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時隔跨世紀的相遇 - 羅氏秋水茶
2023/11/07 14:41:45瀏覽581|回應4|推薦61

      身為台中人, 所見所處區域的許多歷經時代刷洗仍存留下來, 有的非但未見褪色但仍不失風格或風味的東西, 並未隨著時代的新進, 如珍珠奶茶, 從台中發跡擴及全台而至名揚四海. 那些只留台中區域的, 現在伸手一掰可列出的, 就有麻薏, 大麵羮, 東泉辣椒醬, 式微的太陽餅, 已消失的日本舊時代小點, maanju日式小饅頭(親戚較常買一福堂的,有原味及巧克力)....

      有一樣東西, 是我大半輩子不曾品嚐過, 也從未在過去的生命中留下任何值得記憶的痕跡, 卻不知為何, 在5-6年前突然從我的腦海中跳出. 那是在學生時代, 每每搭公車, 經過南台中及一些市中心之外的週邊區, 總會看到許多小店門口或是小販上的一個保冷箱, 箱上就印著那五個字"羅氏秋水茶", 在那個淳樸的年代, 就那樣擺著, 沒有現在那麼多的媒體及銷售管道, 就那樣安安靜靜地, 如同那一口口方方正正的箱子, 默默地跨越到了另一世紀, 也同樣在無人知曉的狀態下, 消失在市人的視線中.

      真的是不知為何經過了那麼多年後, 這跟我亳無瓜葛的五個字, 會再出現在腦子裏? 唯一能解釋的, 只能說是那些年在公車上, 每天經過的地方, 每天看到的字樣, 在無意識中, 就銘印在意識裏, 在大量的意識洪流裏, 如同大海中的漂流物, 在無知無明中的某個時空中映現出來. 這次的出現, 興起想要多知道這玩意兒的心念. 在幾次回台中的時候, 問過每個遇到的親朋好友, 卻沒有一個人聽過羅氏秋水茶, 那就更別提他們是否喝過了..

      因為從未喝過, 總認為那擺在市井車流量大的市街中販賣的涼茶, 尤其在暑熱的夏午, 看到那幾個字, 想必是汗流量大的市民比較會喝. 不知是量子糾纏還是磁吸, 在我問過無果後的某一天, 走到文心中清路轉角處, 看到一家不知是在賣什麼主題的暗光線店家, 門口就擺著一個保冷箱, 外面正是寫著羅氏秋水茶, 基於明查(沒有暗訪)未果後的好奇, 富有冒險精神的我, 路過後又轉回頭去買了一份, 說是20元一包的鋁袋包, 讓我想起了這很像一些自助便當店附冬瓜茶的飲料包, 感覺有點沒質感, 這約莫150CC的涼茶, 喝了後有一點點淡淡的中草藥味, 因為加了糖, 顯得平淡無奇, 頗為失望. 不久後再經過那個店家, 已改裝新店面, 賣其他東西了. 那時, 我想當時喝下的羅氏秋水茶應該是這世界上剩下的最後一批了吧! 算是完成我這一生中很常遇到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經驗.

       讓我料想不到的, 是多年未見的老友麗彬, 在9月時專程上來參加黃老師的用台語講電影的訓練班, 她 送給我的伴手禮還附了兩包羅氏秋水茶沖泡包. 見我如此驚喜, 她還說那是後火車站的一家商旅行館附的. 即便如此, 我仍是很珍貴地保留著, 某日翻到珍藏的這兩包, 便沖了一包, 即便是按建議的水量沖泡, 這第一泡的味道仍覺得很濃, 是很濃的漢方茶飲, 濃得有些微苦, 但是可以下嚥的那種. 令人意外的是, 喝下約數分鐘後, 嘴裏竟然飄出一種芳香, 不至濃郁, 但很清晰的, 不是清香, 是芳香, 口中飄出的芳香, 令人心情不覺好了起來. 即便沖了第二泡, 其芳香依舊, 而且更順口. 這時, 才真正讓我見識到了, 年輕時看到羅氏XX茶, 覺得它名字俗氣, 如今飲用之後, 覺得秋水二字與其芳香正是相互輝映 相得益彰.

       在茶飲包界如此蓬勃的今日, 秋水茶真可說是一股清流吧! (我這麼推崇, 老闆若看到了, 實在應該要送我幾包才是)  羅氏秋水茶有跟上時的除了賣茶飲包外, 還有一個點, 從舊照及新包裝上的字, 由中式的從右往左讀, 已改為西式的從左往右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uslm&aid=180049503

 回應文章

Cendy Le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2/24 09:59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4-01-16 11:55 回覆:
fantastic 

端木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30 01:01

你那麼推薦

真想喝喝看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4-01-16 11:54 回覆:
雖然每個人的口味品嚐不同, 但我還是覺得值得一試.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10 00:01
親愛的格友,平安!

您說羅氏秋水茶是芳香,感覺茶很好喝
我沒有聽過這款茶欸

我是台中人,喜歡吃麻薏湯加上地瓜

對了,您住在台中哪一區呢?

抱歉,我做一個市場調查,如果我做網路行銷,

您會想要購買甜點嗎?

格友是台中人宅配或面交,都可以喔

祝福您,主恩滿溢!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3-11-12 21:05 回覆:
對!的確知道羅氏秋水茶的人不多。

雖然甜點🍮很難讓人排拒,但為了健康,還是不太會主動去買。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11/08 09:22

單是這名稱,

就已讓人喜歡。

再加上您的描述,

更使人嚮往極了呢!

我敗絮其外, 我金玉其中(jesuslm) 於 2023-11-09 16:32 回覆:
經過您的加註 那就更有看點嘞.