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4個比利讀後感與相關省思
2022/10/16 19:13:30瀏覽1523|回應2|推薦58

     從小在被寵愛的環境中成長,對於所謂的家暴並無具體的敏感度,直到二十多年前,由美國創作歌手Suzanne Vega所寫的一首有關受虐兒的歌,Luka,很具象地描繪出受暴的情景,讓我對於家暴議題開始有感。

  2002至2006年間,陸續為教會撰寫四百字上下的無名卡短文,有一次的主題是家暴議題,在下筆的當時並沒有想到太多,但寫到一半卻突然有個想法出現,就是,加暴者本身很可能原來是一個受暴者。於是以後在層出不窮的家暴新聞事件中,看到那些個兇殘到令人髮指的加暴者被刊登出其惡行時,總會多一份產生的好奇,那個能把親密家人/愛人打成那麼慘的加暴人,會是個什麼樣的成長背景呢?

  看了一本真實故事寫成的小說,24個比利,讓我看到了一個人的童年際遇,對他的一生會有多麼巨大的影響。長得纖細秀氣,內心敏銳易感的比利,若是在被接納的環境中成長,想必他會是個身心健康的藝術家,但是,幼小的他。因父親的自殺,使他失去了父愛與關懷,八、九歲起目睹母親被繼父毒打到頭破血流,自己被繼父毒打、性侵、死亡威脅與恐嚇,在不理性的權力壓迫下,由罪惡感所產生的不安、緊張、恐懼與衝突等,導致他陷入極不穩定的迷幻狀態,終至造成他的人格分裂。

  在比利分裂的諸多人格當中,就有幾個是暴力型人格。當然我們理解那些暴力人格,是為了保護毫無自我保護能力的纖弱比利而形成的。假設比利沒有精神分裂,而且也在如此暴力、羞辱、誤解等負面情境中殘存下來,長大成人後的他,有了自己的家庭,但在有了妻子兒女後,若在生活上有什麼不順,很有可能也會複製自己小時候所遭受的經驗,而加諸自己的妻兒身上。

   較之過去家暴問題未受正視的年代,如今已有法令及治癒的機置介入,肢體傷害已不似過去案例的嚴重,但相對有關精神上的暴力也是可以更為加以重視的一環。

       

 有感於家暴歌曲之議題,試著將Luka歌詞翻成中文。

LUKA

My name is Luka 我名叫盧卡,

I live on the second floor 我住二樓

I live upstairs from you 住你樓上

Yes, I think youve seen me before 是的, 我想你以前看過我

If you hear something late at night 若在深夜聽到什麼

Some kind of trouble, some kind of fight 某些糾紛, 某些爭吵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可別問我怎麼了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可別問我怎麼了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可別問我怎麼了

I think its because Im clumsy 我想那是因為我笨拙


I try not to talk too loud 我試著說話不要太大聲


Maybe its because Im crazy 或許是我太癲狂


I try not to act too proud 我試著不表現太驕傲


They only hit until you cry 他們只是打到你哭為止

And after that you dont ask why 接下來就別問我為什麼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就別再辯了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就別再辯了


You just dont argue anymore 就別再辯了

Yes I think Im okay 是的, 我想我還好


I walked into the door again 我又走進家門


Well, if you ask thats what Ill say 要是你問, 我會說


And its not your business anyway 再怎樣也沒你的事


I guess Id like to be alone 我猜我寧願孤單


 With nothing broken, nothing thrown 沒啥壞掉沒啥砸
鍋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可別問我還好嗎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可別問我還好嗎


Just dont ask me how I am 可別問我還好嗎

My name is Luka 我名叫 盧卡


I live on the second floor 我住二櫢

I live upstairs from you 住你樓上


Yes I think youve seen me before 是的, 我想你以前看過我


If you hear something late at night 若在深夜聽到什麼


Some kind of trouble, some kind of fight 某些糾紛, 某些爭吵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可別問我怎麼了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可別問我怎麼了


Just dont ask me what it was 可別問我怎麼了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124754980

 回應文章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15 23:06

能發展出24個人格

這點真是太厲害了!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2-12-27 14:55 回覆:
人的內在及防衛機制真是深不可測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17 11:23
悲劇的生人,日月旦夕在上演,誰能將它暫停,誰會勇敢的介入,你我他,他我你?🐒🦄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2-10-21 01:00 回覆:
不排除仍有冷漠的自掃門前雪者, 家內的施暴必定比路上所見的暴力更加隱微, 所以也是較難被察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