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野中的心靈饗宴 因畫結緣而辦了畫展
2023/06/21 15:37:17瀏覽1002|回應2|推薦55

鄉野中的心靈饗宴

地點: 劉一峰神父二手物流二館 花蓮玉里台鳳街3號

為什麼說是結緣之畫呢? 是林大洋先生聽聞神父的一些事, 覺得他可能有機會可以幫點什麼, 便想將他的一批畫作, 主要都是在描繪邊緣人或是低層工作者的辛苦生活, 其筆下的人物與神父所幫助的人很相近. 林先生是瑞芳人, 年輕時曾當過礦工, 不是很重衣著的林先生到神父的教堂去, 神父接待林先生時, 後者話並不多, 神父誤以為他也是平日需要生活而前來投靠者, 便領著林先生去做了一天的回收工作, 等一天工作下來, 他才向神父說明來意.....(一場美麗的誤會)

捐晝的林大洋先生 記者會當天, 中午十二點前即先行到場

ps://youtube.com/shorts/g0Iph9IMRv0?feature=share

林先生邀他的石刻家好友同行

劉一峰神父辦慈善畫展 林大洋捐畫作、手稿(摘自原視新聞網)

https://news.ipcf.org.tw/79878

(資料來源:原視新聞網) 大綱 「劉一峰神父天涯若比鄰文化藝術基金會」在玉里天主堂二手物流倉庫2館舉行慈善畫展開幕記者會,本次畫展畫家林大洋為了幫助劉神父照顧弱勢,特別慷慨捐贈41幅畫作及37幅手稿,展出期間至7月2日止

「劉一峰神父天涯若比鄰文化藝術基金會」27日在玉里天主堂二手物流倉庫2館舉行慈善畫展開幕記者會,透過畫家林大洋所捐贈的畫作,看見這些底層工人奮鬥不屈的生命;也看到劉神父57年來牧養教友及弱勢朋友的照顧拼圖。

畫家 林大洋:「有時候我們人要互相關愛,他照顧我們原住民那麼久,我又一直都在做原住民的題目,我一直很關心都市原住民,他看到我的圖,也看到很多他的信徒。所以我們玉里那時候,很多都到基隆做煤礦;然後煤礦不好了,就做捕撈漁業的;漁業不好了,就做碼頭工人;碼頭工不好又做板模,都一直在做勞動的。」

目前劉神父正在為弱勢朋友蓋一個能遮風擋雨的生活宿舍,名為「日出家園」,本次畫展借其「日出」的由來,寓意浴火重生、燃起希望以及延續劉神父對台灣無私奉獻的愛。 玉里天主堂神父 劉一峰:「現在我還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就是幫那些弱勢志工蓋一個宿舍,他們現在住在普通的地方,都是用鐵皮搭的勞作房舍。這個畫展我們用「日出重生」,就是希望這些弱勢朋友,可以有希望再站起來。」

身為天主教徒而且獲封耶路撒冷聖墓騎士的行政院長陳建仁特別蒞臨,並上台與劉一峰神父、來賓共同完成神父的台灣照顧拼圖後為畫展揭開序幕。 行政院長 陳建仁:「劉神父的精神,他把每一個人都當做是很珍貴的、很可愛的、很值得珍惜的人,就是這樣的精神,讓我們從劉一峰神父的身上看到天主所說的,能結好果實的葡萄汁。」 畫家林大洋捐贈給劉一峰神父的41幅畫作及37幅手稿,年代介於1968到2017年,作品中呈現台灣的歷史,多年來,他走進礦區記錄礦工,也參與碼頭工人的生活,走入都市邊陲關心弱勢族群,透過畫筆顯影這些離鄉生活的底層工作者。 責任編輯:陳劭麒

**很棒的主持人, 介紹神父這三十多年來所做的事量化出來的數字.... 

愛心食堂供158萬餐 = 404座台北101大樓, 玉里租屋給無家者居住34萬個夜晚= 227座玉山, 回收二手物資114萬件 = 32座赤柯山, 回收分類3270萬公斤=31,500隻台灣黑熊..

原視新聞網很認真地採訪這位投注頗大關注在原民身上的畫家

很好奇他為什麼會想要畫潘世光神父, 便趁會展尚未正式開始前的空檔, 詢問了畫家, 他問, 有沒有看到我畫他眼角的一顆眼淚, 這是代表他被稱為最愛哭的神父, 且聽林先生解釋神父為什麼愛哭...

花花(這場畫展能夠辦得成的關鍵/靈魂總策畫者)疫情前去拜訪林先生時, 他只認為就展出他有上框的41幅畫, 不想卻讓花花挖出了37張日記式手稿, 林先生的老師說無框的畫作拿出去不成體統, 所以壓根沒想要捐, 因為裝框費用也是一筆... 既然花花都提了說要展, 他也就給了... 展出當日, 見花花把二手的售貨玻璃櫃拿來擺放手稿, 另一種意義的上框, 創新,實用, 有意義... 因為2018年一把火燒毁了神父使用了多年的二手倉庫, 新聞見報後的兩天內各地捐款已大大超出了原需款, 緊急喊停恩人的捐款後, 原倉庫改建後餘款就在附近另蓋了二手倉庫二館, 很有質感的原產地大理石地板是買下腳料,一樣地光鮮亮麗... 畫架是向附近大學美術系已不用的... 連那兩副大的展示說明圖, 神父的台灣形服事拼圖及服事量化圖, 都是用二手倉庫平日在用的手推車架起來的, 意義在此, 不言而喻...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179388827

 回應文章

之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4/01/16 15:08
我們都是在2008加入聯網的,是我沒仔細看妳的部落格,不然我早就去你們那裏了,但是當時情緒極端不穩,恐怕也不是時候,等我弄清楚一切的時候已經過了16年。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6/26 13:23
大家都好有熱情.成就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