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MO-16
2007/05/07 06:05:12瀏覽216|回應5|推薦2

「當然不會。要怎麼記住沙灘上的石頭原來的位置啊?反正,石頭也沒有辦法記得任何事情。」

「可是妳的頭腦裡面的原子分子就可以,記得那些過去的、好幾年前的事情,就算是大量的思考和記憶不斷的堆疊在上面也不會改變。難道一個思考或是一個回憶,對所有的思考和記憶來說,不能像海灘上的小石頭一樣,在知覺的海灘上也有一個個明確的座標或位置嗎?」

她發火了:

「你還不是一樣!你也有記憶!你自己跟我說的、你記得有一次祖父曾經得到肺炎‧‧‧」

「是真的,但是我的靈魂不是原子和分子造成的。」

「你的靈魂是什麼做的?」

「它是上帝的靈魂的表現。」

小喜想了很久。然後她說:

「也許我的靈魂是這樣。就算它是予原子分子的組合,它還是可以呈現上帝的靈魂。」

他不管她說什麼:

「不是很重要,我們暫時不討論天的事情。」

「可是你答應過我‧‧‧」

「天可以等,小喜。我們談論人類的靈魂的時候,我們討論的事情已經非常接近天了。」

她看看天花板:

「祖母說靈魂是神的。」

「很明顯的、妳的祖母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

「聖經和所有的傳說她都記在心上。」

「正好。我們又上路了。」

「什麼啊?」

「因為妳的祖母能夠將事情《記在心上》,這件事也是包含在我們的猜謎裡。人類的頭腦是宇宙中最神秘的一件事了,妳有沒有這樣想過?」

「今天之前都沒想過‧‧‧」

「組成妳的頭腦的原子來自於星星的爆炸。然後這些億萬的原子用一個奇怪的方式融合成你們所謂的《知覺》。人類的靈魂在腦子裡面,本身,是由天上星星掉落的灰塵造成。人類的思想和感情在細密微小的星塵上面玩耍,在那上面和人類的神經組成無數‧‧‧」

「那麼我的腦子裡也許有伯利恆之星的灰塵,誰知道?」

「在妳的思想和記憶裡面都有。」

阿葉繼續說書、小喜已經開始看著窗外。

「感覺到像個頭腦一樣、活在宇宙當中應該是很有趣的事。好像一個內在的宇宙活在一個大一點的宇宙裡。因為在妳的頭腦裡面的原子跟在宇宙中的星球數量一樣的多‧‧‧」

她打斷它的說話:

「而且我的思想裡面最神秘的部份,也許也是最難以抵達的,像是遠方的星星一般。」

它點頭、同意。

「除了一些不同,頭腦是唯一對自己有知覺的。它隨時都可以確認它自己的行為,這點宇宙是辦不到的。講得簡單一些,宇宙沒有辦法早上自己爬起來,然後說:《我、是我。》這一點來說,它需要人類的幫忙。

她浮起一個勝利的微笑。

「我唯一知道的分別的大小。」

「可是,妳還是沒有解釋回憶的現象。」

「啊喲!我忘記了。」

「這絕對同樣的有意思。」

「說什麼啦?」

「《我忘記了。》也許妳願意為我解釋忘記的滋味?」

「就不見了,如此而已。」

「《就不見了,如此而已!》」阿葉又跟著唸了一遍,這一次它試著模倣小喜的聲音。

「然後有時候又會回來,我現在話在舌尖上打轉。」

「《話在舌尖上打轉》?」

「是個成語。」

「我沒有任何概念,關於舌頭和記憶有什麼關聯。這不會是說你們欣賞句子就像品嚐草莓一樣的意思吧?」

小喜樂不可支:

「《我想我一下子全記起來了》,就是這個意思。如果沒有人干擾,通常來說,突然就會想到。祖父說我們不要為了忘記了什麼而失望‧‧‧」

「為什麼?」

「他說這好像是魚兒從魚鉤跑掉一樣。它回到海裡然後它又會回來,回來的時候更大了,得用網子才撈得起來。」

「他們還滿有道理的。」

「誰呀?《他們》?」

「天使們總是喜歡說天使不能了解地上發生的事情。可是我不要像它們的說法。我總是想找辦法了解血肉之軀是什麼人是什麼。」

「我不確定我能幫多少忙,因為我自己都不明白。」

現在、阿葉在房間裡漂浮。

「妳能夠記得我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說的第一個句子嗎?」

小喜不經心的說:

「你坐在窗戶前面,但是我記不起來你說了什麼。」

「《我記不起來。》」

「你應該是對我說《你好!》或是類似的句子。」

天使搖頭,然後安靜,一段時間之後。

小喜搖著她的手說:

「等下!它在舌尖上打轉‧‧‧」

「呃,那麻煩妳快點把它吐出來、免得它又溜掉了!」

它飄到窗口像頭一次那樣縮在那邊。小喜看著它然後就想起來了:

「哈,有了!你問我、我睡得好不好!」

「恭喜!」

「證明這沒什麼難的。」

「可是啊,我正看著一件神秘發生:我問妳、妳是否記得,而妳回答我說、妳完全的忘記了。走了!沒有留下痕跡!雖然是這樣子、妳還是、又記起來了。到底跑到哪裡去了呢?

