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二 十 章
2010/01/13 16:23:27瀏覽308|回應0|推薦3

以正治國. 以奇用兵. 以無事取天下. 吾何以知其然哉, 以此. 天下多忌諱, 而民彌貧. 民多利器, 國家滋昏. 人多技巧, 奇物滋起. 法令滋彰, 盜賊多有. 故聖人云, 我無為而民自化. 我好靜而民自正. 我無事而民自富. 我無欲而民自樸.

[ 註 ]   此言治天下國家者, 當以清淨無欲為正, 而不可用奇巧以誘民也. 且奇巧詐術, 是為詭道. 但可用之於兵, 不可以治國. 故曰以正治國, 以奇用兵. 然兵者不祥之器, 不得已而用之, 乃好事者為之耳, 非取天下之具也. 故以無事取天下. 吾何以知無事可以取天下之然哉, 以此. 此, 指下文有事而言. 蓋忌諱, 利器, 技巧, 法令, 皆有事也. 此何以不足取天下. 且天下多忌諱, 而民彌貧. 忌, 謂禁不敢作. 諱, 謂不敢言. 只如文王之囿七十里, 與民共之, 芻蕘雉兔取之者無禁. 即有不便於民者, 言之不諱, 所以民得安其生. 故在上者無事, 而民日富. 今則殺其麋鹿者, 如殺人之罪, 取之者死, 民有不便, 言之者戮, 故民不聊生, 且又無所措手足. 此多忌諱之事, 而民彌貧也.賢者 , 國之利器也. 今國無道, 賢者在野. 是利器在民不在朝. 所以國家滋昏. 由上多欲好奇, 故人心雕琢, 技巧日生. 技巧生, 而奇物滋起. 奇物起, 則貪愈甚, 貪愈甚而盜賊生. 故法令滋彰, 而盜賊多有也. 以此天下擾擾而不安. 是皆有為妄動, 有事多欲之過也. 故古之聖人有言曰, 我無為而民自化. 我好靜而民自正. 我無事而民自富. 我無欲而民自樸. 宜矣.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usong&aid=3683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