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性騷擾的詞源、歷史及局面(中西文化大不同)
2017/12/17 01:37:31瀏覽4015|回應10|推薦131

1975年創造了性騷擾一詞。直至199126年前)由於希爾的作證,美國和加拿大的性騷擾案件數量增加58%,並在穩步攀升…………..

推薦引用文章: 愛馬隨寫(十二):性騷擾•1

相關文章:

1)性騷擾 ~~ 中西文化大不同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403907

2)「性的騷擾」和「非性的騷擾」 Examples of Sexual and Non-Sexual Harassment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9498724

 

 

性騷擾的詞源、歷史及局面(中西文化大不同)

 

詞源和歷史

性騷擾概念的現代化理解比較新,可追溯至20世紀70年代,儘管其他有關概念早已在許多文化中存在。「性騷擾」的術語被用在1973年瑪麗·羅向時任麻省理工學院主席和總管撰寫的關於各種性別問題的報告《土星環》(Saturn's Rings)中[3]。羅曾表示,她相信自己不是第一次用這個詞,因為70年代初麻薩諸塞州的婦女團體已討論到性騷擾,但MIT可能是第一個討論到該話題並制定相關政策和程序的大型組織(麻省理工學院學術委員會)。麻省理工當時也承認針對女性膚色和種族的騷擾,會造成種族和性方面的傷害。麻省主席表示,騷擾(和偏袒)跟大學的任務對立,沒人能夠容忍。

在《我們的時代:一場革命的回憶錄》(1999)一書中,記者蘇珊·布朗米爾援引1975認為他們創造了性騷擾一詞的康奈爾活動家:「我們八個人坐在辦公室里......為創作為我們發聲的海報的獻言獻策。我們想到了『性恐嚇』、『性脅迫』、『工作上的性剝削』等詞。這些稱謂似乎都不恰當。我們想要的東西,要涉獵微妙和非微妙持續性行為的整個範圍。有人想到了『騷擾』。『性騷擾!』瞬間,我們同意了,就是它了[4]。」

這幾位活動家,林·法利、蘇珊·邁爾和Karen Sauvigne,組建了婦女工作協會,以及1976年由Freada KleinLynn Wehril和伊莉莎白·科恩-斯頓茨組建的反對性脅迫聯盟,都是1970年代末期把性騷擾帶到公眾視線的先鋒組織。

儘管這個詞還不是很多人知道,直至1990年代安妮塔·希爾目擊並指證美國最高法院法官克拉倫斯·托馬斯[5]。由於希爾1991年的作證,美國和加拿大的性騷擾案件數量增加58%,並在穩步攀升[5]

局面

性騷擾可能會出現在各種環境當中 - 在職場、工廠、學院、好萊塢、音樂界等。[6][7][8][9][10][11][12]在通常情況下(但非必然),侵犯者是富有權勢的一方,是受害人的上司(因年齡、社會地位、政治權勢、教育或勞資關係);或希望用這種方式來獲取晉升等權勢。性騷擾關係的形式包括:

·         侵犯者可能是任何人,例如客戶、同事、親戚、家長或合法監護人、教師或教授、學生、朋友或陌生人。

·         受害人不一定是被騷擾的當事人,也可能是這種行為的目擊者,感到這種行為十分令人厭惡。

·         騷擾地點可能出現在學校、大學、職場或其它地方。

·         騷擾行為不一定有目擊證人。

·         侵犯者可能對自己的行為的侵犯性質毫不知情,可能對自己已經觸犯法律毫不知情[13]

·         有時,被騷擾的當事人可能沒有意識到自己受到了侵犯。

·         侵犯行為有時只發生了一次,有時卻是反覆出現的。

·         對受害人的負面影響包括各種壓力和退出社交、睡眠或飲食紊亂、損害身心健康等。

·         受害人和侵犯者可能是任意性別。

·         侵犯者不一定是異性。

·         有時,行為發生時,侵犯者自以為他們表明了態度,但是事實上人們對此產生了誤解。誤解可能是合理的,也可能是不合理的。一個不合理的例子是,某一富有成見的女性認為她不明白男士要求停止行為的明確表態。[14]

網際網路時代,社會交往,包括性騷擾在網絡裡出現次數增加,例如在遊戲中出現的性騷擾。

 

出處: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0%A7%E9%AA%9A%E6%89%B0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feng13x&aid=109541171