小喜,無奈、嘆氣:

「我知道這真的夠奇怪。有時候就是這樣突然回來。」

「回來到哪裡?確實的地點?」

「頭。」

阿葉不停的問:

「它來到的、確實的地點是?」

她笑得不知道怎麼停止:

「我的頭。」

「這些都是從妳的頭裡產生的。我們一路談到現在談的也一直是同一粒頭。但是、不只是因為你們看到和你們聽到、使得你們記起來或是忘掉‧‧‧或是忘掉後又再想起。頭腦好像在主動的、自發的動作。就是你們稱為《思考》的東西。想像這片灘上的所有的小石頭,沒有潮水的助力,自己滾動摩擦。」

小喜大笑:

「我從這兒看到一幅畫:你知道嗎,那些石頭、它們上下跳動、這兒那兒!」

「或者妳可以,某些時候,推卻某個想法──比如失蹤的耶誕樹星星──,但是這個並不能阻止某一天它再輕觸妳的記憶。好像是倒帶一樣的來找回這個想法。我認為你們常常、一次又一次、把那些早就應該歸類、歸檔的老想法自動倒帶。」

「我說應該比較像是 想法 自己跳出來的。通常我們不能決定我們想要記住的還有我們想要忘掉的。有時候我們會想到一些我們不願意想到的東西。又有些時候,我們舌頭開了叉,意思是說我們儘說些我們不想說的話。這些都有可能令人非常尷尬。」

天使一直在窗戶前,滿意的點點頭。

「至正是我擔心的。」它說。

「為什麼?」

「你們和我們不同,你們不只有一個靈魂。也許,你們有兩個或更多個靈魂,誰知道?否則怎麼解釋你們會去想些你們     的事情?」

「我不知道。」

「這所謂的 不願意想 應該和你們的純粹的知覺不同。可以說好像在劇院裡演一場戲、演些什麼、沒有誰了解得太多。」

「你的意思是說,靈魂像是這齣戲裡所有的演員,各有各的想法 ,如同戲中有許多不同的角色?」

「嗯,有點這個意思。也可以說,在妳的知覺的劇場裡,應該有許多的空間,每一場景應該能夠互相配合。」

阿葉完美半轉身體,回到小喜的床腳,說:

「妳能夠嘗試為我解說,當妳想什麼事情的時候,腦子裡的感覺嗎?」

「我沒有任何感覺。」

「當妳想到有趣的事情的時候,妳沒有感到癢癢的感覺?或是,當妳想到某件無限傷感的事情的時候,感到某些痛苦?」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ux001&aid=9438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家有舊書 如有一寶
2007/05/09 22:40
舊書就是寶 我以前去圖書館找它們淘汰的舊書 那才真是寶庫了 或許我是傳統保守食古不化迂腐冬烘反動封建落後的人 我喜歡舊課本 舊書 比起五顏六色 新潮花俏的書 舊書讓我有飽足實在的感覺

冬烘先生到此一遊 特此提筆留念

朱大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oblat 的:那國語言啊
2007/05/09 00:01

歐布拉大哥,稀客稀客!

先回答你的疑問:大部分是法文書籍。除了某些重印的書,其他、如你說的全以XXVVII記號編年。

再來瞎扯:這個朋友家裡是個破落人家甲級貧戶,鄉下裏破敗爛房子破桌子破椅子,一間屋裡從上到下堆滿這些祖上留下的書本,全是些商業啊地理啊歷史啊園藝啊小學課本啊中學課本啊等書,有沒有寶?我那朋友說絕對沒有。他祖上是經商的沒幾個讀書人那裡面多的是當時的實用書籍而已,我也是個不懂書的人,看看古東西發發感慨而已。想到自己老家裡能找到的書、我看距今、最多也絕對不會超過百年‧‧‧所以,記憶這檔子事情挺怪,沒看到古書光看到重印的古話也可以回憶或說感慨,怪。真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哪一國語言的書啊
2007/05/08 22:00
我說朱大哥 你翻閱的書是用哪一國語言印刷的啊
15xx---18xx印的書應該還是用羅馬數字表明發行年代吧
至於使用阿拉伯數字的民族也不用耶穌出生做紀元開始...
莫非是現代印製的復古書啊

朱大頭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李四--儲思盆
2007/05/08 03:37

老李,每次都是妳回應,妳真是捧場,謝謝。

札誌的格主的資料一向精彩,值得一訪。記憶的討論是個太大的題目,妳說的不錯,電腦是某種形式的儲思盆,我同意。不要忘了個人電腦裡面那些記憶體、硬碟、各式軟硬盤片帶碟‧‧‧通通在這個範圍裡,所謂記憶的載體。人腦就是一個最神秘的記憶體,我們有時嫌它沒有效率或是會遺忘或是‧‧‧可是不要忘了,這個工具的使用者是否了解這個工具,是否善用這個工具。

寫到這裡我想到一個話題可以用來閑扯的:我有一些朋友家裡有不少十五、六、七、八、九世紀的書籍,內容都不是些什麼大不了的東西,有許多內容在網路上都可以找到。有一天,我看著這些書,說真了不起,這麼多年代保存下來,翻開書頁儘是些15XX,18XX,什麼的。他說,少無聊了,這種東西他寧可買本新的來看‧‧‧記憶,記的是內容,還是那個時間,屬於誰的?三百年前的一本道德經和民國九十年印刷的有什麼分別?這就是那天我留給自己的問題。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儲思盆
2007/05/07 21:55

剛剛在扎誌那裡讀了一篇「書的未來」,講到記憶,很有意思。

我也想到,如果人都有哈利波特裡面那位鄧不多爾老校長的儲思盆,有他那種可以將記憶存成一縷縷的能力,不知道是比較幸福還是比較不幸。

我們用書寫文字來記憶事件、用拍照來留住剎那,然後用電腦記憶體來存,也許電腦已經是我們的儲思盆了。


簡單的複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