽客家話]

中原籬落寓嶺梅,黑水渡來家六堆。

世外美濃留客語,鄉音不改故園恢。

4樓. Sookhing

http://hakka.dict.edu.tw/hakkadict/index.htm

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麼个話」,

現在小學也有客語教學,客語課本,

希望好聽的母語鄉音都能永續傳承!

特別感謝 Sookhing提供鄭素卿製「客家童謠--搖仔跳舞」的圖!

黃盛洛的文章(依發表日期為序):

01 學佛的老人: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含黃盛洛的詩一首  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02 炎夏書聲(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241975

03 人約黃昏後(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341257

04 我為什麼要參加 六堆客家文化研習營(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451272

05 客家緣(陸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90578459

06 如果….我還有淚(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7702341

07 落難的龍種(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788866

08 彎彎小溪(宏都拉斯生活體驗)(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8877215

09 白文鳥簡介(陸游)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222283

10 來自太乙銀河系的訪客(上)(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222354

11 來自太乙銀河系的訪客(下)(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222796

12 土樓 土樓(黃盛洛/轉載文) http://blog.udn.com/jfeng13x/113891103

13 淺談「台北學」(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2121066

14 我是一棵路樹(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32913511

15 那一年 我耕作在田中(黃盛洛教授)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2253414

16 嫦娥!我錯過了妳(黃盛洛) http://blog.udn.com/jfeng13x/156150116

 

.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90578459

 回應文章

人人【都=是】上帝選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xcellent
2021/09/02 06:05
文章提到你是台大人,那我們是校友!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21-09-02 12:56 回覆:

哈哈哈,很高興又多了一位校友!

參見:畢業50周年返校團聚有感http://blog.udn.com/jfeng13x/80106868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16 02:47
從小曾祖母和我們同住,所以我的客家話不錯, 但是我堂表兄弟姐妹,他們大多數住台北,完全不能說客家話, 我的孩子中文都說得二二六六,甚至不要想能說客家話, 我認為將來客家話會消失,令人難過!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1-16 20:09 回覆:
我的兩個兒子(43及46歲)仍住 Edmonton。他們從小上中文學校,老大在大學畢業後,還拿過北京師大及台北師大各一年的全獎學金續讀。所以中文說得很好,但「寫」就不行了。哈哈哈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1-16 20:11 回覆:

老大和郭老師父及店員都是用中文交談:

玄武劍及青冥劍~~元兒來訪記趣 http://blog.udn.com/jfeng13x/126213760


Sookh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5 11:16

http://hakka.dict.edu.tw/hakkadict/index.htm

1. 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正要進行修訂大工程,希望會客語的人士多說話多書寫標準用字,搶救母語。

2. 搖仔,就是蝴蝶,這是舊資料舊童謠,所以用字混亂不易懂。

3.痶,就是累了,累癱了。

4.原住民語,客語,台語不是方言,是台灣本土語言,我們的母語文化。

5.我不是專家,我是學生,終身學習母語文化的學生。因為台灣是殖民文化佔優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9-11-16 20:01 回覆:
重要知見!謝謝賜示。微笑

阿立菲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4 10:35
請問
客家童謠中有二個不清楚之處,希求解答。
題目中的搖仔是什麼?是指蝴蝶嗎。
第四行"痶了"是什麼意思呢?

謝謝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04 19:45 回覆:
請直接詢問鄭素卿,她是全力推廣方言的專家。可在她的格子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