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溪留痕 01 20190924-28/48
2020/01/30 18:07:45瀏覽1210|回應1|推薦42

從沙溪到火車站來接我們的民宿老闆,先送他太太去醫院產檢,回程再去接她。 醫院是教學醫院,院區整整有五百公尺平方的block 面積。

接了太太,帶一夥人去一家很少人聽過的景頗族人開的餐廳,熱炒的菜都是台灣不會出現的藥草菜餚, 白色長細條狀的根, 待了一個多月後, 終於從市街上看懂了, 是魚腥草根。旁邊的是茉莉花,(茉莉花吔!),在台灣,連看到花開都困難了,更甭說是要吃它了。 民宿老闆說茉莉花炒蛋,或是煮湯, 但是他覺得第一次吃的覺得味道不太習慣,所以就沒點。

民族風很強的裝飾

桌上擺的是他們的刺繡餐墊, 牆上的裝飾也是刺繡,看起來像杯墊。

較綠葉形像芹菜的,是刺五加, 油炒辣味,下飯。

裝米酒的瓶子,以為是竹子做的,仔細一看原來是塑膠製。 自釀米酒呈米白色,剛辭去中研究院工作來度一個月假的女孩兒說,顏色像牛奶。 嗯,像。但也很甜。

餐巾紙不是用塑膠包裝,而是用紙盒裝。

大家原以為是紅豆湯,喝了才發現原來是這邊生產的紫米。

沒有檸檬魚, 是檸檬雞, 淡水魚是烤的, 肉質鮮嫩, 應該是活撈的, 很大一條, 切成10塊.

馬蹄葉煮肉丸湯。

過貓, 他們叫水蕨子, 出人意料的鮮嫩, 燙熟後清脆可口, 沒有草葉味, 沾酸辣汁, 是道驚艷的菜

抵達沙溪市登街的第一天, 第一件事就是先帶我們倆個新來乍到的知道古鎮最道地的中藥當舖, 朋友不相信西醫, 真有事兒時就是找中藥舖. 熟悉鬧區, 藥舖老闆算錢工具,從古式算盤,電子計算機到支付寶,一應俱全。

沙溪隸屬大理州, 看到光可鑑人的地板, 初以為是大理石, 日子過久了, 注意到客棧裏的建材其實還還是磁磚.

2015年第一次來沙溪並不是登腦登錄住宿, 今年到來客棧都已電腦化. 平時審棧老闆不開機的, 只有客宿進門時才用, 不然就是有外地唸高中的兒子回來時玩遊戲時才會開機.

我們過完中秋才來的, 客棧老闆娘平日會做些應時食物或祭品到外面街上賣, 多少貼補點家用.老闆娘端來一盤月餅,樸直,多嚼幾下也是有味。 薄餅不夠空間包餡料,餅上舖陳一批白芝麻,伴以一小區核桃片,貌似咖啡館裏的手工餅乾,當然不會有濃厚的奶油及牛奶味。 餅面飾有幾絲經烘烤後呈黑色線條的藥草,內餡是同款藥草拌沙糖的雲式月餅,吃起來有點若有似無的藥草味。 台灣過訂時的大餅,在這裏也可以當成月餅,這個主意可供台灣月餅業者做參考。 這款大月餅切成形狀不一的數塊,內餡也是另一種味道濃郁的藥草拌沙糖。 味道為我是可以接受的,年輕的女生就沒有辦法。 品嚐後, 就是甜, 油, 但也是有香氣.

吃含油量恁高的餅,當然是要佐茶囉!說起這茶,就有得說啦!捐獻茶葉的朋友,是在回老家時,堂弟送的,特色是小桔子挖掉果肉,剩下的果皮烘乾(曬乾)後,塞入普洱茶葉, 要泡時,整顆放入茶壺裏沖泡。見中右照片中,左邊小小黑黑的玩意兒即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131617396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0 19:58
看來您們雲南大理自由行。在台灣,「昆大麗」(亦即昆明、大理、麗江)是很夯的旅遊行程;雲南物產豐饒,大理有很多極美的花卉,銀器玉器也很有名。
茉莉花炒或煮來吃,讀著有些難過,好像聽到人燒烤雲雀似的;想想「好ㄧ朵美麗的茉莉花」這曲中國純正古調譜的曲,要摘多少才能炒一盤呀?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0-01-30 20:09 回覆:
很同意妳的看法, 在台灣要會見茉莉花是一年難過一年了. 當地所謂謂的茉莉花, 還真的沒看過, 更何況去的時節是秋冬季節. 而那些泡在水中的花, 真正的模樣我也看不真切, 只聽當地人是這麼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