 回應文章

郁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0 22:59
這種案件很難辦!有壞男人;也一樣有壞女人,"性騷擾"是個可怕的控訴。雖有穢口毛手成癖的男人,可也有藉此罪名到處去嘻玩或勒索的女人,調查者需要有很豐富的社會經驗,才能從兩造證詞和微證中看出端倪。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21 03:52 回覆:
的確如此!所以我在等愛馬的續文。有云「卅年風水」,再過三、五年不知是否可趨向某種穩定?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0 19:02

Anita Hill & Clarence Thomas的聽證會那時還電視轉播,等於為我們上了一課美國民主法治,記憶猶新。

您在給4樓的回應中提到的大陸女生太可惡,要是現在,她的劣行一定會在網路上廣傳,讓她無地自容!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21 04:15 回覆:
現在網路傳播的力量確很大!不過水雖能載舟(可以出口鳥氣),那位教授卻畏懼覆舟(出這種「名」有損無益)。我是唯一參與此案的華人,同意他的要求未在華人圈透露案情。他在後來的十幾年中,培育出數十位大陸學者及教授。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20 12:25

陸桑午安。

那位教授可能受制於自己的事業,才不能找那個惡劣的女學生索賠。世上很多都是這種"不得不",讓人無奈呀!

反過來想,那位教授交了這筆"學費"後,若是以後不敢再收女學生,是否又涉及了非性騷擾而被告呢?

做人難,做一個標準的現代人更難呀!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20 14:33 回覆:

「以後不敢再收女學生」....猜對了!第一次就遇人不淑,哈哈哈!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為 陸游的 文人俠義 拍拍手 !!!
2017/12/19 19:15

你的蒐證讓那位教授逃過一劫

不過,我有些疑問 :

   

強姦罪和性騷擾不同,要有證據的吧?!

女學生不可能"憑空"就說自己被強姦。  那位教授如果什麼都沒做,案子根本無法成立。  他沒必要花大錢請律師。

  

這個大陸女學生實在可惡,被 down 也確實活該。  陸游的蒐證,證明她有報復、傷害教授的可能性 ... 但,不表示"她沒被強姦"。

(以上,是韓劇看多了 .. 總結的心得 得意)

  

不能反控那位女學生誣告,並求償嗎?  至少討回那五萬五加幣。  我最討厭這種 "打人卻喊救人"的壞蛋 ... 嘿嘿嘿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20 00:12 回覆:

賈媽說得對!我的庭證只限於「論文抄襲」,對方律師在我進去前,已承認,所以老法官才叫我走人。我罵的是他們(包括大學;前誤植,應作 U. of Alberta – in Edmonton)濫用資源,僅憑女學生的一句話,就要毀掉一個教授。我要他們想想,培養出一個教授要花納稅人多少錢?一個拿我們獎學金的外國學生,又花了納稅人多少錢?大學僱你們又花了我們納稅人多少錢?浪費了多少時間?要他們(包括法官)憑良心審慎思考。……. 因為這是一件沒證沒據的控訴,對方律師非常高段,只依她的話作法律技術操作,就可以拖三個多月(捍衛客戶權益的金字口號)。案子在「聽證庭」就撤銷了,沒有進入「法庭」訴訟程序,所以連向大學求償的機會都沒有。他正值事業高峰(正職教授)愛惜羽毛,無心另起爐灶興頌。其實要「告什麼」都成問題~~告「性騷擾投訴不應該被調查」嗎?還是告那個一無所有的外國女生,鬧成新聞話題?所以他才是「性騷擾」的終極受害人。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20 00:28 回覆:

註:「聽證庭」是「關門」進行,不對外公開的;「法庭」訴訟程序則是公開審訊的,有媒體記者駐守。在「性騷擾」風雲正起的時期,一定會鬧上全國電視新聞。無論如何他的教職生涯將受到巨大沖擊。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9 13:26

陸桑午安。又是廣告時間。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19 19:53 回覆:

已拜讀。精彩好戲登場了!.....「斬緣魔刀」之名,很有想像力.....微笑

讚啦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8 22:59
对二号的“文人侠气”致敬。一号敬礼。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18 23:51 回覆:
哈哈哈,讀到一號的新作,興奮之餘,那小小筆桿自然生起「俠氣」。   二號敬上微笑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8 15:54

