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塊匾額的故事
2009/12/14 10:55:12瀏覽2398|回應2|推薦22


 

自我有記憶以來, 家裏就有一塊黑底鏡面的匾額, 會認字後, 讀得出上面的四個大字 順親有道。自小到大, 看著這四個字, 它的存在, 對我而言, 就像日出日落般的大自然現象, 彷彿跟盤古開天一樣, 是與生俱來的既存事實。

 

我跟四哥進入國高中後, 年事漸老的父親, 對於前面三個兒子因自己年輕時為事業之故, 疏於給予的家訓也好, 道德傳統的教誨也罷, 彷彿是一古腦地要彌補在我跟四哥身上; 總是在任何時地, 絶大部分是在晚餐的桌上, 那是他一天當中最舒暢的時刻, 兩杯黃湯下肚, 話匣子更是大開, 許多的陳年舊事, 人生百態, 孔子論語, 世界情資等等, 都在這一吃可以吃個三個鐘頭的晚餐中, 一一透露給我們聽, 那些個年頭中, 前面三個哥哥, 服役的服役, 出外謀職的出外謀職, 吃完飯後, 得趕著出去店舖裏看店的, 也得趕著出去店裏, 大部份也只剩兩個仍在求學中的四哥和我。所以從他那邊獲得的資訊輸入, 也是我們兩人得到最多。

 

那個時候, 爸爸最常對我及四哥提的, 除了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的期待, 就是「順親有道」這塊匾額的由來了。這匾額是因祖父侍奉曾祖父母至為孝順, 由日據時代的里長致贈祖父的。爸爸對於家中有這塊匾額, 感覺十分光榮, 也因這匾額之故, 對祖父母同樣也是非常孝順。我們這一代的家族是由大伯父、爸爸及叔叔三兄弟各自的家庭組合, 共居一棟屋子而成的。爸爸在世時, 似乎不曾聽到過大伯父及叔叔談到這塊匾額的相關事物, 叔叔生了五個女兒, 對於子嗣沒有期待, 不提倒是情有可原, 至於兒孫滿堂的大伯, 也是不曾提到過; 反而是爸爸, 時常提及將來他要好好保存這塊匾額

 

這塊匾額曾一度遭遇差點被遺棄的命運。那是在大伯父與爸爸相繼去世後, 三個家族共居的房子, 面臨出售與分家的情勢。叔叔這一支, 因下無子嗣, 對於世居的祖厝, 早就不是那麼熱中, 也早已搬離, 大伯父這邊, 由於堂哥繼承的銀樓經營不善而面臨賣屋還債的窘境, 一時之間, 所有可以的、想要的, 都跳出來欲分一杯羹。大哥看到所有家族的人均出生於此的這間祖厝, 即將進住於此, 與他同居一屋的人是完全無血緣關係的陌生人, 讓他們瓜分這塊自祖先跟隨鄭成功來台, 歷經日本人統治歲月的土地, 對於如此戀家如此重視家庭與道統的他, 會是一個怎樣的難堪窘困呢? 為了這件事, 一向好眠好睡的大哥, 開始寢食難安, 失眠失緒。

 

向來謙和自持, 與世無爭, 堅忍溫順的大哥, 這時做了一項超乎別人對他一直以來的印象之決定, 他要獨力買下這棟房屋的所有產權, 這在當時, 以大哥每天辛勤看店, 加上景氣日漸衰退的情況, 那將是個極大的負擔, 但是大嫂不忍看自己的先生, 出現從未見過的焦慮, 更擔心他曾因腦瘤開刀而產生的癲癇後遺症, 經她近二十年的悉心照顧, 總算治好, 如今可能為此而又復發, 硬是幫大哥把所有該付的, 都悉數付給所有的產權人, 也讓這塊「順親有道-」的匾額, 在紛擾破敗之際的堂哥, 打算將它丟棄的情況下, 終至得以完整保留下來, 也讓爸爸可以安享天年無憾而終。

 

而今每年因著各項節慶或不時么喝的密集家庭聚會, 幾乎都是全員到場的二十人祖厝大集合中, 還能欣見在忙碌的現代生活裏, 年輕世代間還能見到堂兄弟姊妹的甥姪們, 不僅相處亳無生疏, 更時常邀約共遊同樂。爸爸這一支的子孫, 在學識與成就上, 或許沒有比大伯父他們那邊的堂兄弟們高, 但是看到哥哥們的家庭裏, 所發散出來的, 是日漸稀少的傳統父慈子孝, 兄友弟恭的和樂融融, 每每抬頭望著牆上匾額的那四個字, 總想到, 這就是我們家的傳家之寶了.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3500571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2 05:14
讀完又感動又有些鼻酸,真欽佩您大哥大嫂一肩扛下父親留下的無價之寶,這無言的身教勝過陳長話語,我家老伴說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是「Action is louder than speech」。

jf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 親 有 道
2011/04/07 20:16

這 篇 文 章 寫 的 真 好 , 您 大 哥 的 孝 心 令 人 感 動 , 真 正 符 合 這 塊 傳 家 之 寶 < 順 親 有 道 > 。

父 親 跟 您 講 的 最 多 , 就 多 寫 點 吧 ! 我 對 這 類 記 述 家 族 史 的 文 章 頗 感 興 趣 。

JFC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1-04-08 22:46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 其實可以寫的真的還蠻多的, 只是還得花心思及時間. 不過我以後如果有相關題材的貼文, 一定會讓您知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