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十二 章
2009/10/07 19:52:48瀏覽370|回應0|推薦12

聖人無常心, 以百姓心為心. 善者, 吾善之. 不善者, 吾亦善之. 德善矣. 信者, 吾信之. 不信者, 吾亦信之. 德信矣. 聖人之在天下. 惵惵為天下渾其心. 百姓皆注其耳目. 聖人皆孩之.

[ 註 ]   此言聖人不言之教, 無心成化, 故無不可教之人也. 常者, 一定不移之意. 謂聖人之心, 至虛無我. 以至誠待物, 曾無一定之心. 但以百姓之心為心耳. 以聖人復乎性善, 而見人性皆善. 故善者固已善之, 即不善者亦以善遇之. 彼雖不善, 因我以善遇之, 彼將因我之德所感, 亦化之而為善矣. 故曰德善. 以聖人至誠待物, 而見人性皆誠. 故信者固已信之, 即不信者亦以信待之. 彼雖不信, 因我以信遇之. 彼將因我之德所感, 亦化之而為信矣. 故曰德信. 以天下人心不古, 日趨於澆薄. 聖人處其厚而不處其薄, 汲汲為天下渾厚其心. 惵惵, 猶汲汲也. 百姓皆注其耳目者, 謂注目而視, 傾耳而聽, 司其是非之昭昭. 聖人示之以不識不知, 無是無非, 渾然不見有善惡之跡, 一皆以淳厚之德而遇之, 若嬰孩而已. 故曰皆孩之. 若以嬰孩待天下之人, 則無一人可責其過者. 聖人之心如此, 所以不言而信, 無為而化, 則天下無不可教之人矣. 

下圖柱子是  圓的 還是 方的 (為人應要外圓內方)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usong&aid=3386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