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越南神父遇見印尼媳婦
2023/03/14 08:36:53瀏覽1484|回應2|推薦52

(圖片來源: 基督論壇報)

ˊ

    週日, 斐神父主持了一場近百人的彌撒, 但只有一名天主教友,參與的人不是道教就是佛教徒. 這是一場印尼人為她的先生所舉辦的殯葬彌撒, 她與丈夫未生育子女, 參加的人包括丈夫與前妻所生的三個子女以及公婆. 這近百人的佛道教親友, 似乎都很尊重她的決定, 三個子女也都很聽這位印籍媽媽的話. 神父驚訝於一個跟所有人都不同宗教信仰的外籍女子, 讓全部的人都遵照她的意思, 以她的宗教方式來辦喪事. 要知道, 在台灣辦死可是要比辦生還要隆重盛大的事; 曾經有手足為父母辦喪事時, 為了以傳統宗教還是基督教方式辦理, 因談不攏而鬧上新聞. 神父不禁頻頻問著, 「妳是怎麼辦到的?」

    她的中文不好, 就請神父幫她在彌撒經本注上羅馬拼音, 足見她是個很認真的人. 丈夫生前會跟她進堂, 但始終未領洗. 她堅定地對神父說: 「我要他領洗.」神父很意外, 因為只聽過最遲就臨終前領洗, 但沒有拒絕. 他問這位未亡人: 「要給他取什麼聖名? 取若瑟好嗎?」她回答: 「不! 叫多瑪斯.」神父在唸完「多瑪斯! 我因父因子及聖神之名給你施洗」接著代亡者回答「阿們!」隨後請剛領洗完的亡者之三名子及父母上前接受神父的祝福. 對於神父問她如何辦到的, 她說, 一開始她也不知要如何處理, 但她就憑著信德. 她對神父說: 「神父! 他是我的.」這話似乎意味著, 「他是我的丈夫, 我們在世是夫妻, 將來理應在天家團圓, 所以, 這場同時舉行的唯一一場天主教祭儀與洗禮, 是我和我先生的最後機會, 無論如何, 我一定要把握住.」這是筆者的遐想, 是不是她曾跟家族親友說明, 透過這些儀式, 他們夫妻倆將來會有團圓之日, 而這點是她的那些親友想望而不可得的, 以致他們一致支持她的一切決定?

    想必是神父對於這樣的特殊經驗太有感了, 在隔週的主日彌撒中, 又重述了他的感動. 在天主教人口居少數的台灣, 神父們可能會聽到教友提到, 他們實在很希望為去世的家人舉辦天主教的儀式, 但因家族都不是教友而無法如願的無奈; 又或許會有不少牧者, 曾經希望能有機會在一個他教民眾的場合講道或施行聖祭禮儀而不可得, 而這位尋常的外籍媳婦卻做到了不尋常的一件事. 這也就不奇怪神父會這麼樂於分享這個特別的故事了.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17860059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1 20:00
您自己的宗教取向呢?這我比較好奇。
通常,由此可探知、個人的心志進境。🏋️‍♀️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3-06-08 18:49 回覆:
您說的是!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3/14 10:37
這一篇文章,我讀得非常感動!
多麼令人動容的信德、望德與愛德!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3-03-14 16:49 回覆:
的確是! 我覺得越是單純的人, 認真起來就就越令人動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