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繭居族 ﹣ 繭居青春
2019/11/24 17:17:51瀏覽1423|回應1|推薦42

曾經去聖德蘭修女的汐止分會找一位印度修女時,正好一位在香港法國銀行當auditor的一個法國青年趁十一連假來訪,席間印度修女對法國青年提到,台灣的國高中學生日常的生活是早上七點出門到學校,下午五,六點下課接著上補習班,到十點才回家。法國人聽了似覺得有點不可思議,當下的反應就是,他們下午兩,三點就下課,但是台灣這樣的青少年就沒有時間有社交活動了。

印度修女會主動對法國人提這個現象,可以見得,這兩個外國人對於台灣的這個生態是不解的。 此後我對台灣週邊的幾個國家如日本,韓國,新加坡,大陸等,開始有點觀察,發現幾個國家的社會似乎還是有比較深的士大夫觀念,因而對於孩子的學業成績相對也就很重視。為了激烈的學業競爭,而壓縮生活上其他事項的情況成為常態,自小培養與他人互動,如何維繫與他人的關係,似乎是被視為浪費時間,以致形塑出越來越多的宅男腐女,也因為缺乏人際互動的學習與成長,而日益嚴重成為繭居族。反觀歐美社會,繭居者相對少見,相信跟他們自小的成長過程有很大的關係。 日本的心理學者齊藤環注意到日本的繭居現象已有幾十年。最近發生的兩起跟繭居族有關的案件中,都有齊藤環在他的著作,繭居青春,提到的特性,足不出房,吃喝拉撒都在房裹,可以跟父母十數年不踫靣,有暴力傾向,會對父母施暴等等。書中提到,因日本社會文化背景而特有繭居族,當然也有提到透過心理諮商等方法,讓繭居族因家人的耐心及策略, 慢慢走出蝸居的房間。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127423331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1/24 21:15
我印象裡,台灣原本把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當作目標;實際上盡量照這個目標去做的,只有教會學校。至少我所知道的天主教正心中學,從舍妹到我們兒女輩就讀時,一直著重全人式教育。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19-11-27 22:04 回覆:
能夠這樣做的確是很不容易, 特別是在台灣的教育體系下還能這麼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