感謝陸游一系列對這問題的討論,讓大家有詳細的了解與認識。

我的續集應該不會那麽快出來,因爲調查會是一段不短的時間。

不過我遇上的案例與近來在媒體上報導的案子不同,兩人是同職位。

我在文章中最近給看雲的回應有一些個人想法,若有興趣,歡迎共同討論。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18 21:04 回覆:

已前往貴格拜讀「愛馬和看雲的討論」,再次謝謝您提出的這個「時代性話題」。拙作文首提示26年前由於北美大眾的覺醒,投訴案件暴增,但在「認定」上仍處混亂狀態。其後一年(25年前)我也參與了一件 Univ. of Edmonton 教授姦汙女學生的案子。那位加籍港裔教授,當年開風氣之先,收了很多大陸研究生,只有這一位是女學生,但她素行非常惡劣(曾分租一位白人女生的學生公寓,亂打長途電話不付錢,也不付房租。校方介入驅離時,她在客廳地毯正中拉了一堆大便並在各房間地毯上小便,還把浴室塗滿大便)。她和指導教授的問題出自她的論文,全篇抄襲犯了絕不容許的大忌(台灣剛好相反),被 down 掉後就向學生輔導處誣告老師強姦。正如您說,有投訴必辦,當時「此風方興」大學竟然聘請 Edmonton 最貴的兩家律師樓之一,為女生提告。教授只好自己花錢請另一家大律師樓辯護。第一階段是由一位老法官主持聽證庭。我的角色是審核論文是否抄襲?花了一個月時間確定全文抄襲自二、三十篇科學期刊發表的文章(註:「抄襲」是指未註明出處,而把別人的東西當作「自己的論述」。)出庭那天一早在室外坐等了一個小時(出庭算公假),被傳入時,法官說:「你可以走了。」我說:「我有話要說。」對方律師立刻制止,一個字都不准說。我的「文人俠氣」也立即爆出,說:「你們是拿我們納稅人的錢坐在這裡拖了一個多月。我也是花了一個月納稅人的錢研究本案(指辦公時間的薪水)。我是付你們錢的納稅人,當然有權利說話!」老法官看我義正詞嚴,點點頭,允許我發言。於是我把大家臭罵一頓,足足有五分鐘之久。這些「法律人」也真厲害,直到我說完退出,從頭至尾沒有一個開口。….. 此案被對方律師拖了三個月,在聽證庭即判為不成立(即「誣告」的代名詞)未進入法庭,但這位老師自己花了加幣五萬五千元(合台幣一百卅萬元)卻無處求償,只有律師賺大錢!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21 04:03 回覆:
University of Alberta 位於 Edmonton, 誤植為 University of Edmonton. 謹此更正。

pnv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之人必有……
2017/12/17 18:27
日安。當事人沒意識到自己受侵犯是不是也有可能是當人想從焦慮中解放出來時的「墮落的信念」(bad faith),沙特曾舉例一個女人同意跟一個好色的追求者約會,她是完完全全知道對方的企圖但就像偶像劇裡的女主角那樣假裝(根本沒那麼單「蠢」而這下要問誰纔是獵者、誰是真正的犧牲者)、儘可能拖延表態或不用表態;或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因為往往加害人不是陌生人,是親近、信任的人)、同情心過了頭。又我看《魔女嘉莉》覺得人得喪失自己的主體性和自由去遷就別人好不受排擠很可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17 18:50 回覆:
是的!當人們在這方面的了解與意識提升後,案例已多到不勝枚舉。我也在期待愛馬的續文,必有精彩的論述。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17 09:53

性騷擾只是其中一項,重點是自由與人權,先進國家的標竿。

亞洲人民數千年封建奴役的結果,只懂得愛國愛民族,

忘了自身的自由人權才是真正的愛。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17 15:49 回覆:
確如您所說!常聽:美國是個大熔爐。幾十年來,我們覺得加拿大像一大盆生菜沙拉;大概是聯邦政府多年來推行多元文化的原故,各族裔互相尊重但仍保其特色。如此形成的「自由」與團結,深具向心力,也才能表現出融洽和樂。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Merry Christmas
2017/12/17 03:26
Christmas scraps, graphics, animate gif images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jfeng13x) 於 2017-12-17 15:30 回覆:
謝謝水羚來逍遙閣玩! Wish you a merry X'mas too. 微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